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音频资源 > 有声读物
小说| 长篇小说绿松石གཙུག་གཡུ།
信息编号:1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8-08-12 关注:
音频介绍

    作品介绍/《绿松石》

    小说以一颗绿松石头饰为线索,叙写了班旦一家三口曲折、复杂而又悲惨的人生命运,涉及了旧时西藏各阶层的世态人情,触及了西藏斑斓的民俗仪礼,为我们打开了一扇了解藏民族、藏文化的窗口,如贵族家庭的宴客礼仪、旧西藏妇女服饰风貌、旧西藏的官阶分布和等级制度等。同时,小说对复杂人性的探索,可谓达到了福斯特所说的、小说应具有的最高要素——“对真理的体认”。确实,这部用藏语创作的长篇小说,作为西藏传统文学与现代文学的分水岭,其特殊的艺术价值,值得汉语读者来进一步确证。 

    小说的线索——绿松石,作为贯穿整部作品的主要脉络,它的出现、几易其主、最终又回到原先的主人手中,也象征着一种冥冥注定的轮回。绿松石,一种宝石,藏族同胞多用它来护魂、定情、祈福,而在邪恶之人手里,它就成了淫邪、升官、发财等用途的媒介,这颗贯穿全文的无价之宝绿松石如同一颗试金石,在作品中试出的是各种人物人性的方方面面。班旦一家获得这颗绿松石后,牵涉的是一个关于虔诚、忠贞、知恩、报恩的故事。当班旦的爷爷到岗仁波钦神山朝佛,在玛旁雍错神湖中舀圣水往头顶上浇时,从湖水的泥沙中舀出了一块精美的绿松石,在场的人看到后,都夸那块绿松石是世间难见的好玉,班旦的爷爷当时是这样想的:“这块绿松石,可能是哪个朝湖的人从自己脖子上摘下来献给湖神的,现在被水冲到岸边来了……他想,别人拿这么贵重的绿松石献给湖神,我又怎能拿走?他对着圣湖大喊道:‘神湖啊,我是个贫穷的人,没有任何东西献给你,我把这块捡到的绿松石,当作我的贡品还给你,请您收下吧!’”这一“捡”一“献”,写出的是班旦的爷爷对圣湖的虔诚和心灵的无私。 

    而对于代本、米本和富商等各种角色来说,这颗绿松石却是换取财富和权势、获得情人青睐、获得官位升迁的工具,所以他们不惜采用各种恶劣手段来夺取这颗宝石。欺骗与强势抢夺、谋财害命等情节,写出的是邪恶之人的贪婪与狠毒。

    作者介绍/《绿松石》

    朗顿•班觉,藏族,拉萨市人。历任拉萨市第二小学教师,拉萨市师范学校教务科副科长,《拉萨河》杂志总编,《拉萨》市志编委会编辑、副主编,中共拉萨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拉萨市文联副主席、市作家协会主席。西藏自治区第四、五届人民代表,拉萨市第五届人民代表,拉萨市第六、七届政协常委,西藏作家协会副主席。1980年开始发表作品。1983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代表作《绿松石》是西藏和平解放后的第一部长篇小说,于1985年获西藏长篇小说一等奖,1993年获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长篇小说奖、西藏文学艺术界最高奖“珠穆朗玛文学艺术奖”。

糌酷网的所有信息均为教师个人自愿发布,以便更多的师生共享!如有资源信息侵犯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推荐、举报、删除信息请在线留言或 发送短信至:13659566325 (不接电话)与管理员强木巴联系!
网站备案蜀ICP备16003958号 藏公网安备 54023702000002号
©2016 www.xzjxzy.com糌酷网(西藏教学资源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