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资源 > 教师工作 > 主题班会
浅析常态班会的教育优势
信息编号:2286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4-02 22:09:00 关注:

      浅析常态班会的教育优势

      文/唐之金

      常态班会是棠中外语学校孙晓晖老师创建的简单高效的班会课教育模式。它的核心是将班级学生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常态化,并结合教师巧妙的故事引领,使每堂课都有学生的自主参与、互动交流和问题评说,都有班主任教师的分析、点拨和引导。

      我校从两年前开始参与这项改革实验,笔者也对此项活动长期跟踪、调查,发现这种班会课模式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

      一、常态班会教育模式契合了新课程改革“以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

      传统的班会课堂教师讲得太多,学生只是被动倾听,教师占据了大部分甚至全部话语权,学生没有发言的时间和机会,偶有发言也必须指向于教学目标或教学任务的完成,学生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而常态班会一节课有大约一半的时间交给学生主导,由学生主持、学生总结或自由发言,由孩子们自己发现班级问题,提出初步处理意见,大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挥独特的同辈影响力,学生主体地位得到充分体现。

      二、常态班会创新了学校德育模式。

      传统学校德育形式比较单一,形式化、口号式的“假、大、空”现象严重,缺少学生的自主管理和自我教育,俗话说“最好的教育是自我教育”,常态班会将德育回归到学生的生活和实践中,在生活中寻找鲜活的素材、在生活中寻找教育的契机,让学生在怡情动心中得到教化,从而在德育内容和方式上实现了新的突破。

      就像8班学生罗婧怡在作文中写的那样:

      “常态班会是一位诤友。这位诤友火眼睛睛,会毫不留情地把你的缺点尽数指出。常态班会课上,同学们善意的提醒,将自己学习努力不够、爱胡思乱想的缺点暴露无遗,让自己愧疚极了,于是,在之后的每节课上,每当思想走神时,想到自己对老师及全班同学所做的承诺,想到要对自己负责,就会赶紧收回走神的思绪,全神贯注地听课。”

      三、常态班会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法——故事法,提高了教育效果。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童话是思想的摇篮。”陈鹤琴先生也说:“故事教育法可以说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教育方式。”好的故事能起到深入浅出、寓教于乐的教育作用,胜过教师千言万语的说教。

      正如8班学生黄辛睿在作文里面写的:“常态班会上最启迪我的还是老师讲的故事了,至今我还记得刘老师绘声绘色地给我们讲的一个故事:一个瓶子如果先装小石子,再装大石子,很快就会装不下,但如果用同样的材料,同样的数量,先装大石子,再把小石子从大石子的缝隙中扔下去,却比第一种方法装得多。老师讲完后问大家从这个故事里受到了什么启发,大家纷纷举起手。我也大胆地谈出了我的看法,我的启发是要学会智慧安排时间,先做重要的事情,再利用零星的时间做其他事情。总之,常态班会课让我学会了如何谦虚做人,如何高效做事。”

      四、常态班会课是学生能力的锻炼和展示平台。

      学生的组织管理能力,语言的表达与沟通协调能力都在常态班会上得到了较多的锻炼和展示机会。在常态班会课上,同学们从容主持、大胆交流、、真诚表扬、善意提醒。能力和责任心得到全面锻炼和培养。下面列举两位同学的作文为例,说明学生在常态班会上得到的锻炼。

      熊晨宇(主持人):“周日晚上,当同学们的歌声在教学楼慢慢散去,常态班会在一片寂静中徐徐拉开帷幕。我捏着笔记本朝讲台上走去,刚开始时,我明显感觉到自己的声音有些微发颤,眼睛不敢望向同学们,只是定定地看向教室后面的黑板……当我终于做完主持时,捏着笔记本的手释然垂下,心里产生一丝小小的自豪。”

      罗婧怡:“后来,我们的常态班会越开越好,同学们的交流越来越顺畅,以前的班会课是老师的”舞台“,现在的常态班会是学生的”天地“。班级管理也井然有序,人人都有自己的担当,教室外墙的专刊飘风了,有一抹娇小的身影总在第一时间修补好,那是”贴长“李之濒的担当;中午离开教室时灯管未关,正在食堂狼吞虎咽的”小黑人“突然狂奔回教室关灯,那是”灯长“刘沛航的担当……

      我想用黄光成董事长的话来结束本文:常态班会以道德叙事的方法,把教育的主动权无痕地过渡给学生,给学生自己体验感悟的时空,让学生静心体悟、见微知著、自省自悟、豁然开朗、醒醐灌顶地享受成长的喜悦。

糌酷网的所有信息均为教师个人自愿发布,以便更多的师生共享!如有资源信息侵犯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推荐、举报、删除信息请在线留言或 发送短信至:13659566325 (不接电话)与管理员强木巴联系!
网站备案蜀ICP备16003958号 藏公网安备 54023702000002号
©2016 www.xzjxzy.com糌酷网(西藏教学资源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