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复习资料 > 其他复习
免费发布信息其他复习政治全册总复习
总复习:师德师风相关复习资料
信息编号:400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8-24 20:28:25 关注:
  • 科目:政治
  • 书册:全册
  • 分类:总复习
  • 单位:不详
  • 等级:
  • 下载授权:免费文件      需[0]点卡
  • 文件格式:doc
  • 文件大小:38.00 KB
  • 作者:不详
  • 发布时间:2020-08-24 20:28:25
推荐给朋友
本文件由用户[admin]发布,为了打造一个最好的教学资源平台欢迎各位网友积极投稿!
文件介绍
    1.四个意识:政治、大局、核心、看齐
    2.四个自信:道路、理论、制度、文化
    3.两个维护: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4.“四有”好老师: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2014年第30个教师节前夕)
    5.四个引路人: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
    6.四个相统一: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
    7.四个服务: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8.两个一百年:是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是到2049年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明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9.我国的主要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
    10.2013年3月,西藏代表团,重要战略思想: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
    11.西藏教育的根本问题: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
      根本任务:立德树人
    12.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
    13.十四世达赖的反动本质:是图谋“西藏独立”的分裂主义政治集团的总头子、是西方反华势力的忠实工具、是西藏制造社会动乱的总根源、是阻碍藏传佛教建立正常秩序的最大障碍、是披着宗教外衣祸藏乱教的政客
    1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明主、文明、和谐;(国家)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社会)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个人)
    15.四讲四爱: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奉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
    16.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17.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18.五位一体: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
    19.中国梦的三个目标: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20.西藏工作的重要原则: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
    21.四个伟大:伟大战斗、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理想
    22.三个离不开: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
    23.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基本原则:坚持知与行的统一、坚持动机和效果的统一、坚持传承和创新相结合
    24.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四大举措:推荐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
    25.五个百分百:
    实现中小学双语教育普及率100%小学数学课程开课率100%
    中学数理化生课程计划完成率100%
    中学理化生实验课程开出率100%
    职业技术学校国家目录规定课程开出率100%
    26.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加强安全防范、坚持言行雅正、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规范从教行为
    27.老西藏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
    28.四个全面: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
    29.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30.两路精神: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
    31.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
    32.教师节:1985年  六届常委九次会议   9.10
    33.建党:1921.7.23
    建国:1949.10.1
    西藏解放:1951.5.23
    34.《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是1986年颁布的
    教学六认真是: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考试、总结。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二章第十九条规定,国家实行九 年制义务教育制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教师应当履行“遵守宪法、法律和教书育人 、为人师表”的义务。
    35.一堂好课的基本要求:
    1.目标明确。2.重点突出。3.内容正确。4.方法得当。5.表达清晰。6.组织严密。7.气氛热烈。8.板书有序9.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
    36.教师布置作业应遵守的要求:
    内容符合课标和教科书的要求,有代表性和针对性。
    分量要适当,难易要适度。
    要向学生提出明确的要求,并规定完成的时间。
    教师应经常检查和及时批改学生的作业。
    37.班主任培养班集体的方法:
    确定班集体的发展目标
    建立班集体的核心队伍
    建立班集体的正常秩序
    组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培养正确的舆论和良好的班风
    38.教学“五环节”是指教学过程中(备课)、(上课)、(作业)、(辅导)和(检测)五个基本环节。
    39.备课是(整个教学工作的起始)环节,是教师(上课前)做的准备,是上好课的(先决条件)。
    40.备课的原则有(主体性原则)、(差异性原则)、(有效性原则)、(发展性原则),这些原则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教学思想。
    41.制订教学目标的要求有(明确)、(具体)、(操作性强)、(符合学生实际)。
    42.上课是整个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其基本要求有:(课前准备工作充分)、(教学过程设计合理)、(教学方法运用得当)、(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目标有效落实)。
    43.传统新授课课堂结构包括(组织教学)、(复习旧知)、(导入新课)、(探究新知)、(巩固练习)、(全课总结)、(布置作业)等环节。
    44.教师布置作业要多样化,作业按时间分类,可以分为(预习作业)、(课堂作业)和(家庭作业)三类,按照内容分类,可以分为(书面型作业)、(口头型作业)、(操作型作业)、(查阅型作业)、(实践型作业)等;作业布置与批改要做到:(有发必收)、(有收必改)、(有改必评)、(有错必纠)。
    45.辅导的原则有:(因材施教原则)、(循序渐进原则)、(启发诱导原则)、(全面提高原则)、(传授知识和学法指导相结合原则)。
    46.辅导的一般方式有:(个别辅导)、(小组辅导)、(家庭访问)、(答疑)、(补课)、(介绍补充材料)、(指导学习方法)等。
    47.教学质量检测包括(课堂反馈)、(学科单元检测)、(期中检测)、(期末检测)等,检测内容要以(课程标准)和(教材)为依据,试题要体现(教学目标)、(学习内容)和(教学重点)。
    48.简答题(每题5分,共10分)
    《拉萨市教学“五环节”实施细则》为什么要把学期教学计划列入备课类型?请谈谈你的认识。
    (答题要点)教师在制订学期教学计划时,要依据课标和学情,认真研读整本教材,分析教材的知识体系和重、难点,确定教学任务与目标,思考完成教学任务的措施和方法,统筹安排教学进度等,制订学期教学计划的过程实际上是对整册教材进行备课的过程,所以《细则》把学期教学计划列入备课类型。
    49.优化课堂结构的策略有哪些?
    (答题要点)(1)合理安排各个教学环节的时间。(2)灵活安排各个教学环节。(3)合理安排教学容量。(4)让“教”与“学”有机统一。
    50.教育改革的“9个坚持”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
    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
    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
    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
    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
    .9.10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教师节)讲话摘要
    51.六个“下功夫”
    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
    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
    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
    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
    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
    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52.五认同: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53.中小学职业道德规范内容
    爱国守法、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关爱学生、为人师表、终生学习
    一、 填空题
    1 、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主要内容包括 爱岗敬业 教书育人 和为人师表。
    2 、参加 继续教育 是中小学教师的权利和义务。
    3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教育目的是增强未成年人 法制 观念。
    4 、《义务教育法》规定,国家、社会、学校和家庭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
    受 义务教育 的权利。
    5 、学校应当尊重未成年学生的 受教育权,不得随意开除学生。
    6 、师德修养以 理想信念 教育为核心。
    7 、以德兴教的根本是加强教师 职业道德 建设。
    8 、我国《教师法》规定教师享有指导学生的学习和发展,评定学生的品行和学
    生成绩的权利,此项权利称为 管教 权。
    9 、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原则是 教书育人原则 乐教勤业原则和人格示范原则。
    10、全面加强党对教师工作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教师坚守为党
    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着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
    的根本问
    11、“一考三评”中的三评考核应包括教师自评、教师互评、学生或家长评议、
    学校考评部分。
    12、“一考三评”考核等次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
    13、师德师风监督体系包括: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广泛参与的。
    14、书记和校长是师德建设第一责任人。
    15、违反负面清单、作出处理决定前,被告教师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
    16、教师违规师德师风的处分包括警告、记过、降低岗位等级或撤职、开除。
    17、道德和教师职业道德是共性和个性的关系。
    18、新课程对学生的全面发展进行了重新定位,每门课程都对三个目标进行了有
    机整合,这三个目标是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9、新课程中对学生全面发展的理解背景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即:以生活为背
    景、以生命的全程发展为背景,以个体的完整生命状态为背景。
    20、学生的道德活动是建立在意志活动基础上的思想品德内化活动 。
    21、学生的审美活动是建立在情感活动基础上的。
    22、在师德师风考核过程中,要将师德师风负面清单作为底线考核指标,即“一
    票否决”指标,纳入具体细化的考核标准。
    23、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
    五 、简答题
    1 1 、《义务教育法》中规定的义务教育目标是什么?
    答: 义务教育必须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努力提高教育质量,使儿童、少年在品
    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为提高民族的素质,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
    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人才奠定基础。
    2 2 、师德师风考核 包括哪些内容?
    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等内容进行全
    面考核。
    3 3 、 教师 “ 六条红线 ” 包括哪些内容?
    1 不准在上班时间或在公共场所打麻将;2 不准乱征订教辅资料;
    3 不准有偿补课 4 不准吃空饷 5 不准体罚学生 6 不准学术造假。
    4 4 、新课程应如何重建学生生活?
    课程目标设计应着眼于建构学生的可能生活。课程内容的设计应超越“科学世界”,
    关注生活世界。课程学习活动方式的设计应强调学生的体验和感情。
    5 5 、 教师的师德师风考核, 应 坚持 什么 原则 ?
    1、坚持党管教育。2、坚持正确办学方向。3、坚持公开公平公正。
    6 6 、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是什么?
    一、坚定政治方向 二、自觉爱国守法。 三、传播优秀文化。
    四、潜心教书育人。 五、关心爱护学生。 六、加强安全防范。
    七、坚持言行雅正。 八、秉持公平诚信。 九、坚守廉洁自律。
    十、规范从教行为。
    7 7 、课程改革的目标 是什么?
    改变课程过于注重知识传授的倾向,强调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使获得基础
    知识与基本技能的过程同时成为学会学习和形成正确价值观的过程。
    六、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 1 、当前农村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子女教育问题已成为学校教育的热点和难点问
    题,作为教师你怎样进行关爱和教育?
    答: (1) 注意对学生个别差异的了解; (2) 尊重学生主体地位,鼓励学生“唱
    主角”; (3) 利用集体活动进行心理教育; (4) 利用学科教育进行相互渗透,
    对留守学生和务工子女进行心理教育; (5) 对留守学生和务工子女进行“调节”
    “适应”能力的培养。 (6) 对留守学生和务工子女进行学习和生活辅导相结合的
    方法。
    3.教师的师德修养,只有在 实践 中才能得到不断的充实、提高和完善。        。
    6.加强师德建设是具有社会意义的重要工程,是贯彻 以德治国的现实需求。
    1.学生在学习体操过程中,各种动作要素之间的协调较差,常有多余动作,这是 动作结构性质的问题。
    2.根据埃里克森的人格发展阶段理论,6-11岁的儿童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勤奋岗对自卑感
    3.对专家型教师与新教师的比较研究发现,专家型教师的课时计划简单、灵活,具有预见性,并为学生中心。
    4.学生在解题过程中对题目浏览、测查、完成情况的监视及对速度的把握主要采用了无认知策略
    5.操作性条件作用是由美国心理学家 斯金纳 提出的。
    6.认知差异具有场 独立方式 的人,对客观事物作判断时,常常利用自己内部的参照,不易受外部因素影响。
    7.《数学课程改革标准》强调学生的数学活动,其中发展学生的推理能力主要表现在:能通过 观察实验规范、等获得数学猜想,并进一步寻求证据、给出证明或举出反例。
    8.在各个学段中,《数学课程标准》安排了 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实践与综合运用四个学习领域。
    9、1.估算有哪三大特点?如何评价估算?
    答:1.估算过程多样   2.估算方法多样   3.估算结果多样
    评价:在上述前提下,估算没有对和错之分,但有估算结果与精确计算结果的差异大小之分。
    1.数学是研究数量关系和空间形式的科学2.义务教育阶段的数学课程是培养公民素质的基础课程,具有基础性、普及性和发展性。3.教学活动是师生积极参与、交往互动、共同发展的过程。有效的教学活动是学生学与教师教的统一,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4.在数学课程中,应当注重发展学生的数感、符号意识、空间观念、几何直观、数据分析观念、运算能力、推理能力和模型思想。为了适应时代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要,数学课程还要特别注重发展学生的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5.义务教育阶段数学课程目标分为总目标和学段目标,从知识技能、数学思考、问题解决、情感态度等四个方面加以阐述。6.数学课程目标包括结果目标和过程目标。结果目标使用“了解”“理解”“掌握”“运用”等行为动词表述,过程目标使用“经历”“体验”“探索”等行为
     
下载地址
最新评论
我要评价这条信息 本信息共有条评论
   注意:本站的会员才可以发表评论!  马上注册位会员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
糌酷网的所有信息均为教师个人自愿发布,以便更多的师生共享!如有资源信息侵犯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推荐、举报、删除信息请在线留言或 发送短信至:13659566325 (不接电话)与管理员强木巴联系!
网站备案蜀ICP备16003958号 藏公网安备 54023702000002号
©2016 www.xzjxzy.com糌酷网(西藏教学资源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