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资源 > 教师工作 > 主题班会
给人启迪的班会课
信息编号:2287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4-02 22:09:00 关注:

      给人启迪的班会课

      2014年4月9日下午3:15,名班主任李苑珍工作室在南沙大岗中学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班会研讨课活动。授课教师是工作室学员张惠珍老师,授课内容为《拥抱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参加这次研讨课活动的人员除了李苑珍工作室全体成员外还有大岗中学高中部的全体班主任。课后李苑珍工作室全体人员进行了评课活动。

      张惠珍老师的班会课目的是使学生在互动交流、图片和视频等素材中,更进一步了解真、善、美。激发学生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引发其对人生观、价值观的深思。为班级,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

      班会课活动流程包括(一)导入:用几件假恶丑的事例为引子,导入班会课主题。例子分别是博士生卢刚开枪射杀导师和同学案;清华大学刘海洋用硫酸狗熊案;上海复旦大学研究生林森浩投毒致舍友黄洋死亡案;昆明火车站新疆分裂势力组织策划的无差别砍杀事件。(二)发现生活中的真。主要包括下面几个环节:(1)以龙应台在她的书《目送》里探讨的幸福的涵义引入对“真”这一话题的思考;(2)组内互动:分享生活中的“真”(背景音乐);(3)谈谈你再交流过程中的收获(主持人:陈铭斌);(3)欣赏来自井下453米的矿工的歌声《做自己》。(三)温暖你我的善(主持人:关颖丹)①表扬雷锋月获得“感动8班年度人物”的两位同学(自制视频)②分享获奖者之一彭蕴灵同学来自周记的自述(自制视频)。(四)无处不在的美①欣赏《大自然的笔记本》摄影集(主持人:陈迦璇)②美融化在人情之间——分享情感故事③有时候,美蕴含在灵魂里——观看视频《田埂上的梦》。(五)活动总结——在卡纸反面写下班会课的感想,并把卡纸传给别的同学,分享感受。

      评价:张惠珍老师这堂班会课上得非常精彩、成功。亮点很多,概括起来有如下几点:一、用心准备张惠珍老师对班会课进行了准确的定位和思考,并在课前做了非常充分而用心的准备。由于张老师平时就注意积累素材,这次班会课展示的素材非常丰富,都是平时学生的活动记录,显得真实而鲜活。用这些素材精心制作的图片和视频让同学们和老师都耳目一新。

      二、唯美班会课所用图片和视频都非常唯美、动人。有许多图片是学生自己摄影,特别是发现生活中的美那个环节,摄取多张学校内景或学校背后的十八罗汉山之景,使人看来亲切而又有美的享受。

      三、感人本堂班会课素材丰富,选取了不少生活中的真实事例,特别是来自学生本身的事例。如感动8班年度人物的两位同学特别是彭蕴灵同学的事例,非常感人。其他所用视频也比较新颖而且切合主题:如《田埂上的梦》《做自己》等。

      四、用素材说话本节班会课素材丰富,用素材说话,是一堂素材型班会课,老师不用多说,只需适当点评,学生就能从这些素材中领悟到真善美的内涵。

      五、传递正能量。事例都比较正面,能让学生从中领悟到真善美的内涵,也能认识到虽然生活中存在一些假恶丑,但真善美却无处不在。

      六、体现积极心理学的内涵工作室研究的就是积极心理学对教育的影响,积极心理学注重挖掘学生本身的优秀品质及内在潜力,这节班会课正体现了这一理念。

      可以改进的地方:一、各环节过渡可以更自然一些;二、开头导入的例子比较极端,可以换其他一些没那么极端的事例;除了让学生懂得要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外,也要让学生明白如何识别假恶丑。

糌酷网的所有信息均为教师个人自愿发布,以便更多的师生共享!如有资源信息侵犯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推荐、举报、删除信息请在线留言或 发送短信至:13659566325 (不接电话)与管理员强木巴联系!
网站备案蜀ICP备16003958号 藏公网安备 54023702000002号
©2016 www.xzjxzy.com糌酷网(西藏教学资源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