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资源 > 教师工作 > 主题班会
社会主义价值观记心中主题班会
信息编号:2294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4-02 22:13:52 关注:

      社会主义价值观记心中主题班会

      活动背景:价值观,是人们关于生活中基本价值的信念、信仰、理想等思想观念的总和,是人和社会精神文化系统中深层的、相对稳定而起主导作用的部分;在青少年的价值观形成时期,帮助、指导他们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

      活动目的:

      1.通过活动使学生深刻领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懂得价值观的重要性,初步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层面: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个人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2.懂得要从平时的一点一滴做起,争做文明守纪好学生,用实际行动来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活动形式:班会、讲述、讨论。

      班会过程:

      一、引入:

      这世上是不是每个人都一样呢?当然不是,那有哪些类型的人呢?(有好人,有坏人;有说话算话的人,有说话不算话的人;有爱国家的人,有背叛国家的人;有认真工作的人,有对工作不认真的人;有对别人友好的人,有对充满敌意的人。)

      那你想做什么样的人呢?(指名)

      板书:我们要做什么样的人

      二、爱国

      我们对待国家应该怎样?(指名)板书:爱国爱自己的国家是必须的,我们总不可能不爱生我养我的国家而去爱别的国家吧?那我们应该怎样爱国呢?大家讨论一下,问一下你的同桌。(指名汇报)

      1、我们目前能做的是什么?心中有国家---中国的好。哪个能说好在哪里?(扶贫建设、免费读书、住校吃牛奶鸡蛋?)

      2、长大了可以怎么爱国呢?(如果有像日本美国这样的国家来欺负我们国家,我们应该怎么做?国家发生了大灾难:比如地震、洪水?)

      三、敬业

      知道什么是敬业吗?

      目前我们还没有工作,我们应该做什么?(学习)

      那在学习中,我们应该怎么做呢?读好书遵守纪律做个好学生那这些你觉得怎么才能做得好呢?上课、自习、在家、作业、预习、复习、卫生评比…

      四、诚信

      你知道什么是诚信吗?是“真诚、老实、讲信誉,言必信、行必果,一言九鼎,一诺千金。”

      那我们应怎么做呢?如果我叫你答应给某个人带一瓶牛奶,你路上口干了,怎么办?

      你说了今天要还我的钱,又还不了了,应该怎么办?

      五、友善

      什么是友善呢?比如,遇到一个客人狠他一眼,比如遇到一个陌生人瞪他一眼,比如对同学老是打骂,比如对家人不关心,比如对老师不尊重??当然,对于敌人、仇人、坏人可以友善吗?可是你知道什么是敌人、仇人、坏人吗?朋友之间亲近和睦总结:那我们究竟要做什么样的人?大家说!

      师总结:我们要做这样的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个人层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还有: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这是国家层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还有: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这是社会层面。

      请大家背一下: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糌酷网的所有信息均为教师个人自愿发布,以便更多的师生共享!如有资源信息侵犯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推荐、举报、删除信息请在线留言或 发送短信至:13659566325 (不接电话)与管理员强木巴联系!
网站备案蜀ICP备16003958号 藏公网安备 54023702000002号
©2016 www.xzjxzy.com糌酷网(西藏教学资源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