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资源 > 教师工作 > 主题班会
“珍爱粮食、拒绝浪费”主题班会
信息编号:2295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4-02 22:14:30 关注:

      “珍爱粮食、拒绝浪费”主题班会

      依照年级统一安排,高一(1)班在第十周组织了“珍爱粮食、拒绝浪费”主题班会。举行之前安排大家在周日上网查找资料,了解和掌握当下我们所面临的粮食危机,并且在晚自习整理资料写成发言稿。在班会上,先由三名同学引导大家进入珍爱粮食主题班会氛围,大家齐背《悯农》《观刈麦》,通过文学作品让大家体会劳作的艰辛,之后播放农民汗滴禾下、烈日锄草的照片,以此真实感受粮食的来之不易。在播放照片中间,每组同学轮流上台发言,谈自己对珍爱粮食的认识。同学之间的认识交流和思想碰撞在班里掀起了热烈的讨论……

      民谚说的好: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源;人是铁饭是钢……准确的说出了粮食对于人们的重要性,点出了生存首先要有粮食的不变法则。那么对于世界人口第一的我国,粮食问题绝不是一个能绕开的话题。事实上,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各个方面都在挤压耕地、粮食、粮农的空间。本来是第一位的事情结果放在的末尾的位置,加上环境污染,我们的粮食不光是数量上不够,质量方面也让老百姓忧心。经常见诸报道中国每年都在吃新粮,污染粮充斥市场,打击不完,防不胜防的是事件就是有力的证明。因此,也有着名人物感慨:当我们能给孩子全部的时候,才发现:能给孩子吃上放心食品,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一口新鲜空气已变得多么奢侈和不可能。

      我们的先辈为了能吃饱饭一直在孜孜以求提高粮食产量。比方说,化肥、地膜、农药、滴灌技术的使用;还有种子技术的更新换代;甚至有报道说现在市场上看似不缺食品,但好多都是激素“催”出来的,缩短了生产周期,当然激素也被吃到了肚子里,有可能使小孩子早熟;更惊人的是,为了提高量产,有些国家种植转基因作物,但是人吃了以后会被改变遗传物质吗?会对后代有影响吗?现实情况是发达国家严禁食用转基因食品,那么我们该如何面对呢?

      我们身处校园,种田不是我们的事,打击劣质食品我们无能为力,我们做好力所能及的事就是一名合格的中学生了。劣质粮食充斥市场,粮食短缺、涨价,归根结底是优质粮食的短缺,那么如果每个人都能拒绝浪费,那么市场不就可以减少供应了吗?供应相对充足,涨价也就乏力,劣质粮也就没有了市场。

      俗话说的好“众人划桨开大船”,只要大家齐心协力,节约粮食的数量是非常可观的!

      最后,大家千万不要认为自己花钱买吃的,浪费与否不关别人的事,要知道,自己买的可能就是劣质粮食生产的食品!

糌酷网的所有信息均为教师个人自愿发布,以便更多的师生共享!如有资源信息侵犯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推荐、举报、删除信息请在线留言或 发送短信至:13659566325 (不接电话)与管理员强木巴联系!
网站备案蜀ICP备16003958号 藏公网安备 54023702000002号
©2016 www.xzjxzy.com糌酷网(西藏教学资源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