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资源 > 教师工作 > 工作经验
班主任工作案例:用心灵来化解矛盾的故事
信息编号:1602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3-29 20:57:33 关注:

      班主任工作案例:用心灵来化解矛盾的故事

      文/莫云成

      四月的一个周末上午最后一节课,我班的班长李欣到我办公室里用哀求的眼神请求我放学后送她出校门赶公车。我心一惊:怎么回事?就问道:“为什么呀?”“老师,你别问了,你送我出去就行了!”我一听越感到事情不对劲,赶忙问:“是和同学闹矛盾了?还是其它的事?你要把事情讲清楚。”李欣急得要哭了,说:“我不敢说,说了你找了她,我拍她更加报复我!”我觉得事情的严重性了,于是我对李欣说:“有些事最好让老师来解决,不解决终究是个问题,你走了今天,还有下周呢。你总不能让我天天送你出校门赶公车嘛!”经过我再三询问,李欣才吞吞吐吐说出她和班上的另一个女生汤红婷闹矛盾了,汤红婷给她丢了一句话:“周末放假等到起!”并且李欣还看见汤红婷和其它班的女生在密谋什么,所以很害怕被打。

      我觉得作为她们的班主任应该把这事解决好,不然真的出现打架之类的事故,学生受到伤害的同时,两个女生的敌视就真正形成了,趁还没形成之前解决它。于是我安慰了李欣几句,答应带她出校门,就让她上课去了。

      午休的时候,我觉得是该找汤红婷了解一下情况了,于是我把她叫到办公室。我开门见山的问她:“李欣说你今天下午叫她等到起,准备做什么?”汤红婷开始一愣,然后说:“没有什么!”“你是不是准备找人打她啊?”我单刀直入。“我没有找人打她啊,只是叫她等到起!”汤红婷很有抵触情绪。我一看这样问下去没有什么结果,于是就给她拉家常。从同学们小学毕业然后走到一个班,这是个缘分说起。了解了她的家庭情况:她的父亲很早得病去世了,现在是和继父一起生活,而且继父和母亲还生了个妹妹,在家很少得到父母的关爱。然后给她讲道理:同学之间的矛盾不是不共戴天的,不是不能解决的,可能是一时的误会,没有相互交流而越来越深!如果能在一起把话说清楚,可能误会就会消除。矛盾宜解不宜结,任何人总不想在班上多一个敌人少一个朋友嘛。我了解到以前她们两个还是好朋友,所以才这么说。(班主任工作案例  www.xzjxzy.com)听到这里,汤红婷眼泪流了下来,激动的说:“老师,你不知道我多么孤独,她是怎么对我的!我的几个好朋友都被李欣说坏话不跟我耍了!”然后她就哭泣着给我讲述了她们的故事:以前,她、李欣、廖巧、艾莹莹、刘霞和梁丹丹是要好的朋友,后来她和李欣闹了点小矛盾,李欣就在她们中间说汤红婷的“坏话”,现在,这几个好朋友都不跟她玩了,她很气愤,就去质问了李欣,而李欣也不示弱,说:“我就叫她们不和你耍,怎么你要叫人打我吗?”于是她就向李欣丢下了“周末放学等到起!”这句话。

      听汤红婷一说,我明白了事情的起因了,心想李欣和汤红婷的家庭都是后组成的家庭,在家里可能都缺少爱,所以同学之间的友谊就特别的珍惜,于是我就决定从友情着手。我对汤红婷说:“你知不知道李欣也非常孤独?也需要友情?有一次放学后我看见李欣一个人在教室里哭,问她为什么,她说谢雯说好放学后一起到食堂吃饭,结果谢雯没有等她,所以她很难过。从这件事上看,李欣也很珍惜友情!以前你们是好朋友,两个人都很看重友情,为什么不珍惜而要互相说坏话呢?什么事情不能坐下来把话说清楚,我想你们肯定是一场误会,把误会消除了不又是好朋友了吗?”汤红婷听我这么一说,有点动情,声音低低的对我说:“其实我不是想打她,是想吓吓她!我也想和她重归于好!”我看是该李欣出场的时候了,于是叫来李欣,把刚才了解的情况给她说了,并且还明确的告诉她:汤红婷不是想打你,她很生你气,因为你把她的好朋友都拉过去不和她耍了,她感到十分孤独,所以才出此下策。你们都是后组成的家庭,十分看重友情,老师希望你们不要就这么轻易的毁掉它!现在问题都明白了,我也希望你们重归于好!李欣听了我一席话也抹眼泪了,对汤红婷说:“对不起!我不该那么做!”汤红婷也红着眼睛对李欣说:“没关系!”我趁机说:“既然大家误会消除了,握手言和吧!”两个相视一笑,两只小手紧紧的握在了一起!

糌酷网的所有信息均为教师个人自愿发布,以便更多的师生共享!如有资源信息侵犯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推荐、举报、删除信息请在线留言或 发送短信至:13659566325 (不接电话)与管理员强木巴联系!
网站备案蜀ICP备16003958号 藏公网安备 54023702000002号
©2016 www.xzjxzy.com糌酷网(西藏教学资源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