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资源 > 教师工作 > 工作经验
让“三心”为班主任工作导航
信息编号:1603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3-29 21:12:47 关注:

      让“三心”为班主任工作导航
      
      ——差班转化教育案例
      
      文/吴剑芳
      
      去年的七月初,领导要我继续留在高三兼做(11)班班主任,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我当时是很犹豫的,但经领导一番劝说后,我只能勉为其难地上阵了。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我在进班之前大致了解了这个班级的状况,其实不能称之为差班,因为全体学生给人的印象还是不错的,没有所谓的典型违纪生,特别是女生,很文静很内敛。但有几个问题:一、大部分学生偏科严重,总体成绩落后;二、优生极少,差生面太广;三、学生普遍缺少信心,没有理想,没有激情,散漫懈怠。面对这种现状,我自己心里也没底,但我一再告诉自己,既接受了这个挑战,就要勇于面对它,让信心、耐心和诚心为自己的工作导航。
      
      思虑再三,我准备用3天的时间让学生了解我的班级管理理念,拉入我预订的轨道,并在以后的接触中,针对个体情况有的放矢,做到面上管理,点上了解。我把管理目标定位在改变学生的精神面貌上,因为我知道:只要学生愿意和你一起努力,成功就不会远。于是,第一天,我就跟学生畅谈理想、生活和学习,让学生感染我的热情,重塑信心,与我一同激情地投入到迎战高三的海洋中;第二天,我向学生发出思想总动员,相信一切皆有可能,要求学生打一场有信心、有准备之战,用勤奋刻苦、勇于拼搏的精神来重写历史、重塑形象,并在奋斗中让自己快乐着;第三天,我着手于班风、学风的建设,跟学生探讨了班级管理措施,并随即宣布了班规,让学生在纪律的约束下改变散漫懈怠的状态,走向自强。
      
      在三天的高效工作之后,大部分学生明显呈现出良好的风貌来,但班主任工作是一项非常细化的工作,它远不是表面的平静就可以让你高枕无忧的了。当我与这个集体朝夕与共,拉近距离后,我才发现这个班有它更为严重的地方。问题出在男生身上,这是个文科班,全班43位学生,有13位男生,除了一个男生品学兼优,刻苦上进外,其他大部分不仅成绩落后,最糟糕的是没有理想,缺乏斗志,思想复杂,性情各异,观念古怪……可谓表面上波澜不惊,内心是波涛汹涌。
      
      面对如此状况,我把工作的重心转移到了男生身上。因为我知道,要想将班级建设成融洽和谐、健康向上的集体,那就不能随意忽略任何一个个体。于是,我隔三岔五地召集男生聊天座谈,纠正观念,鼓励士气,培养信心。但在这过程中,有两个男生对我流露出了明显的敌意。当我叫大家坐下闲聊时,这两个男生总是高昂着头,板着面孔,站到墙角边,明显地表现出对我的不尊重、不信任。他们的态度让我有点难堪,可我只能装作不在意,我努力用笑容拉近距离,用宽容及诚心来打破坚冰。但这些良苦用心没有收到回应,十来位男生或安静严肃,或用冷漠的笑容应对,与我依然是咫尺天涯。我为找不着开门的钥匙而郁闷着。
      
      集体交流失败后,我发现自己似乎也有了心理问题,因为虽是多年的老班主任,但真的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也没有受过这种打击。我只能不断给自己鼓劲,给自己信心,让自己的内心先强大起来。于是我转换策略,个别交谈,逐个破解。当我投入了大量的时间,试着走近他们后,我真的感觉就象德国的诗人海涅说的“每一个人都是一个世界”。但他们有个共同点,就是经过了高一二年的散漫颓废后,他们无法接受我的“高标准,严要求”,更没有信心,没有毅力去迎接高三的挑战。我知道我难以把他们塑造成我心中的模样,但我必须坚持用诚心打动他们,用耐心让他们端正态度,重塑信心,勇于进取。
      
      接下来的日子,我通过各种渠道走近学生,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或在班上关注,或到宿舍攀谈,或在路上闲聊,或在走廊交流。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努力赢来了11位男生精神面貌的明显改变,但依然有两个难以攻下的堡垒。在一次集体交流后,我把那个依然冷漠地高昂着头的男生留了下来,并拍着他的肩膀问他:你觉得我很难让你接受吗?你能跟我交流你的看法吗?这一次他沉默了许久后,带着哭腔说:我看不惯周围的人,我讨厌我身边的人,我要报复!这一听把我吓了一大跳,怎么会有这么可怕的想法?但他总算对我说出了心里话。于是我借着这个机会,诚心诚意地跟他交流了一个晚上,理解了他偏执的原因,也给他一个正确的方向。但我知道“一把钥匙只能开一扇门”,这个学生我还要用我的耐心继续关注下去的。
      
      另外一个男生对我的排斥更为严重,面对我,脸上从不带笑容,不管我说什么,他最多是摇头或点头,甚至保持沉默,忍无可忍时,我问了一句:你真的很不喜欢我吗?他竟然很坚定地摇了头。心痛之余,我真想愤怒地斥责他。可我马上告诫自己:我是老师,不能跟他计较。于是,我平静地说:那好,你进去吧。在受挫受伤之后,我也曾后悔懈气过,埋怨自己为什么要去接这个班。但老师的责任感让我不能中途放弃,我依然努力融入学生,关心帮助他们,直到有一天,这个男生从班上把我叫到了走廊上,对我说:老师,对不起,我不是故意对你那样的,是小学时候留下的阴影,让我对每一个新来的老师都产生敌意,谢谢你不放弃我。听完这一番话,我真的很受触动,原来他不是针对我啊,还好那时我没对他发火。我的诚心终于换来了他们对我的接受,更换来了全体学生对生活的热爱,对学习的信心,其中的欣慰真是无需多言了。
      
      如今,看着每一个真心交流过的学生们,虽因基础薄弱而行进艰难,却能不弃不馁,激情而投入地学习着,并在最后一次省检中收获了让人倍感欣慰的成绩,我真的有点感动,为这过程的坎坷,为这结果的美好。
      
      案例分析:
      
      一、携上“三心”,正确导航。
      
      班主任是班级的带头人,是班级的灵魂。一个班级管理是否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班主任是否投入其中。特别是对一个落后班级的转化,班主任首先自己要充满信心,以此给学生带去希望,并用持之以恒的耐心和诚心来面对学生。一个学年来,我受挫受伤过,失落苦闷过,后悔动摇过,但我不断告诉自己,要有信心:因为“成功之秘诀,在始终不变其目的”;鼓励自己,要有耐心:因为“教育的过程就是一个不完美的人引领着另一个(或另一群)不完美的人追求完美的过程”;提醒自己,要有诚心:因为“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始终相信:只要带上信心、耐心和诚心,坚冰也会被我融化,奇迹也会因此而出现。
      
      二、重点转化,重塑风貌。
      
      经验告诉我,一个差班的转化工作,最重要的不是目标上的高追求,纪律上的严要求,而是让每一个学生拥有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因此,我把目标定位在让每个学生从内心里改变自我,重塑形象,做心灵的主人,做奋斗的主人。并把重点放在个别特殊生身上,让他们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确定自己的理想,勇于拼搏,激情学习,让自己的人生变得充实而有意义。只有每一位学生都能以良好的态度面对生活,面对学习时,这个班集体在各方面的收获就变得轻而易举了。
      
      三、透过表象,探查成因。
      
      在融入男生的过程中,我遇到了种种困难,但我庆幸自己在备受打击的时候没有放弃过,没有伤害过学生,因为有些学生只能是“温水泡茶慢慢浓”,更何况我最终发现那两位男生其实都不是针对我个人的,而是由于自身的经历、体验造成的对人的不信任。由此我更深深懂得,当发现学生中有比较偏执的表现时,是否该静下心来,耐心等待,透过表象,探查成因,免得造成不必要的矛盾
      
      班主任工作是一项很有挑战性的工作,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世界,要想成功管理好一个班级,要想得到每一个学生的信任,需要付出很多的心血。始终相信,有心付出的地方就会有奇迹。

糌酷网的所有信息均为教师个人自愿发布,以便更多的师生共享!如有资源信息侵犯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推荐、举报、删除信息请在线留言或 发送短信至:13659566325 (不接电话)与管理员强木巴联系!
网站备案蜀ICP备16003958号 藏公网安备 54023702000002号
©2016 www.xzjxzy.com糌酷网(西藏教学资源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