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资源 > 教师工作 > 工作经验
班主任教育故事
信息编号:1604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3-29 21:12:48 关注:

      班主任教育故事
      
      我是一名刚刚参加工作的新老师,所任教的学校是一所乡村小学,还记得第一次踏上讲台时的那份紧张与激动,看着下面那十几双亮晶晶的大眼睛,内心充满了喜悦与自豪。想到终于实现了自己多年的愿望,一时间充满了激情。下课了,孩子们围过来,老师长,老师短的问个不停,那场面还真是热闹,我在心中告诉自己,以后就要与这些孩子生活在一起了,希望每天都能看到孩子们的笑脸。
      
      从此,日子就在紧张与忙碌中度过,每一天我都像一个陀螺一样不停旋转,备课、上课、批改作业,不亦乐乎。也许面对新老师的新鲜期过去了,孩子们也开始暴露本来面目了,别看孩子不多,却各个个性鲜明:有的孩子乖巧懂事,有的孩子聪明调皮,有的孩子是只要不用学习,劳动都乐意,每天都想方设法地把书落学校,不完成作业还得找光明正大的理由,让人哭笑不得,我是干着急。其中有一个孩子,问题最严重。
      
      他叫白金朋,是一个聪明调皮的混合体,个子不高,眼睛不大却透着股机灵劲,脾气还蛮大的,最喜欢和同学打闹,每次都能想出各种理由为自己辩解,同学们都不喜欢和他一起玩。更没人愿意和他坐同桌,开学第一天他就自己坐在最后一排。也是在第一天,他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那作业写的,一个乱字都不能总结。从此他就成了我的重点关注对象。我发现他的基础不好,所以每天下课,都要把他留在教室里单独辅导。
      
      我从侧面了解了一下这个孩子,一打听才知道的确是响当当的人物,全校“闻名”,调皮捣蛋是家常便饭,他的左手少了一根手指头,竟然是小时候玩铡草时给铡掉的,当时他连哭都没哭;八岁时就能自己杀鸡收拾完放锅里炖上,比一般大人都强,这是一个坚强董事的孩子,就是调皮。怎么办呢?
      
      我开始和他沟通,牵着他脏兮兮的小手和他聊天,问他喜欢什么?在家都做什么?怎么和爸爸妈妈沟通?我想这个孩子的异于同龄孩子的经历肯定与家庭教育有关,从交谈中我知道他有一个两岁的妹妹,妈妈因为照顾妹妹没时间管他;爸爸教育的方法就是打人,下手特别重,也很少关心孩子,更别提谈心。知道了他的真实想法之后,我及时与他的父母进行沟通,帮助他们重新认识与孩子进行交流的重要性;同时,我也积极重树父母在他心目中的形象。与同学谈话希望大家能够接纳他,关心他,我们班的班长更是主动承担了帮助他学习的任务。当他与同学们发生矛盾时尽力化解,帮助他分析原因;课堂上只要举手就一定提问他,哪怕答案不正确,也鼓励他,这一番功夫下来,我发现他的改变还是明显的,现在,他越来越喜欢举手回答问题了,每次举手时还大喊:“我!我!”,不让他回答都不行了。
      
      看着他一天天的进步,我心里充满了喜悦,虽然过程是艰辛的有时也被气得甚至想放弃,但是我庆幸自己坚持了下来,孩子是善良的可爱的,我永远也忘不了圣诞节那天他神神秘秘的送给我的那个苹果,虽然那个苹果看起来营养不良,但是透过那个和他一样的小小涩涩的苹果,我仿佛看见了一颗孩子善良可爱的心,这里面包含着对我的信任。那一瞬间,充分感到了自己职业的神圣和伟大。
      
      是的,教育是爱的职业,我作为一个新人,刚刚踏上这条路,但是孩子们给我的爱让我有信心在这条路上坚定的走下去!

糌酷网的所有信息均为教师个人自愿发布,以便更多的师生共享!如有资源信息侵犯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推荐、举报、删除信息请在线留言或 发送短信至:13659566325 (不接电话)与管理员强木巴联系!
网站备案蜀ICP备16003958号 藏公网安备 54023702000002号
©2016 www.xzjxzy.com糌酷网(西藏教学资源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