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资源 > 教师工作 > 工作经验
《影响班主任的88个经典案例》摘要
信息编号:1605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3-29 21:13:10 关注:

      《影响班主任的88个经典案例》摘要
      
      1、班级教育管理中的民主仍然以为着尊重——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的情感、尊重学生的思想、尊重学生的个性、尊重学生的差异、尊重学生的人权、尊重学生的创造力等,与此同时教会学生尊重他人。在民主管理班级生活中,班主任受到最大挑战是教师的权威与学生自主意识之间的矛盾。
      
      2、美国着名的教育心理学家布鲁姆曾谆谆的告诫我们:“只要提供了适当的前提和现实条件,几乎所有人都能学会一个人在世界上所能学会的东西。”班主任要牢固树立“人人皆可成才,生生都有作为”的全面人才观。第一、对学生要公正,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第二、要使全班所有学生都能在原来基础上得到发展提高。第三、抓好每一位学生的全面发展。“让位一只小鸟歌唱”意味着对学习困难的“鸟儿”倾注更多的耐心与关爱。“让每一朵花都开放”,班主任用全面发展的理念演绎“希望教育”“个性教育”和“成功教育”。我们相信每一粒种子都能破土发芽,每一株幼苗都能茁壮成长,每一朵鲜花都能自由开放,每一个果实都能散发芬芳!中国科技大学教授顾钧曾经说过:“从本质上说,每一个学生都是好的,都存在极大地潜能,就看你如何去挖掘和培养。永远不要对学生说”你不行“,永远不要挫伤他的自尊心,永远不要让他产生失败感,即使是在他遭遇挫折的时候”。
      
      3、在班级建立宽容与和谐。安德鲁。马修斯在《宽容之心》中这样写道:“当你的一只脚踩到了紫罗兰的花瓣上时,它却把芳香留在了你的脚上,着就是宽容。”宽容是一种博大、是一种超脱。在教育教学和班级管理中,宽容原则的运用时为了更好地处理学生之间的纠纷,从而建立一个和谐的班集体。在宽容中期待,着名思想家波普说:“错误在所难免,宽恕就是神圣。”孔子曰:“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苏霍姆林斯基:“有时宽容引起的道德震动,比惩罚更强烈”宽容学生的错误,并不是软弱、妥协,而是给学生一个宽松的环境,使学生有反思的机会,感受到教师的期待,把外在的约束变成自我的压力,进而转化为动力。(班主任工作案例  www.xzjxzy.com)在宽容中欣赏。陶行知先生说:“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里有爱迪生。”宽容不是对错误的迁就,而是对创造力的尊重。宽容不是无原则的迁就,而是对未来的尊重。
      
      4、班级座位安排方式:高矮式、男女式、成绩搭配式、自选式、成绩好坏式、轮流坐庄式、关系式、兴趣式、朋友式。无论哪种方法编排座位,我们都要注意:a、少搞人情座位。b、不高权利座位。c、不搞腐败座位。d、不搞歧视座位。编排的技巧:a、学科互补编排座位。b、性格互补编排。c、动静结合编排。d、按心理素质搭配编排。
      
      5、教师在批评学生时,为了“忠言逆耳”,更好地达到教育的目的,如果能拐个弯儿,巧妙运用富有感染性和迁移性的语言,反其道而行之,变指令为参谋,变对立为友善,变贬抑为褒扬,以彻底的委婉,取得合适的角度,拐弯抹角地表达真实的意思,则会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而学生也能从表面意义和老师的表情、姿态中,准确地领悟到其语言的内在含义。太极拳理论讲究的是“欲进先退,欲前先后”,古语则有“将欲取之、必先予之”,对于建立和谐师生关系、提高教育效能有重要意义。
      
      6、班主任与科任教师的协调与合作:a、增进师生间的相互了解。b、树立任课教师的威信。c、协调各科任课教师,合理分配各科学习时间。d、协调沟通,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
      
      7、转化问题学生的建议:a、要有爱心,现在很多问题学生就是缺少关爱与温暖。班主任从心底去关爱他,才能接纳这样的学生,走进他们帮助他们。b、要有宽容心,教师要有宽容之心,只要他们有进步,就要容忍他们犯错误。c、要能对症下药,要综合家庭、社会、学校各方面的因素共同做好问题学生的转化工作。当然,问题学生的转化与教育是一个长期与艰巨的工作,不可能一撮而就。班主任只有坚持不懈,才能做好这项工作。
      
      8、班主任职业成熟的标志:a、建立民主制度,实现自我管理。b、基于学生需要,学会换位思考。c、坚定教育信念,懂得激励赏识。d、营造良好氛围,倡导文化育人。e、构建学习组织,促进共同发展。f、正确看待成长,允许学生犯错。g、面对突发事件,保持宽容冷静。h、树立正面典型,转换教育视角。I、充满创造激情,消除职业倦怠。

糌酷网的所有信息均为教师个人自愿发布,以便更多的师生共享!如有资源信息侵犯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推荐、举报、删除信息请在线留言或 发送短信至:13659566325 (不接电话)与管理员强木巴联系!
网站备案蜀ICP备16003958号 藏公网安备 54023702000002号
©2016 www.xzjxzy.com糌酷网(西藏教学资源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