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资源 > 教师工作 > 工作经验
班主任管理典型案例——钱包
信息编号:1613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3-29 21:14:57 关注:

      班主任管理典型案例——钱包
      
      学生开学的第一天,我就做了一件现在想来还浑身出冷汗的事情。
      
      我们是寄宿式学校。晚上学生开饭的时间,我刚端起饭碗,本班女生小D就来到我的住室,看到她的心情很焦急的样子,我慌忙放下饭碗,问她是怎么回事。她定了定神,对我说:“老师,我妈妈的钱包塞在我的行李里忘了带走了,钱包里还有好多钱呢!具体多少钱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光一百元的就有好几张,我怕放我书包里给弄丢了,我想先放您这儿,好不好?”
      
      好不好?在那短暂的几秒钟之间,我也在心里问着自己。我的脑海里“风云变幻”:这里面应该不是一个小数目,学生要是自己拿丢了,家长只能怪他们自己没放好,这要是从我这个环节出了问题,比如,我把钱放丢了,是要全额赔偿的,即使没有丢,倘若遇到的家长是一个不讲道理的家长,钱没少,她硬说是少了,到时候我跳进黄河也说不清。这种事情其他班也有过的。可是,我不是也经常在全班同学面前对他们说:“同学们来到这里就是来到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有什么困难尽管找我。”现在学生有困难了,并在第一时间来到我的面前,向我求助,这说明是对我的信任!那一刻,我想答应下来。可是再看看自己简陋的小屋,又想到自己那健忘的毛病,我忽然间就对自己没信心了。想到这里,很想拒绝她,很想跟她说让她存放到别的老师那里去。
      
      然而,当我抬起头来,看到学生那期待的目光时,又让我意识到了作为一个老师和班主任的责任感,这种责任感一旦产生,便立刻充盈全身心,我立即应了下来。
      
      “现在钱包在哪儿啊?”我问小D。
      
      “在寝室里,老师,我现在就去给你拿过来。”说着就跑了出去,不一会儿,就拿来了她妈妈的钱包。
      
      我对小D说:“小D,你能想到把钱包放到老师这里,说明你是信任老师的,这一点,老师很感动!但是,有些形式我们还是要走的。这样吧,现在咱们把钱包里的东西拿出来一一清点清楚,好吗?”
      
      “老师,看不看都没什么的,我是信任老师的。”
      
      “还是有必要看一下的,这样‘公证’一下,大家心里都有数!”她不再说什么了。
      
      我打开钱包,把里面的东西一一放在桌子上,清点后我郑重的又确认了里面的所有物,我说:“小D,现在我们都看到了你妈妈的钱包里有现金9张100元,1张50元,另外还有180元的零钱,1张银联卡,几个用来发红包的空包装袋。”
      
      小D点头。说想等周五妈妈接她回家时再来取。
      
      但是考虑到事关重大,我建议小D马上通知她的家长来领走,可是小D一时间忘了她妈妈的电话号码了。我把钱包放好,带她去政教处上网查找,校信通上面有部分学生的电话号码。终于在最后一页上找到了她的名字,可是这个号码是她舅舅的。我把手机递给小D,让她打电话给她舅舅,请他把这件事情通知给她的妈妈。小D打过电话后,我不想耽误她的学习,就让她先进教室了。想等她的家长来后再去喊她。但是,打过电话大约有几分钟,我就接到了一个以187开头儿的陌生的电话号码,对方称自己是小D的妈妈,她马上就到学校了,问我在不在学校。我说:“我在等你,你来的话就直接到我的住室找我吧!”我又告诉了她我住所的方位。挂了电话后,我就到里屋取了钱包,拿在手中,等小D的妈妈来取。(评析:这是我的错误之一,这个时候,我应该去叫小D,或者接待了来人之后,再去也行。)
      
      等她走近后,我才发现她身后还跟着一个彪形大汉,彪形大汉说,他是从操场边过来的,摩托车停在那里。说着随手一指,我顺着他指的方向看去,远处操场边的确有一辆摩托停在那里。我暗中打量了他们,那个自称是小D的妈妈的女人,小D报名的时候我见过她,她们两个长得很像。但是那个体型偏胖的男人,我的确没见过!
      
      那妇女进到屋里后,我已经拿了钱包等在那里了,我扬了扬手中的钱包对她说:是不是这个?她马上接过去连声说,是的是的!接着,她很快地说了把钱包塞在学生行李中的原因,又连说了几声谢谢,就走了。(评析:这个环节前后不过是两三分钟的光景,却是我处理得最不妥当的:1、在他们来到之后,我应该把小D叫过来,因为之前在她面前“公证”了钱包里的“所有物”了,让她过来可以在家人面前再次证明。(班主任工作案例  www.xzjxzy.com)2、最主要的是,我并不能确定这二人就是她的家人,他们也没有做自我介绍,我竟然也没有去问,仅凭眼前的这个女人跟小D长得像,就以为是小D的妈妈。太过草率!如果请小D过来,学生和家长的财产安全就能得到最大限度的保证了!)在这两人走后两分钟左右,仔细想想,心里非常不踏实,我就跑到三楼上的教室里,把正在上英语课的小D喊出来,请她立刻给她舅舅打电话,问问她的妈妈拿到钱包了没有。小D错愕:老师,我妈妈什么时候来的?小D的这一问,使我对自己不成熟的做法更加自责!
      
      小D打完电话后对我说,她舅舅和她妈妈已经把钱包领走了。我这才长出了一口气。
      
      【案例说明】
      
      这是我保存在手机里的一篇工作日记,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案例反思】
      
      在这件事情中,我有很多失误,但我最大的失误就是没有把小D叫到跟前来,小D是班主任跟家长之间的桥梁。这次是我的运气好,没有遇到不讲道理的家长,也没有遇到冒领钱包的情况,不然,学生小D家长的财产安全将直接受到威胁,那我也将辜负小D的信任!
      
      通过学习这次远程研修培训,以及仔细研读资源共享里班主任老师的管理故事,我仔细反省了自己日常的工作,觉得班主任工作真的是一项没有预见性的工作,在突发性事件来临时,没有人商量,没有人教你怎么做,没有经验可以借鉴。这个时候,只有从保护学生的安全出发,关注细节,细心处理。这次学习,使我越学越觉得小细节中蕴藏着大道理,越学越觉得应该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应该坚持记录班主任工作日记,关注正向资源,挖掘有利因素,接受不能接受的,改变能改变的,形成良好的班级管理导向。只有这样,我们的履职能力才能得以有效提升。
      
      这次培训给了我一个机会去思索、研究和写作——为今后的班主任工作,总结我以往工作中的得失!同时,也给我敲响了警钟:班主任工作过程中,只有关注细节,研究细节,善待细节,我们才能将我们的教育工作做到极致!

糌酷网的所有信息均为教师个人自愿发布,以便更多的师生共享!如有资源信息侵犯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推荐、举报、删除信息请在线留言或 发送短信至:13659566325 (不接电话)与管理员强木巴联系!
网站备案蜀ICP备16003958号 藏公网安备 54023702000002号
©2016 www.xzjxzy.com糌酷网(西藏教学资源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