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资源 > 教师工作 > 工作经验
班主任工作案例:班主任在学生面前说话请注意分寸
信息编号:1615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3-29 21:16:30 关注:

      班主任工作案例:班主任在学生面前说话请注意分寸
      
      班主任在学生面前说话一定要注意分寸,否则,学生会对你有戒备心理,你就很难走进学生的心里,班级工作也进很难展开了。更有可能给学生带来看不见的心里创伤。
      
      【 片段一】“老师:杨琴琴不读书了”。周一我刚到办公室,就有学生向我反映情况。  为啥?虽说她的学习成绩差(语,数,外,物理四门课共得121分),但很听话,对待同学热情大方,组织纪律性强,同学们也很喜欢她。老师们也没有为学习的事为难她,我也没有批评过她,倒是很关注她,(她身处组合家庭,家里姊妹多,经济条件有点困难。)周五上午我还跟她聊天,鼓励她对待学习要永不放弃,无论如何要在学校待到十八岁,再出去打工。如果万一考不上高中,再去学技术拿证书,后出去闯世界也是一条很好的人生路。她也频频点头称是,结果过个周末就说不读书了。我是百思不得其解。
      
      我打电话跟她妈妈沟通,她妈妈说:“黄琴琴说她不读书了,如果家里逼她去读书的话,她就去撞车。”我问“她到底为啥不读书了?”她妈妈说,“老师你就是不问,我也要到学校找你,我们琴琴说是你要叫她去上职高,所以才不读了。有这回事吗?”
      
      周一中午,黄琴琴,她妈妈,我,我们三人一起分析她不读书的原因。原来六连级时她就有了不读书的念头,不过那时她还小,怕挨打,才又接着读,她家长也不想她能读出个啥名堂,只要她听话,能好好在学校长长身体就好了,就这样一路混到了九年级。(班主任工作案例  www.xzjxzy.com)现在,老师要求严一些,课外自由时间也少了,同学们都想考一个好点的高中,和她一样,只想在学校长身体的也很少了,也就没有同学和她玩了,于是她在学校很无聊,还要遵守校纪班规,实在难过,干脆不读更自在。
      
      通过面对面的沟通,她妈妈说:“我就说嘛,老师是不可能在一开学就让你去读职高的,每年年底职高才招生。老师只是为了鼓励你把初中读完……”
      
      【启示】我在和黄琴琴聊天时,如果注意了她对学习成绩自卑心理,不说万一考不上一,二,三中就去学技术的话,她可能还在学校长身体,还可以和同龄人一起快乐健康的接受并完成她的九年义务教育活动。
      
      【片段二】“纪律通报:九(一)班女寝室10:20以后还有人在大声喧哗”,早上一到教室,值日班干部向汇报昨天的班级情况。
      
      怎么回事?女生寝室一再出状况,到今天已是第三次了。上完课,我集合所有女生训话,查找女生寝室纪律乱的原因。结束语时我说:“班干部一定要起到带头作用,发挥榜样的力量,必要时还要帮忙管一管,只有有了好的休息,我们才能精力充沛的去搞学习。特别寝室长是徐金林,赵遥远更要注意管好女寝室的纪律,这样对你们的学习,人格的提高都有好处。”“老师我的人格,人品没有问题!”我的话音刚落,赵立马还击到。我连忙解释道:“喔,对不起同学们,我不是说你的人格人品有问题。我要表达的意思是:九年级的学习过程是一个艰难的,困苦的过程,等你们经历完了这一过程,你们的见识,人格魅力都将有一个质的飞跃,是指向好一方面的飞跃。”我看到赵羞涩的,满意的笑了。
      
      【启示】作为班主任,说话前一定要权衡再三。如果赵是一个内向的学生,我是不会发现我的结束语有问题的,也不会给学生们阐述清楚我要表达的对他们的美好的祝愿和期待,很有可能给她的一生造成无法估量的伤害。
      
      古话说:会说话的想着说,不会说话的抢着说。但愿我们的班主任能以我为诫,在学生面前能当一个想着说话的人。

糌酷网的所有信息均为教师个人自愿发布,以便更多的师生共享!如有资源信息侵犯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推荐、举报、删除信息请在线留言或 发送短信至:13659566325 (不接电话)与管理员强木巴联系!
网站备案蜀ICP备16003958号 藏公网安备 54023702000002号
©2016 www.xzjxzy.com糌酷网(西藏教学资源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