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资源 > 教师工作 > 工作经验
班主任工作案例:一缕遗憾在心头
信息编号:1616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3-29 21:16:40 关注:

      班主任工作案例:一缕遗憾在心头
      
      问题学生的教育工作是一项复杂而又系统的工程,它时时在考验着我们的耐心、意志以及智慧。我清晰地记得这句话:“每个孩子都是一本书,教师就是品读这些书的人,读不难,然而读懂这些书却要我们好好花些心思。”做为一名班主任老师,我合格吗?我惶恐着,深怕有负肩负的使命,也因此时常反思自己,造成了多少遗憾,刺伤了多少灵魂,遗忘了多少不该遗忘的角落。
      
      说起失败的经历,最沉痛的莫过于五年前对问题学生——小杰的教育了。
      
      小杰——男孩,家中的第三个孩子,因前两个都是女儿,所以全家人,特别是妈妈自小对小杰是特别的溺爱。他的父亲在平顶山一所煤矿上班,经常不在家,偶尔回来也无暇顾及孩子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发现问题时往往采取简单粗暴的方法。跟随妈妈长大的他,虽学习成绩一般,但是纪律性较差,花钱也比较随意。他当初转入我班,给我的第一印象还是蛮不错的,眉清目秀,语言表达能力也特别好,一看就是一个聪明的孩子。真正让我迅速记住他的还是开学第一天的大扫除,我布置任务后,别的学生还在犹豫的当儿,他就第一个拿起拖把。一下子我就喜欢上了他,并且还把他作为了班干部的第一人选。
      
      可是没让我想到的是第一周,身兼劳动委员的他就多次违反班规校纪,先是数学课和英语课上和同桌说话,渐渐发展到语文、历史、地理,对于他的这种行为,我先是在每天的班会课上做了提醒,课下的时候找他单独谈了谈,他的态度也特别好:“老师,你放心吧,这个毛病我坚决改正。”看着小杰一脸诚恳,我原谅了他。
      
      谁知还没等我把心放下来,宿舍管理员李老师又找我了:武老师,你班的小杰在宿舍不服从管理,还振振有词的说,宿舍就是放松和休息的地方。在他的鼓动下,你班宿舍纪律可是……李老师话说到这里就停住了。虽然我很生气:刚开学,你还是班干部,刚立过保证,怎么就……但是理智告诉我,他毕竟还是个孩子,刚刚转入我校,可能是小学时天马行空惯了吧,亦或是还没从暑假的兴奋中走出来?早操结束,我再次找到了小杰,还没等我说话,他就主动坦白了,还是那句话:“老师,我一定改!我一定给同学们做好榜样!”我再一次相信了小杰。
      
      接下来的时间,小杰虽然又屡次违反班规,但是我也能感受到他的进步,违纪的频率逐渐降低,学习上积极主动不说,还主动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看到小杰的进步,我在心底里为他高兴,我仿佛看到了一个各方面表现优异的他,微笑的站在我面前。开学后的第一次月考,小杰也不负众望,考了个班级前十名的好成绩。我为自己的教育初见成效沾沾自喜。
      
      本以为小杰能这样进步下去,但是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再一次发现事情并没有按照我的预想发展下去。小杰又有了新问题——虚荣!天气慢慢凉了,大部分同学都穿上了厚厚的棉衣,而小杰呢?仍然是一件薄薄的外套,看着他冻得发紫的手,身为人母的我心疼不已,我多次提醒他多穿衣服。但是面对妈妈送来的衣服,小杰好像并不领情,面对我的询问,小杰也还是那句“老师,我不冷!”。他的妈妈也很无奈: “武老师,小杰嫌弃我给他买的衣服不好看。”他怎么能这样呢?连续几天我在班会上就中学生的穿着问题展开讨论与教育,可小杰依然如故,我开始对他有了芥蒂。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又发现小杰和外班一些问题学生来往频繁,虽给他多次指出,但他们还是若即若离。对学习,他也没了往日的积极。劳动委员自然他是不称职的,我换了新的劳动委员。
      
      又是一次考试,小杰退步幅度特别大,这也在我意料之中。我和他父母联系,想家校联手促使小杰有所改变与进步。这次,他的父母一块儿来了,见到孩子的一刹那,他的父亲一脸愤怒“你的衣服呢?”不知是紧张,还是穿着单薄,小杰开始颤抖起来。(班主任工作案例  www.xzjxzy.com)伴随着父亲的第二句话“这次考试是怎么回事?”,小杰瞬间脸色就变了。见此情景,我赶紧劝说他的父亲,他的母亲则趁机把孩子拉到了门外。我能感受到小杰从小接受的教育,母亲溺爱,父亲严厉。小杰从小就是“谈父色变”!这次谈话,我也指出了小杰父亲在家庭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不过自那天起,小杰把妈妈送来的棉衣给套上了,学习又慢慢的重新走上了轨道。
      
      如果不是因为一次QQ聊天,我还沉醉于自己的教育成功之中。周末,和班上的一位同学网上聊天,他的叙述,让我震惊:小杰借了同学的钱,不仅不还人家,还威胁同学,自联看不过就说了他,他就准备找人报复自联。借钱不还还有理了?还想打架,他还长本事了?周日学生返校,我把小杰叫到了我的办公室,以一种很严肃的态度对他进行了长达一节课的教育。他表面上一副接受教育的姿态,但从他的眼神里分明看到一种桀骜不驯的迹象。我不明白为什么他总能够从我一次次的教育中找到漏洞,每一次他所犯的错误总会别出心裁,让人意想不到。对于小杰,我开始有些急躁,我有点想要放弃,却又心有不甘。正当我没有办法之际,我看到了李镇西老师的一篇文章,从中深受启发,他说道:“教育是一个曲径通幽的过程,教师犹如在一条长满荆棘而又开满鲜花的小路上默默穿行。它用曲折考验你的耐心,用荆棘磨练你的意志;它又会在你不经意间峰回路转,柳暗花明,用鲜花奖励你的成功。”恰好班上还有一个纪律比较涣散的同学,我就发动全班学生用周记的形式,记录他们的变化,促使他们改变。题目我就定为了《我发现他进步(退步)了》,一周后,我将其中记录他们进步的文章在班上读了读,心想这对他们也是一个鼓励。我还将曼德拉的一句名言“人生最可贵的不是永不跌落,而是跌落后能够再度升起。”送给小杰,借以提醒、鼓励。
      
      可是事情并没有按我的预想发展下去,小杰到底还是在宿舍和同学打架了,而且是在期终考试期间,还是他主动,还是因为借钱不还的事。这次政教处通知了他的父亲,一见到父亲,小杰扑通就给父亲跪下了,但是他的行为并没有得到父亲的原谅,他的行为也没有得到我的同情: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我不知道这个春节他是怎么过的,只是新学期见到他,感觉他身上又添了几分“匪气”,他在班上表现越来越不好了,随着谈话次数的增多,我逐渐对他失去了耐心与信心。
      
      没过多久,他的劣迹就显现了。他开始应付作业,扯女同学的辫子,在我三令五申不许同学间相互借钱的情况下借同学钱,并且不还,故意破坏公物,他的妈妈没办法管他,除了来校还钱,大多时候任由他的放任,我也拿他没了办法。我对他终于失去了信心,我的教育在小杰面前投降了。在小杰又一次把教室门把手弄坏之后,他的父亲把他领回了家。之后就再也没有见到过他。对于他的离去,我心底有几丝的失落。
      
      这件事情说到这里,也快接近尾声了。或许我也没有必要再把他放在心上。只是心里不得不承认,这是我教育的失败。现在每每想起他,我就问自己,我那时候对他的教育真正用心了吗?我对他的教育是适合他的教育吗?对于小杰的结果,责任不完全在我,我间接的,切怎么不让我充满自责!“废品可以回炉再造,而我们的学生的生命却只有一次,教育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我在工作中成长着,思索着,我多次叩问自己,对于小杰,如果我把工作做得更细致、更认真些,不抛弃不放弃如果成为我坚定的职业信条,他还会是当初的结果吗?面对处于青春期、面对性格各异、家庭环境各异的学生,我们是不是应该努力地让心里充满阳光,让每个孩子都在爱的抚慰下快乐的长大,对孩子宽容些,再宽容些!对孩子耐心些,再耐心些!
      
      这就是我的教育故事。我所说的只是自己的一种倾诉,一种感悟,一种情怀,一种心境,一种反思,一种心路成长的经历。今天说出来,一方面希望在自己成长的路上,留下一点遗憾的成长经历。另一方面更是希望借自己的失败经历给在座的各位同仁们一个警醒,也好让我不安的心得到些许安慰。

糌酷网的所有信息均为教师个人自愿发布,以便更多的师生共享!如有资源信息侵犯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推荐、举报、删除信息请在线留言或 发送短信至:13659566325 (不接电话)与管理员强木巴联系!
网站备案蜀ICP备16003958号 藏公网安备 54023702000002号
©2016 www.xzjxzy.com糌酷网(西藏教学资源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