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资源 > 教师工作 > 工作经验
班主任工作案例:撕书风波
信息编号:1627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3-29 21:18:48 关注:

      班主任工作案例:撕书风波
      
      【事件】
      
      上个月的一天,我正在办公室批改作业,张帆同学手捧语文书哭着走进来,委屈地说:“老师,天乐把我的书给撕了,还把我的书给扔到了地上。整个人哭得像一个泪人了。
      
      说起天乐,班里同学都知道他,他是班里的“小霸王”,所以好多同学们都不喜欢和他一起玩。但是自从这学期班里开展了“争做文明小学生”评比活动以后,一直没有听到同学反映他有打架、欺负人的现象。“今天怎么了?”我觉得纳闷,琢磨一番之后,我还是决定调查调查再说。于是先安慰张帆回去了。
      
      【分析】
      
      班级出现“撕书”事件,看来天乐确是这件事的实施者了。孩子的本性是善良的,因为他还是成长中的人,其道德意志力还处在较低水平,出现这些问题,应该还是意志力不够。从天乐的事件来看,他前一阶段打架的坏习惯已经得以纠正,现在又发生了,这是一种反复,应当让他在这些反复中更快地成长起来。
      
      另一方面,凭着对天乐的了解,我觉得这事也许另有原因。孩子心里往往有这样那样的顾虑,不肯对他人讲心里话。
      
      【过程】
      
      1、侧面了解,调查真相
      
      两天过去了,我一直在观察着天乐,只见他默默无语,心事重重,有意在躲着老师的目光。我并没有马上找他,而是先把经常和天乐在一起的梦洁找来了解,梦洁说:“那天,我俩在教室看书,张帆把书拿过来,还说天乐不好好学习。天乐生气就把张帆的书撕了,还把书扔到了地上。
      
      2、直接交流,爱心感化
      
      当天下午,我找来天乐谈话。他一走到我面前,就低着头不知所措。两只小手摆弄着衣襟“不用紧张,我不是在责怪你。”我笑着说。“我只是想听一听你的心理话。谁能没有缺点呢?有了缺点、错误只要敢说真话,就得到别人的谅解,自己也感到轻松了,对吗?”只见他低头不语,我说,孩子老师知道这件事情不怨你,你最近的表现老师都看在眼里,可是张帆却说你不好好学习,让你的自尊心受到了伤害。所以你把她的书给撕了,还把她的书扔到地上,但是撕书和扔书肯定是你的不对。“老师我知道错了”天乐诚恳的说。
      
      3、澄清事实,增进团结
      
      事情已经清楚了,还是公布于众好,免得再有类似的事情发生。于是,在星期二的班会课上,我把事情的原原本本向同学们讲了一遍,然后,张帆郑重地向天乐道歉,天乐也承认了错误。这时,大家紧张的情绪放松了,气氛和谐了,而天乐对于改掉自己错误的行为也更有信心了。
      
      【反思】
      
      1、班主任在处理班级突发事件的过程中,头脑一定要冷静,要注重调查研究,耐心细致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使后进生敢于说真话,谈真情,这样才能圆满的解决问题。
      
      2、注重调查研究,到学生中去,倾听孩子们的声音这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灵魂,我们每位班主任如果草率地批评出事的学生,势必造成对学生心理的伤害,不耐心做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引出的后果是可以想象的。
      
      让我们在工作中多一份耐心,少一点指责批评;多一点调查,少一点武断。走近学生,真正成为学生的贴心人。

糌酷网的所有信息均为教师个人自愿发布,以便更多的师生共享!如有资源信息侵犯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推荐、举报、删除信息请在线留言或 发送短信至:13659566325 (不接电话)与管理员强木巴联系!
网站备案蜀ICP备16003958号 藏公网安备 54023702000002号
©2016 www.xzjxzy.com糌酷网(西藏教学资源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