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资源 > 教师工作 > 工作经验
班主任,您为什么不生气?
信息编号:1628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3-29 21:18:59 关注:

      班主任,您为什么不生气?
      
      文/徐维
      
      “班主任,您为什么不生气。”这是小莉在周记上留给我的问题。
      
      头一天上晚自习之前,我走到教室门口,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小莉一边把书四处乱扔,一边还骂骂咧咧,说:“我就是要坐中间,怎么了?”其他的同学都看着她,其中有不少同学表示谴责,说她太自私,座位每月轮回一次,中间轮流坐,这是规定;也有的说她不像女孩,怎么能扔书呢?还有的说她太狂妄,要揍她一顿……当然,这些声音都被小莉的狮子吼覆盖了,直到我的出现。
      
      当同学们看见我站到教室里面的时候,一下子安静了下来,连一贯喜欢汇报工作的班长都愣住了,小莉也像被点住了穴道一样,时间仿佛在那一刻停止了转动。大家都在等待我的反应,准确的说是在等待我的处理,等待我对小莉的处理。
      
      小莉这孩子我最熟悉了,他父亲再三叮嘱过。小莉出生的时候小莉父亲已经是35岁了,在我们小县城属于典型的晚育了。这样的孩子在家里免不了疼爱,尤其是小莉的奶奶,对小莉对小莉是言听计从,曾经爬在地上让小莉当马骑。哪知小莉这孩子不服惯,越惯脾气越大,长大了是天不怕,地不怕,和父母对着干,父母奈何不过。所以开学的时候小莉的爸爸叮嘱我要严加管教,改改她的坏脾气。
      
      想到这些,我并没有去责怪小莉,而是走过去摸着小莉的头说:“像你这样温柔、贤淑的好女孩,怎么能够作出这样野蛮的事情呢?实在有损你在我心中的形象。”然后就走开了。
      
      随后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小莉在周记追问我为什么不生气。我在小莉的周记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生气只能表明态度,不能解决问题,解决问题需要的是行动。我相信你能冷静的思考问题所在,然后解决问题。老师希望你能妥善解决好这次事件,从事件中汲取正能量,奋力前行,不断成长。老师期待你的完美表现。后来小莉的行为的确让我刮目相看。不仅主动将座位移到了规定的地方,还在班上向同学们口头道歉了。
      
      当前,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推行,孩子由过去的多个兄弟姐妹共同分享情感变成了自己一个人独享父母长辈的关爱,这样就使得他(她)们认为这世界是他(她)们一个人的,不应该有别人来分享,缺少感恩之心和责任意识,以至于在家里敢和家长对着干,什么话都敢说,什么事都敢做。作为班主任,我们应该敏感的意识到这一现象,利用学生的认知冲突巧妙的开展教育工作,反其道而行之,有时候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糌酷网的所有信息均为教师个人自愿发布,以便更多的师生共享!如有资源信息侵犯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推荐、举报、删除信息请在线留言或 发送短信至:13659566325 (不接电话)与管理员强木巴联系!
网站备案蜀ICP备16003958号 藏公网安备 54023702000002号
©2016 www.xzjxzy.com糌酷网(西藏教学资源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