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资源 > 教师工作 > 工作经验
班主任工作案例:学生要求看电影
信息编号:1631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3-29 21:19:13 关注:

      班主任工作案例:学生要求看电影
      
      由于其他班级在自习课时放过电影,于是五班的学生们坐不住了,多次以不同的方式央求我给他们看场电影。我答应他们第二次月考后抽个时间给他们放一次电影。
      
      2012年5月25号周六,晚自习四节全为公共自习,没有辅导安排,学生如果上四节自习课难免会降低效率。于是我决定三四节给学生放电影。选择什么电影呢?为什么让他们看这部电影?以及看完电影之后会起到什么效果呢?我在思考。当时我首先考虑给同学们放《中国合伙人》,但看完影片后,我们觉得电影中的故事与学生之间无法形成共鸣,而且有些镜头不宜公开场合观看。所以决定给同学们放《当幸福来敲门》。一来这部影片是一部励志片,有关梦想、有关奋斗、有关责任、有关亲情,是部难得的教育片。
      
      在放片伊始,我对学生提出了以下要求:第一,做好观看影片的准备工作,中途不能随便外出;第二,不能讨论不能说话,保持纪律;第三,关闭窗户,不能影响其他班级;第四,边看边思考,想感受;第五,周日早读写感受;第六,周日第一节说感受,班主任开班会。这些要求的提出一方面使同学们感到看电影不是一味的放松,而是由纪律有任务要求的。在整个观看影片的过程中学生们纪律较好,无大声喧闹,而且由于给同学们布置了任务,所以同学们观看的格外认真。
      
      第二天早读,我发现很多同学都在写感受。第一节自习课是我的历史辅导课,我把它临时变成班会课。让学生们上台谈感受。
      
      张晓宇:每个人都应该像电影中的主人公一样,要心存梦想,要为之奋斗,为之奔跑。只要你心中还有梦想,你应该努力,只要你努力,梦想就会实现。
      
      赵海玲:电影中给我感受最深的就是父子俩的彼此相信。父亲相信孩子对他抱有信心。孩子对父亲始终相信,相信父亲能走出困难,能带给他幸福。所以我们要相信爱你的人,相信你爱的人。
      
      李韦灿: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力。在追求幸福的道路上每个人是平等的。幸福就像故事中所说的是有不同的环节构成的,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做好人生的每一个环节,那样你就能得到幸福。
      
      孙晨霞:有心人天不负,只要不懈努力终有回报。只要你还活着,人就没有自暴自弃的理由。
      
      王睿智:也许康庄大道并不是最好的,艰辛也许更值得回忆。世界予我以痛,我却以歌报之。让我们微笑的面对生命中不如意。
      
      高鑫伟:也许我们总以为没有鞋是不幸的,但这世上还有没有脚的人。我们应该庆幸自己现在所拥有的一切。作为一个父亲,主人公选择了坚强和责任。作为一个母亲,他的妻子却选择了放弃。我多么希望她能与主人公彼此支持关心共同迎接生活中的挫折。作为一个孩子,小小的他没有太多的埋怨而是尾随其父,给父亲以强大的动力,我想如果没有他在他父亲身边,他的父亲还能不能坚持下去?所以我想说,不管我们的父母有没有能力让我们幸福,我们都不要抱怨,父母的存在便是做子女最大的幸福。
      
      王慧:哭在成功时。男主人面对那么的艰辛没有哭,但面对孩子时却偷偷的留下了眼泪。面对一次考试的打击,我们不要流泪。面对生活中的失意请不要沮丧。当你实现的梦想之时,请你尽情的流下眼泪。
      
      田玉峰:我想提出一个问题:若我们的身上发生着电影中的故事,我们还能坚持下去吗?有多少人会选择放弃?我想告诉大家一句话:选择堕落,你没有资格!
      
      李晓晗:梦想是自己的,是别人夺不走的。也许在梦想的道路上,你会受到质疑、遇到很多麻烦。但请你记住你的梦想是你自己的,只有你自己才能实现,所以不要管别人怎么看你,你只需坚持就行了。
      
      韩慧:走向成功没有捷径。看完电影让我想起一句话:置之死地而后生。是的,现在的我已经落下了很多,那怎么办呢?只有置之死地而后生了,我为什么不赌一把?趁着高一。
      
      王松娟:看完电影我在想一个问题,当我处于人生低谷时该怎么办?北岛曾在《波兰来客》中写道:“年轻时,我们都有梦想,关于文字、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现在我们夜深饮酒,杯子碰在一起,听到的都是梦破碎的声音。”一个有人生经历和故事的人说出来的话更让人心动。我们现在有梦想,我们三年后呢?我们的梦想还在吗?我们要梦想开花结果而非支离破碎。
      
      白鑫:为自己过的幸福而努力,为爱你的人幸福而努力,让别人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
      
      栗海涛:这部电影让我想到了一个字“做”。凡事要想成功,离不开一个“做”字,只有付诸实践的梦想才叫梦想,幸福才能如期而至。
      
      还有部分同学谈了感想,在此不再列举。学生的发言得到了同学们认可与赞许,获得了阵阵掌声。下面我也想和同学们分享一下我的感受。
      
      第一:关于幸福。幸福应该首先是动词,然后才是名词。幸福需要我们不断追求,需要我们像加纳那样不停地奔跑,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困苦,适时的擦去自己脸上的汗,或者还有泪。在追求幸福的道路上充满艰辛,有时会让我们遍体鳞伤,有的人坚持下来,有的人崩溃了。坚持下来的就有可能获得幸福。所以我要说困难与挫折本身就是幸福的一部分,因为是困难与挫折使你获得的幸福更值得品味。
      
      第二:关于梦想。梦想是我们前行的动力,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梦想。梦想可大可小,可以关于学习、关于未来、关于爱情等。我们必须做梦,更要付诸现实。在这里我要向那些梦想者致敬。向那些曾努力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却没有获得自己理想中幸福的人们致敬。因为无论你努力了多久,每一滴汗水都是真实的。如果你现在处于学习的低谷,请你记住一句话:成功的意义是当你处于人生低谷的时候你反弹的高度是多少。
      
      第三:关于自己。我想和大家分享这样一句话:纵使你与别人有着天渊之别,但你要永不退缩。电影中的父亲被贫困包围,每天忙于生活。无奈、彷徨、失望,但他从来都坚持着:“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他相信自己。他能做的只有不停地迈出伸向远方的脚步。儿子跟着父亲,忙于半句怨言,默默守护着。看着别人微笑,自己也微笑,虽然他的童年充满苦难。也许你现在的处境不乐观,但你永远相信自己。一切的苦难都会成为过去,仿佛叶之缤纷……一切的甜蜜都会如期而至,犹如花之绚烂……

糌酷网的所有信息均为教师个人自愿发布,以便更多的师生共享!如有资源信息侵犯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推荐、举报、删除信息请在线留言或 发送短信至:13659566325 (不接电话)与管理员强木巴联系!
网站备案蜀ICP备16003958号 藏公网安备 54023702000002号
©2016 www.xzjxzy.com糌酷网(西藏教学资源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