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资源 > 教师工作 > 工作经验
班主任班级管理案例
信息编号:1637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3-29 21:19:38 关注:

      班主任班级管理案例
      
      今年我接受了一个全新的班集体。结合自己在班集管理工作中的一个案例,我谈一下自己对班主任工作的理解。
      
      前不久,卫生扫除(因为我们班卫生打扫是隔一段时间换一次值日表,为的是让每位同学都能体会到哪项工作都不易,这次是五名女同学拖教室地面)。晚自习前,我来检查,一看,当场怒从心起,教室地面脏乎乎一片。我压抑着没有发火,让拖地的同学再拖一遍。话是下去了,可是看着他们却老大不情愿,没涮拖把拿来就拖,更有甚者一只手拿着拖。我强忍着怒火(我的一条准则是不在班内发火,我认为那是一种懦弱的表现),要过一把拖把自己拖起讲台。卫生委员看不下去,上来帮我。拖完讲台,我让全班同学起立看着讲台,生硬的说了一句话:是可以拖干净的。
      
      第二天,专门拿出我的一节文化课,我开了一节班会。没有一句批评,带着一种惋惜的口气,结合我班入学以来出现的各种问题,我给同学们讲了做人的态度,讲习惯的养成,讲细节影响成功的道理……并进行推心置腹的交流。临近下课,我带有鼓动性的问了一句:今天下午再进行一次卫生大扫除,能不能做好?全班异口同声:能!我知道有效果了。
      
      果然,下午卫生扫除我再去检查的时候,教室内真是变了个样,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更没想到的是有几名同学还主动向我承认了错误,谈了自己的认识。趁热打铁,我给了她们赞许和鼓励,并向全班同学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班主任,作为管理着,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构建一个和谐文明、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班集体。
      
      首先,班主任是核心,是引导者,更是组织者。班主任应融入到学生当中,成为学生信服、尊敬的“领袖”,万不可与学生对立,成为单纯的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最直接的一点就是不要当众发脾气,起不到好的效果,却会在学生心中造成老师爱发火不亲善的影响,久而久之,难以服众。
      
      其次,班主任管理要公平。大事公平,小事更要公平。公平要体现在你的一言一行,你的一举一动上;男女同学要公平,成绩差异同学要公平,班委与同学之间要公平。处理问题要就事论事,尽量避免带有个人色彩;不要针对个人,而做出相应处理要统一要求。
      
      再次,班主任要以身作则。中学生最容易模仿,班主任的一些思想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有些时候,在处理一些细节问题时,“此时无声胜有声”,一个动作就能胜过千言万语,所以,在处理上述问题时,我没有批评,而是用行动去做,以老师的行为和力量去影响学生的思想。
      
      最后,我要谈的是班主任要充分尊重和信任学生。不要吝惜你的赞扬之词,有问题及时处理,有了进步更要及时表扬。学生希望得到老师的认可,更渴望得到表扬,这会激发学生强大的学习动力,增强信心,也会是班主任融入到班级体,与学生交流沟通的良溶剂。

糌酷网的所有信息均为教师个人自愿发布,以便更多的师生共享!如有资源信息侵犯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推荐、举报、删除信息请在线留言或 发送短信至:13659566325 (不接电话)与管理员强木巴联系!
网站备案蜀ICP备16003958号 藏公网安备 54023702000002号
©2016 www.xzjxzy.com糌酷网(西藏教学资源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