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资源 > 教师工作 > 工作经验
班主任案例分析:对待问题学生要有——耐心、爱心
信息编号:1639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3-29 21:19:42 关注:

      班主任案例分析:对待问题学生要有——耐心、爱心
      
      从事十五年的幼教工作,2009年9月调到小学工作,刚接手202班时,我觉得幸运的是这个班女孩多,男孩少,心想应该好应付些。办公室的同事说:“利华,你班的郑满满,上课好动,不爱听讲,跟不上学校的课程,学习成绩很差而且脾气倔强,你得想想办法来教育她。”通过两周的观察,发现郑满满会主动打扫课室,音乐课特别喜欢,唱歌声音很甜,但别的课堂上、作业方面却非常糟糕,老师布置的作业完成不了,多一点也不想做,没有毅力克服学习上的困难,根基打得不牢,平时回家又不预习也不复习。不接受批评,不愿意改正自己的缺点。后来到她家家访,得知她父母离婚了,她跟着妈妈生活,妈妈没有什么文化,而且有心脏病又忙于工作,没有时间管教她,偶尔有时间管,但郑满满也听不进去,还顶嘴,她妈妈都给她气死,一生气心脏病就发作,她妈妈没她办法,所以郑满满脾气倔强。
      
      针对郑满满同学的个性心理特点,经调查了解,我认为她的个性问题来源于家庭环境的影响和学校教育的影响,家庭教育和学校不同步是使她成为学习问题生的主要原因,自身不努力是她成为学习问题生的内在因素。
      
      根据郑满满的实际情况,我认为她的本质是好的,她热爱班集体,愿意为班集体做事,如果与家长配合共同对她进行耐心细致的教育和帮助,她是会有改变的。给她创造机会,增强自信心。学校举行歌唱比赛,我设计了有领唱、齐唱环节,由郑满满来领唱,她很高兴。比赛结束了,我们班荣获了一等奖,在班会上我表扬了同学们,也表扬了郑满满。后来郑满满对我没那么抗拒,发现她有问题,说她她开始愿意接受。建立良好的帮教关系。作为班主任,我经常利用上课及课余时间,多与案主接触沟通。上课时,尽量多提问他,多给她表现和发言的机会,并对她进行适时的鼓励和表扬,这样做,一来让她感受到老师对她的关注,二来帮她树立自信心。下课后,还经常与她聊天,利用她喜欢帮老师做事的特点,找一些事给她干。她写作业出错误,出问题的方面,我则耐心指导,认真帮助她分析错误原因,让她自己找出错误所在。同时,没有放松对她的教育,用爱心去关怀爱护,用爱心去严格要求,平时只要是她犯错误了,我都要跟她讲很多的道理,必须有足够的理由才能让她心服口服。
      
      按斯金纳的操作条件反射学说的观点,学生的任何行为都可通过一定的强化物来塑造。在辅导中,我用奖小红花等方法,只要郑满满能按教师的规定去做,就能获得教师的奖励。同时她有一点进步我也会及时于家长取得联系,进行表扬。针对郑满满学习上惰性强的缺点,激发她热爱生活,热爱学习的热情,每天安排她收发学生的作业,她认真去做,从而也让她看看别人的作业,对她是一种潜在的教育。
      
      经过近一年的了解及教育,郑满满有了一定的进步,正如人的性格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的一样,它具有稳定的特点,要彻底改变是要经过长时间的努力。现在,郑满满对学习有了热情,学习目的有了明确的认识,成绩逐步提高。她对生活也满怀信心,情绪较稳定,不完成作业现象逐渐减少。
      
      由于各种原因,这个班我带了三年,其实我也觉得骄傲,因为我懂得每个学生的特点,有利于我开展教学。在往后的两年里,郑满满的学习成绩和学习习惯有进步了,对妈妈的态度明显好转,有时会关心妈妈。对待问题学生只要老师细心观察,耐心引导,长期坚持下去,学生一定有进步。

糌酷网的所有信息均为教师个人自愿发布,以便更多的师生共享!如有资源信息侵犯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推荐、举报、删除信息请在线留言或 发送短信至:13659566325 (不接电话)与管理员强木巴联系!
网站备案蜀ICP备16003958号 藏公网安备 54023702000002号
©2016 www.xzjxzy.com糌酷网(西藏教学资源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