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资源 > 教师工作 > 工作经验
班主任案例:以我心换你心
信息编号:1648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3-29 21:20:34 关注:

      班主任案例:以我心换你心

      年轻的我、毫无经验的我当上了八十多个人的班主任,面对着一个个性格各异的学生,面对着一位位家长殷切的盼望和嘱托,我摒弃了恐惧,丢开了羞涩,毅然踏上了那方讲台。

      刚接手时,A班情况非常复杂,留级生、自费生很多,学生单亲家庭的也多,缺乏良好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的学生更多,班上缺乏主动担当责任的同学,这一切的情况,我必须更加用心、更加投入、更加努力去进行我的班主任工作。

      八十多人的班级,性格形形色色,各有不同,家庭环境也等等不一。在高一开学报到那天,非常忙碌,在拥挤的人群中,有一个家长报到填表的时候叮嘱我,要我好好管教他们家孩子B,当时我没在意,可是在大约一个小时之后,那个妈妈又来了,又再次的请我好好看着他们家的孩子,之后当天下午,那个家长又来了一次,内容还是相同的,我想到了,家长对孩子的在乎和关切是正常的,可是在第一天就这样三次找班主任说的,那这个孩子肯定有些什么地方需要老师特别在意的。当天晚上,我抽空给这位家长打了电话,家长只说了孩子B以前不太听话,让他们操了很多心,现在进了一中,只希望她能好好的学习。家长含糊的话语让我感到事情可能没那么简单,就暗暗地在军训期间观察着同学。在一个周的军训汇报表演时,很多学生家长来了,其中一个家长私下拉着我说,千万不要让她家的孩子和B生在一起,因为B生以前中学的时候就打架、喝酒、逃课、抽烟等等,什么坏事都干了,初中三年换了三四所中学。我明白了为什么她的家长会那么多次的嘱托我,原来是一个问题学生。但是我知道,一般这些问题学生形成都有她的家庭关系或者其他一些事情,而这些学生通常身上也会有他们的有点,而且一般都比较重感情。我通过打听了解到该生B从小父母离异,母亲带着她再嫁,由于继父工作条件很好,继父的女儿又是个乖巧成绩好又能干的,她的妈妈又没有工作,对她的期望特别高,从小什么事都拿她和姐姐比,妈妈虽然心里是关心她爱护她的,可是因为期望太高,每次说出来的话都是你姐姐怎样怎样,很少有鼓励、关心的话语。

      我正准备着找机会和她好好谈谈的时候,宿管老师告诉我说发现她们宿舍有人抽烟,油烟味,有烟头,但是没人承认。我知道这件事是她做的,于是我叫她到办公室,她的表情有些不在乎,有些无所谓,好像随时等着挨骂。我看着她笑笑,问她对高中生活有什么感觉,她说没什么,我对她说:“我听说你以前经常逃课,开学这一个月,你没有迟到,有两节晚自习和一节历史课逃课了,而且你你喜欢诗词,每个周的周记都在认真写,我觉得你还是有进步的,你自己感觉呢?”她没有回答,但我看得出她好像对我没立即进行说教不反感,听到我对她的评价,她还是有些高兴的。接着,我就着她喜欢的诗词聊了一些我自己的看法,我看出她眼里的欣喜。慢慢地,我又跟她谈到我以前刚进高中的迷茫,谈了我当年的理想和我的坚持,她对我说的话有了些认同,我问她有没有自己的理想,她告诉我,她的理想就是做翻译,带着家人去荷兰。我跟她说了很多我读高中时的辛苦,目的就是想告诉她,有梦想就需要努力实现,决不放弃自己。之后,我跟她又谈了一些家里的人,讲到我爸爸对我的严格要求,曾经和爸爸的吵架,再到一个人在外地上大学的孤独和无助,她听了这些沉默了,她在思考,很多不好的性格和习惯一时是无法改变的,得慢慢来,从让她的心里有些思考和想法开始。从那天开始,她爱来找我了,我在下午第九节课后到晚自习的这段时间经常和她在一起,有时我会就着她最近的状态和她聊几句,有时我会和她谈谈我们都喜欢的纳兰词,有时叫她和我一起看看同学们写的周记,一起分析班上其他同学的心里的矛盾和迷茫,我值日的时候,她会跟在我身后去查女生宿舍,直到十二点……慢慢的,B生很少再有迟到和缺席的现象,也没听到她抽烟的事了。后来有一次,她们宿舍因为小的误会和宿管生活老师吵了起来,家长被请来后,好几个女生在那哭,因为她们觉得自己委屈,可B生不一样,她也哭了,却哭着说,对不起,给老师添麻烦了,又让我们班出事了。她说,她哭只是觉得很对不起我,因为自己处理问题的方法不对而导致给我带来麻烦。我告诉B生,你既然在乎身边人的感受,在处理问题时,就要多思考,考虑可能的后果,为自己和他人寻找更好的解决办法。B生的妈妈那天也哭了,她说,B生性格太倔了,经常不听话,和家长说话语气都是很冲,现在她能主动认错,会说出这样的话,她已经很高兴了。

      我曾为学生迟到、缺席、不做作业而大动肝火;曾为学生放弃学习而心焦烦躁;曾为做不通学生的思想工作而苦闷忧郁;曾为学生的不理解而心酸泪下……渐渐地,我意识到,爱学生,也许就是在他的牛角尖钻进某个问题中纠缠不清时,我还能微笑着帮他梳理;爱学生,也许就是在他行为习惯和学习差的背后,真心去抚慰他残破不堪的自尊心,并勇于承担没能让他上进的责任;爱学生,也许就是在日常教学中少讲大道理,而更多的是去做……

      我愿做一个温暖的教育者,以爱心、真心、公心、慧心,真切地、平等地、理解地去爱每一个学生。

      我会坚持我的带班理念:以身作则,以情动人,以德育人,以理服人。

糌酷网的所有信息均为教师个人自愿发布,以便更多的师生共享!如有资源信息侵犯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推荐、举报、删除信息请在线留言或 发送短信至:13659566325 (不接电话)与管理员强木巴联系!
网站备案蜀ICP备16003958号 藏公网安备 54023702000002号
©2016 www.xzjxzy.com糌酷网(西藏教学资源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