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资源 > 教师工作 > 工作计划
以柔克刚 出奇制胜——班主任艺术性治班例谈
信息编号:12 发布者:jampa 发布时间:2013-07-19 19:51:56 关注:

    以柔克刚 出奇制胜

    ——班主任艺术性治班例谈

    在班级日常管理工作中,班主任时常会碰到个别令人头痛的“问题”学生。他们或学习基础相对薄弱,或行为习惯相对较差,或自制能力相对低下,或师生间人际关系相对紧张,亦或情绪不稳、心理急躁。这些人往往是班级管理中的绊脚石,也是班级公共制度的挑衅者和破坏者。班干部对他们无能为力,任课教师对此哀莫能助,不少班主任软硬兼施,严爱相加,但效果不理想。“面对这一群体,该怎么办?”这是每一个班主任最为揪心和牵挂的事情。“少一个差生,该有多好!”这是不少班主任不时从内心深处产生的想法。笔者以为,班级本身就是一个丰富多采的世界,学生的多样性和差异性是一个班集体的重要特征。因而,班主任管理班级既要注重方法的多样性,更要注重方法的艺术性。以下是本人从事班主任工作中所经历的几个小例,现陈述一二,以求教于广大同仁。

    一.“契机”转化人

    “契机”转化人是指班主任能够充分利用教育时机,细处着眼,小处入手,侍机反作用学生,以收到小中见大,小中见奇的做法。其教育对象主要为班中一些因家庭因素而心灰意冷的学生。

    李燕是我刚做班主任时碰到的一位女生。由于平时家庭争吵不断,直至父母的最终离异,给她心灵上带来了沉重的打击。这使本来就性格内向的她更加沉默寡言,喜欢封闭自己,课间也极少与老师同学交流。“用爱感化她!”刚为新班主任的我心头火热。于是专门布置了一篇周记,题目是《班主任,我想对您说》。我深信在周记中她一定能写出内心的苦衷,而我就可以借题发挥,大书特写,充分发挥无声言语的有声功能,从而在不知不觉中改变她的个性。一切将会如我所愿,一切将是顺理成章,只等班长将每位学生的周记按时交上来……

    迫为急待地打开她的周记,跃入眼帘的却是下列刺眼的字句:“世界已寒冷,周围很陌生,每个人脸上都带着一张虚假的面具……”我实在看不下去,只觉得内心有一股莫名的心酸。

    在以后的日子里,李燕依然是这样,同学、老师很少有人在我面前提到她的名字,被冷落在教室一角的她成了我心中永远的痛。直至有一天晚自修,我在整理班级学生档案时,突然关注到她的生日,原来那天刚好就是她的生日。一看手表,距离下课只剩10钟,事不宜迟,我把李燕叫到了办公室。“李燕,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还会有什么日子,天天都这样。”李燕低声回应我。“今天是你生日,祝你生日快乐。”我边说边拿起办公桌旁的鹅卵石递给她。“小小礼物,不成敬意,但你要记住,正是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臻于完美。”我语重心长地对她说。“老师,我该什么谢您才好。”李燕的眼眶湿润了,“没什么要求,只要你勇敢抬头,勇敢向前走就好。”“我一定!”她信心十足地离开了办公室……

    如今的李燕已是一个外贸公司的女强人,健康、乐观而又自信的她还不时抽空到我这儿来坐呢!

    二.“表扬”激励人

    “表扬”激励人是指班主任能够充分运用马太效应,以表扬作为手段激励学生,驱动其内心的成就感,随之产生不甘落伍,知难而进的做法。其教育对象主要为班中因自制能力弱而“摔破罐子”的学生。

    胡炜曾是我班主任工作过程中所碰到的最令人头疼的学生,经常缺课,学习成绩差,纪律观念淡薄,且经常与同学闹矛盾。经我了解,以前的班主任几乎用尽了各种方法,诸如谈心,批评,家访等都无济于事。他因此而被不少人称为“无为”。怎么办?这也是我刚刚面对胡炜时最揪心的问题。我知道此类学生常规的苦口婆心已不能起到“随风潜入夜”的效果,过量的喋喋不休也只能是增强其叛逆心理。他有没有“闪光点”可以寻找?我开始从逆向思维来衡量胡炜。一天,二天……说实在要从他身上找优点还真有点难,终于等到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抓住了契机。

    那是一个周二上午课间十分钟,因第三节是我的历史课,我提前来到了教室,以便与同学们进行学习上的交流。谈话之余,我在不经意间看到胡炜把一团废纸丢向垃圾桶,或许是由于他“命中率”太差了,纸团在桶上反弹后落到了地上。他偷偷看了我一眼,但我假装视而不见与其他同学继续侃谈,这时只见他快速起身跑到垃圾桶旁,把废纸拾起来扔进了垃圾桶,同时又俯身将在垃圾桶旁的另一张纸屑也丢进了。这是一个非常细微的动作,但我看到了。铃声响后,我没有立即进行上课,先表扬了教室的干净整洁,然后语锋一转指出正是由于像胡炜这样的同学存在,才使我班的卫生工作能受到学校的多次表扬。那一次,我发觉胡炜上课特别认真……

    此后,我又从几件小事里挖掘了胡炜个性中的闪光点:考试的时候,他主动把完好的试卷让于同桌,将破损的试卷留为已用,我表扬他是“舍已为人”的品质;运动会入场式的时候,他被推举为我班的领队,我表扬他精神饱满,是我班的“领头雁”;校园内,胡炜因碰到学校领导说了声“校长好”,我表扬他是班中“最懂礼貌的人”……慢慢地,奇迹在发生,昔日的胡炜变得遵纪守规,行为也变得“斯文”起来。后来,再也没有人称胡炜为“无为”了。

    三.“等待”拉拢人

    “等待”拉拢人是指班主任在正规教育无济于事的情况下,能够沉住气,以退为进,巧设悬念,再终攻克学生心病并逐步引导学生走上正途的做法。其教育对象主要为班中因交友不慎而误入畸途的学生。

    赵刚曾是一个好学上进而爱动脑筋的男孩。高三却开始和一些社会上所谓的哥们一起泡网吧,玩游戏,常常弄到很晚才回家。第二天则无精打采地看书,或趴在桌子上与周公相会,学习成绩则一落千丈。

    爸妈的打骂,老师的批评,同学的鄙视,更让他无心学习,每天都逃课上网。直至有一天,他因与那些哥们发生矛盾,吵了几句又回到了学校。坐在自己的位置上,打开抽屉,里面空荡荡的,什么也没有,简直可以说没有任何的书籍。但一个粉红色的信封却躺在那里。赵刚打开了它,信上只有一行字:“飞蛾与光明有个约定,即使烈火焚烧,也无怨无悔。生活是美好的,不是吗?请来上学吧!——一个关心你的人。”

    第二天,打开抽屉,又是一个粉红信封。他再次打开了它,上面写道,“薄雾与太阳有个约定,即使蒸发散去,也在所不惜,学习是迷人的,不是吗?请打开书包,认真学习吧!你能行的!——一个支持你的人。”赵刚终于在感激中打开了书包。

    第三天,也是一样,上面写着:“露珠与大地有个约定,即使粉身碎骨,也晶莹犹存。我也和你来个约定,一起去考师范院校。——一个信任你的人。”就这样,每天都有一封信在赵刚的抽屉里,可他始终不知道她(他)是谁。他渐渐步入了正轨,与那些狐朋狗友不再来往,学习成绩也渐渐上升,模拟考试竟考到班级29位,这让他信心倍增,但他(她)却一直没有现身。

    终于,赵刚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师范学院,却不怎么高兴,四处寻觅。在幂幂中回到家中,又是那信。“赵刚,这个青春之约你很准时。前方的路依然很长,你可要走好啊……”

    赵刚,我亲爱的学生,你可知我一直在你身后等你!

    四.“真情”感化人

    “真情”感化人是指班主任要做一个有心人,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以真心育真人,用真情实意使学生感在其中,悟在其中,从而使学生在行为上自觉归正。其主要教育对象为性情倔强且“吃软不吃硬”的学生。

    学生柳文曾因学习基础薄弱,自制能力差,学习主观能动性不强,长久来养成了一种学习懒散、不求上进的心态,同时在悲观厌学的情绪之下掩盖着玩世不恭的价值观。因而此人成了师生眼中的后进生,也成为班级管理中的一块心病。说实在,对于他,我曾经是千方百计,绞尽脑汁,但都无济于事。直至去年教师节那一天,我抱着拭探的态度,专门抽了课余几分钟与他谈了以下这段话:“柳文,今天是教师节,在这特殊的日子里,班主任没有和其他同学单独交谈,但我想到了你……其实你真得很聪明,不少任课老师多次在我面前提到你,大家都为你这样对待学习而惋惜,希望你能振作起来,班主任更期待你能有新的开端,今天是教师节,我乐意从今天始看到你这位朋友学业大进。”“胡老师,我……”,没有过多的语言,柳文眼中已充满了泪水,我相信这泪水是真诚的,是友善的。随后,任课老师都纷纷向我反映柳文发生了变化。

    五.“谎言”收服人

    “谎言”收服人是指班主任在说服教育无效,学生思维已进入“死胡同”的情况下,采取的一种回旋而又带有一定应急性地教育策略。其主要教育对象为班中易感情用事而又带冲动性的学生。

    张红曾是我班中一个文静而又文弱的女孩子,在她身上最能体现出一个“实”字:性格朴实,待人诚实,学习踏实,工作踏实。唯一不足的一点遗憾就是学习成绩平淡无奇,进步不明显。凭心而论,这样的学生绝对不是班主任管理班级操心的对象。因为她们虽然没有给班级带来光彩,但毕竟不会给班级带来太多的破坏,这无疑有助于班主任“安邦立国”。要不是那一次张红肿着眼走进我办公室,我或许对张红这样的中等生始终不会引起高度重视。原来前不久学校刚刚安排了高三第一次质量摸底考试,张红自我感觉较好的历史学科只有42分,而其他学科就更糟了,不是挂红灯就是打破“班级纪录”。正如她自己所说:“每发一张试卷,就好象一枚枚定时炸弹炸得她晕头转向。”我则以敷衍大多数同学的语气对她说:“没事,一次不好,并非下次不好,失败乃成攻之母。”“老师,你不用说了,我也知道一摸考试就如此,高三也快毕业了,我的心也该死了,只是我实在不甘心别人对我的评价。”她边说边哽咽了。“张红,想开点,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我继续不介意地说到,“老师,她们说我猪脑,死读书的料,高考不会有多大的出息。”她开始哭了起来,“越是这样,你越要有志气,记住,有志气高也骄傲。”我开始有点同情她了,“可是,我已经努力了,我也想好,为什么偏偏是这个样,我认命自己笨,你看连你教的历史都这么差。”张红哭得更厉害了。我心颤动了,同时我的心又在深深地自责,我为一直没有关注像张红这样的学生而愧疚。我当时真得不知如何面对她才好,只能顺手拿过她手头的历史试卷,或许是保护孩子的天性,亦或是出于对孩子的同情,我脑中突然掠过一个念头——“破例说一次谎”。“啊呀,张红,你看老师多粗心,这个题目把你改错了,根据答案,你其实切中要害,还可以加分呢!”“真的?”张红满脸疑惑,“都怪老师没有认真批改作业,刚才我在心里也在想,你的历史成绩肯定不止这些,完全能够拿高分。”我边说边给她加了15分,然后语重心长地她说:“你呀,一定要记住,付出总有回报,不是不报,只是时候未到,以后千万别再犯迷信主义的错误啊!”“老师,您放心,我一定会努力到最后的。”她满怀希望地离开了办公室。

    一星期以后,学校安排了高三第二次质量摸底考试,我为了防止类似的悲剧第二次重演,我逐一向班中的任课老师做了思想工作,大家意见都达成了一致——“破例一起说谎”。事后,我在班中大力表扬张红进步显著,号召全班同学以张红为榜样,学习她“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学习精神和“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追求精神。
    此后的张红越战越勇,越学越勇,成为我班在高考后阶段冲出的一匹“黑马”,最终被第三批师范类院校录取。

    而今的张红已成为我的同行,每年的教师节,她总是以感恩的心态给我寄上一张贺卡,而我在感激之余,永存在心底的只有一句话:张红,请原谅老师美丽的谎言。

糌酷网的所有信息均为教师个人自愿发布,以便更多的师生共享!如有资源信息侵犯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推荐、举报、删除信息请在线留言或 发送短信至:13659566325 (不接电话)与管理员强木巴联系!
网站备案蜀ICP备16003958号 藏公网安备 54023702000002号
©2016 www.xzjxzy.com糌酷网(西藏教学资源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