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资源 > 教师工作 > 工作计划
中学班主任培养计划4篇
信息编号:2357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03-11 15:11:58 关注:

    中学班主任培养计划4篇

    来源: 西藏教学资源网 日期:2021-03-08

    中学班主任培养计划第1篇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全面提高中小学班主任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切实加强班主任工作,促进素质教育的实施,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启动实施全国中小学班主任计划的通知》和省教育厅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导,促进教育和谐发展为目标,通过将班主任纳入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计划,建立班主任培训制度,并实施有效的培训,以提高班主任队伍的素质和工作水平,促进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二、培训目标

      ㈠ 总目标:培养研究型的班主任

      在我市各区中小学班主任专业化培训的基础上,组织国内优质资源,借助高校培训平台,开展以学校领导、德育主任以及有创新发展潜能的中青年骨干班主任为主的研修培训班,进一步培养他们向研究型班主任的角色发展,系统提高中小学班主任的理论水平、专业知识和科研能力。并能根据形势的发展和自身的管理职责,反思、总结德育管理的工作经验,不断研究和完善中学德育工作的方法,提高管理与教育的效果,切实提高我市中小学班主任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㈡ 培训研修目标

      ⒈ 能为经营好班级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和先进的管理理念,为培养全面发展新世纪人才的提供专业保障。

      ⒉ 所带班级能在所属学校或片区起到示范作用,班级工作能力能对自己学校甚至整个市、区起到一定的引领作用。

      ⒊ 能熟练撰写德育案例,并进行细致科学的分析,提高班主任工作理论水平。

      ⒋ 掌握开展德育科研工作的基本要求和工作技能,提高德育科研能力,能主持并参与班主任工作科研课题研究。

      三、培训对象

      中小学班主任。

      四、培训原则

      按照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培训计划》中提出的针对性原则、实效性原则和创新性原则,针对不同阶段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不同学段班级管理工作的特点和要求设计培训内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重视经验交流,突出案例教学。针对中小学教师在职学习的特点,充分发挥现代远程教育手段的作用,合理安排培训时间,注重培训实效,不断提高班主任培训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五、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

      (一)培训内容。根据我市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的实际需要,培训内容主要围绕班主任工作基本规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班级管理、班级活动设计与组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班主任素质拓展训练、相关教育政策法规等专题进行。课程设置为三大版块,分别为理论素养、技能素质、主题活动。理论素养包括心理健康教育、班主任工作、班级管理、班级文化建设、教师礼仪与修养等专题。技能素质包括网络技术学习、现代化班级管理、撰写活动方案、学生个性化评价等。主题活动包括现场观摩、主题班会设计、学生心理辅导等。

      (二)培训方式。以学员主体参与,多向互动为主,重视经验交流,在参与中学习,在交流学习中提升,突出案例教学。具体包括:

      1、专题讲座:邀请市内外在班主任工作领域从事科研及管理实践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小学优秀班主任授课。

      2、班主任论坛:学员就当前中小学班级管理的热点、难点等现实问题进行讨论和交流。

      3、访问考察:就近实地考察并观摩优秀班主任的主题班会课并作为案例进行分析。

      4、技能学习:初步了解班级管理的电脑软件,进一步明确班级管理的思路和操作规范。

      5、课题研究:结合班主任工作的实际,主要向市级骨干学员提供若干科研课题,并提供导师支持。

      6、建立导师制度,以研究课题带动学员提高班主任工作能力。同时组织专家巡讲团(由市教育学院组织优秀班主任代表)到各地巡回培训。

      7、校本培训:通过开展网络日志、教育叙事、德育叙事、教育案例分析、经验交流、自主学习等多形式的校本研修,从整体上提高中小学班主任队伍的素质和班主任工作水平。

      六、考核与认定

      (一)受训人员按要求完成培训内容,考核成绩合格,由培训机构颁发嘉兴市中小学班主任培训合格证书,其成绩记入班主任培训登记档案的同时,记入教师继续教育登记册并给予相应继续教育学时,纳入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学时登记管理档案。

      (二)对担任班主任,并按规定培训合格的教师,在相关的表彰奖励评选及专业技术职务评定中同等条件下优先予以考虑。

      七、组织与管理

      (一)市教育局负责对全市中小学班主任培训工作进行宏观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等,市教育学院负责制定全市中小学班主任培训方案,组织市级班主任骨干及市级培训者培训。

      (二)县(市、区)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本区域中小学班主任培训规划,县(市、区)教师培训机构,负责对本县(市、区)初中、小学班主任进行全员培训。

      (三)各中小学校要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制定班主任培训计划,建立班主任培训制度,采取措施鼓励和支持班主任参加各层次的培训活动,认真组织班主任开展形式多样的校本研修。

      八、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班主任培训工作顺利进行。加强中小学班主任培训是新时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必然要求,是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促进我市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地要高度重视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将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纳入基础教育发展规划,纳入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规划。要按照市教育局的统一部署,确定分管领导和组织实施培训力量,做好本地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周密组织,按质按量完成培训任务,杜绝走过场等倾向。

      (二)加强督导,以培促建,逐步建立我市中小学班主任培训长效机制。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应切实履行职责,对中小学班主任培训进行监督、指导、检查和评估,跟踪培训学员的学习效果,及时检查发现、反馈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培训效率和质量。同时,在此基础上,建立本地(或本校)的班主任岗位培训制度。2017年下半年起,将不定期地对各地班主任持证上岗情况进行督查,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也应建立相应的督查制度。

      (三)加强研究,积极探索,进一步推进我市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由市教育学院牵头组成若干课题组,开展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相关课题的研究工作,总结和探索班主任培训、管理新机制,实现机制创新。鼓励和引导中小学班主任不断钻研业务,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水平。通过开辟各种形式的班主任论坛、班主任热线等,切实发挥班主任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中学班主任培养计划第2篇

      一、指导思想

      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班集体建设的指导者,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是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骨干,是沟通家长和社区的桥梁,是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力量。加强班主任培训是新时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必然要求,是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实施班主任培训,建立班主任培训制度,全面提高班主任履行工作职责的能力,从整体上提高我校班主任队伍的素质和班主任工作水平,更好地促进我校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根据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计划。

      二、培训组织

      成立班主任培训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丁小命

      副组长:程建军

      成 员:陈志庆 原海锋 田晋芳

      三、培训目标

      此次培训为班主任工作作前期准备。以期各培训教师能适应正常班务工作,达到提高学生自律性、自觉性和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德育素质;提高学生集体观念。

      四、培训内容

      1、专业理论

      教育法律法规类:《教师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班主任工作条例》等。

      职业道德类:《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班主任岗位职责》、《中学教师十不准》等。

      德育理论类:《现代中小学班主任培训教程》、《班主任工作心理辅导》、《教师法治教育读本》等。

      德育管理方法类:《班主任工作案例》、《中小学生安全须知》等。

      2、专业素养:

      (1)班主任的专业素质修炼

      (2)班主任的能力训练

      (3)班主任的组织领导艺术

      (4)班主任的关系协调能力

      (5)班主任的工作方法与技巧

      3、专业能力:

      班集体的建设、组织能力,班级日常管理工作能力,班队活动的设计、组织能力,主题班会的创意、设计组织能力,弱势群体学生的帮扶教育能力,学生个案的观察教育分析能力,偶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与家长联系的方法和技巧等。

      五、培训途径与方法

      全体教师,每年为一轮次。采用学习、反思、实践训练、导师引领、专题研讨的培训模式。

      1、学习反思:

      (1)聘请高级教师或优秀班主任作讲座、经验介绍等。

      (2)自主学习、学会反思。在学习的基础上,学会反思自己的教育观念和行为。深化成功经验,形成班主任工作个性风格。

      (3)实行培训交流,提高素养。根据学习内容,组织培训对象对培训内容相互交流,进一步推动学习,巩固已学的知识。

      2、实践训练:

      (1)教室布置

      (2)盛大节日黑板报专刊

      (3)主题班会

      (4)班主任工作案例

      (5)弱势群体学生帮扶教育

      (6)与家长联系方法与技巧

      3、导师引领:

      积极开展班主任德育导师制,对班主任工作未满五年的青年班主任聘请德育导师,进行一对一或一对一个小群体的辅导。

      4、专题研讨:

      定期组织进行专题研讨,如:班级活动的构思与组织、班主任工作案例交流、我与学生共成长研讨、弱势群体学生帮扶工作、偶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法研讨等。

      六、培训措施

      1、建全班主任专业培训激励机制,实行培训考核制。根据要求对培训任务完成情况、班主任工作进步情况,分别给予“优秀”、“合格”、“不合格”的评定,合格以上(含合格)发给一定的奖金。

      2、坚持每月一次的集中培训,保证集体培训时间。

      3、建立班主任专业成长档案。由教导处对每位培训对象设立个人档案,记载班主任专业成长轨迹,使班主任专业化发展成为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有力支柱。

    中学班主任培养计划第3篇

    一、指导思想

    为促进我校师资队伍*化发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师的全面素质,特别是教育创新思维能力、学科知识拓展能力、信息技术运用能力和教育科学研究能力的形成,使教师在实施新课程的教育教学实践中,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成为现代型优秀教师。学校决定,教师实施有计划地培养,逐步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二、培养目标

    通过理论学习、教学实践、信息技术运用、教育科学研究及专家指导等形式,培养教师的教育创新思维能力、学科知识拓展能力、信息技术运用能力和教育科学研究能力。在三年内有三名教师成为市学县级教学能手,有五名以上教师成为县级骨干教师。

    三、培养模式。

    1、沙龙式培训。“权威*”主要聘请知名专家、学者就当前教育科学前沿理论及教育改革与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与对策进行辅导讲座;建立“青年教师读书班”、“班主任沙龙”、“教师读书沙龙”建立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培训机制。

    2、“请进来”与“走出去”的培训。我校将继续聘请名师、专家来校上示范课,作讲座,选派骨干教师参加区“名师工作室”培训。

    3、反思式培训。我校培训方式把“研讨式教学”模式引入课堂,以现代科学教育理论为指导,按照“*思考——集体研讨——引导反思”的活动顺序组织教学。开展随堂听课周活动,鼓励教师了解掌握其他学科中有哪些知识点与自己所教学科有关;二要采取定期集体备课的办法,不同学科的教师在一起共同研究有关问题。三要对教师学习和掌握跨学科知识提出明确的要求,并把它作为教师业务考核的一项,考核的结果与表彰奖励挂钩,激发广大教师不断加强学习的动力。

    四、具体措施:

    1、成立健全组织。成立“教师培养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担任组长,由教学副校长带领教导处、科研室具体实施。领导小组加强对教师培养培训工作的领导,坚持把教师培养工作放在学校工作十分突出的位置上,把培养工作成效列为教研组、年级组、备课组的考核内容之一。

    2.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认真学习教育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方面的有关文件精神,深刻领会“全教会”实质,深入开展关于教育思想、教育观念的大讨论,结合学校实际,不断探索学校发展的新机制。依法实行教代会参与*管理的管理体制,并本着科学、*、高效的原则,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管理队伍,抓好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从优秀教师中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加强对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增强干部的责任意识、全局意识和合作意识,建设一支勤奋、进娶团结、高效、廉洁的干部队伍。为骨干教师队伍培养奠定有力基矗

    3.优化教师队伍结构

    优化教师结构,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学校建设的永恒主题,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可靠保*,我们认真实施我校教师队伍建设三项工程,即师德建设工程、源头工程、名师工程。

    师德修养是教师整体素质的核心,它不仅制约着教师教书育人的水平,而且直接关系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决定着素质教育的成败。我们要做到“三抓、三用、三个提高”:抓学习,用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武装人,教师爱岗敬业精神显著提高;抓管理,用健全的制度约束人,教师道德水平、文化修养显著提高;抓典型,用榜样的力量影响人,教师自我规范的自觉性显著提高。坚持把师德要求纳入教师学期考核、年度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

    开展教师读书活动通过学习教育经典理论,转变教育观念,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教育创新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通过读书丰富自身个人文涵养,强化自身修养,使自己的精神世界变得更为丰富多*。每学期由科研室和工会共同组织一次全校性的教职工读书交流活动;每个教职工写一篇读书心得。评选读书积极分子并给予奖励。

    4.加快骨干教师培养

    在立足教师整体优化的基础上,按照“面向未来,重点选拔,梯次培养,合理分布”的原则,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批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采劝树典型、搭台子、铺路子、压担子”的方法,让每位教师都有获得成功的机会和显露身手的空间,鼓励引导教师立足本岗成才,在平凡中创新。学校要积极为教师成名成家提供机遇,创造条件。铺设为骨干教师、名优教师脱颖而出的高速公路。

    树典型。宣传我校涌现的学科带头人和市骨干教师的敬业、爱生、勤奋、进取的先进事迹,发挥他们的示范、导向和辐*作用。

    搭台子。每学期坚持开展课堂教学“听、说、做、评、驯活动,主要采取观摩教学、经验交流、信息反愧展示成果、评议总结等形式,鼓励和支持教师参加市、县级的竞赛活动,为他们展示教改成果提供舞台,创设竞争向上的氛围,促使广大教师在实践中得到锻炼,脱颖而出。

    铺路子。选送骨干教师参加各种培训、进修和研究生班学习,学校制定政策,在教育培训问题上给予必要的支持。

    压担子。对一些教学基本功扎实,业务能力较强的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适时加压,让他们挑起教育教学重担,安排他们到高三把关教学,在备课组长等岗位锻炼。发挥有教学科研能力的骨干教师作用,让他们参与有关课题的研究,挑起教学科研的重任。同时,向他们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并且采取有效措施,激励这些教师不断完善自己,丰富自己,提高自己。

    中学班主任培养计划第4篇

    指导思想为贯彻落实《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切实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其在学校教育中的骨干作用,全面提高我校班主任队伍的素质和能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的教学工作和德育工作,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特制定班主任培训计划。

    培训目标

    全面优化班主任队伍,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班主任教师队伍为目标,坚持把师德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不断增强班主任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

    1.培养出一支思想素质好、专业水平高、奉献精神强、个性特征明显的班主任队伍。

    2.进一步推进校本培训的发展。根据我校校本培训计划,开展班主任培训。通过实施班主任校本培训计划,进一步完善我校校本培训制度,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

    三、培训对象

    全校在岗班主任教师。

    四、培训原则

    1.针对性原则。针对初中学年段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以及班级管理工作的特点和要求,研究设计班主任培训内容。培训工作采取集中培训与自学相结合,经验交流与研讨策略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

    2.实效性原则。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从班主任工作的实际需要出发,针对现实问题设计与安排培训内容,重视经验交流,突出案例分析,研讨班级管理的策略等。

    3.灵活性原则。灵活运用班主培训的形式,采用集中校本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培训的实效性。

    五、培训模式及措施

    (一)培训模式

    采取上级培训和校本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并完成相应培训任务。

    (二)培训措施

    1.建立班主任培训制度,成立班主任培训领导机构,向班主任推荐有关的专业书籍(进修学校赠与的《怎样带班不累人》——班级管理难点20句),组织班主任学习,并进行学习后的心得交流。

    2.加强理论学习,通过专题讲座培训,帮助班主任明确新时期班主任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建立先进的教学理念;学习之后,及时总结反思,交流培训学习的心得体会。

    3.每学年组织开展一次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推广优秀班主任的工作经验,所有班主任通过案例分析交流,总结好的办法与问题对策;评出优秀班主任进行表彰。

    4.适时组织开展班主任基本功比赛,提升班主任教师专业素养与基本功,使其能更加胜任班主任工作。

    六、培训内容及日程安排

    培训时间

    组织人

    培训内容

    活动形式

    六月份

    刘海霞

    《怎样带班不累人》

    集中培训

    七月份

    刘海霞

    班主任三笔字

    基本功比赛

    基本功比赛

    十月份

    刘海霞

    《怎样带班不累人》

    集中培训

    十月份

    孟繁芝

    班主任工作经验

    交流会

    工作经验交流

糌酷网的所有信息均为教师个人自愿发布,以便更多的师生共享!如有资源信息侵犯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推荐、举报、删除信息请在线留言或 发送短信至:13659566325 (不接电话)与管理员强木巴联系!
网站备案蜀ICP备16003958号 藏公网安备 54023702000002号
©2016 www.xzjxzy.com糌酷网(西藏教学资源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