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资源 > 教师工作 > 工作计划
骨干班主任读书计划4篇
信息编号:2358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03-11 15:11:58 关注:

    骨干班主任读书计划4篇

    来源: 西藏教学资源网 日期:2021-03-08

    骨干班主任读书计划第1篇

    霍姆林斯基说过:“无限相信书籍的力量,是我的教育信仰的真谛之一。”巴丹说:“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可以改变人生的终点。”营造书香校园,教师这种特殊的职业就决定了每一位教师都要成为“读书人”,成为学生读书的楷模。作为一名刚刚加入骨干教师队伍中的一名音乐老师,我深知读书的重要性,读书能促进教师的快速成长,所以我特制定教师读书计划:

    一、指导思想:

    通过读书锻炼思维能力和对教育问题的批评性思考能力,努力转变思想观念、思维模式,进行教育创新;通过阅读经典,丰富人生,让生命在阅读中更加精彩!

    二、读书活动目标:

    1、通过读书活动,在骨干教师队伍中形成积极进取、努力学习的氛围。

    2、通过读书活动,使教师提高理论和实践水平,推进课程改革进程,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3、以读书构建教师专业成长的平台,成为教师成长的主要途径。

    三、读书口号: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四、主要措施

    1、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读书活动。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读书实践,能尽快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科研能力和运用理论处理教学实际问题能力,提高人文素养,培养完善的读书人格,成为有知识、更有文化底蕴的优秀教师。

    3、每天确保一小时的读书时间。

    4、充分利用网络,进行网上阅读,了解、把握教育教学的信息和动态。

    5、坚持读书与反思相结合,带着问题读书,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潜心写好读书心得。坚持读书与课程改革相结合,充分理解新课程,在课堂教学中融入新课程理念,实施新课程。

    五、读书内容及月份安排

    1、读书内容:《教师在研究中成长15种秘法》。

    2、时间安排

    五月份:第一章:背中研,研中背,教学教研双赢。

    第二章:给自己找一面镜子。

    六月份:第三章:名医一把刀,名师一堂课。

    第四章:向成功的人学习成功的经验。

    七月份:第五章:讲诉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故事。

    第六章:实践是理论的家乡。

    八月份:第七章:案例研究——教师成长的摇篮。

    第八章:用实验来证明自己的设想。

    九月份:第九章:见微知著,一叶知秋。

    第十章:在文献研究的背后去发现规律。

    十月份:第十一章:在调查中发现和求证规律。

    第十二章:张扬个性,做最好的自己。

    十一月份:第十三章:让自己的教学形成个性风格。

    第十四章:把自己的教学方式沉淀下来

    第十五章:让写作给研究插上腾飞的翅膀。

    骨干班主任读书计划第2篇

    培根曾说过:“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有修养,逻辑修辞使人善辩。”书籍是人类的精神食粮,面对着漫长的人的一生,是随波逐流,还是固守心灵,是选择,也是价值体现。作为教师,也需要知识的不断更新,掌握更先进的教学理念,让知识和不断发展的世界接轨,这就需要不断学习。我为此,特定下以下的读书计划: 

    一.指导思想:

    通过读书,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让自己的教学行为能不脱离新理念的掌控,锻炼思维能力和对教育问题的批评性思考能力,进行教育创新;通过阅读经典,理解人生,感悟人生,丰富人生,让生命在书籍的浸润下熠熠生辉!

    二.我的读书目标:

    1.通过学习教育经典理论,转变教育观念,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教育创新能力。

    2.通过阅读学习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和历史课程标准,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我专业教学提供后备能源。

    3.阅读方法类书籍,把握教法和学法,进一步提升教师的理念,开阔教师的视野,积累教学经验从而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4.通过阅读学习,丰富自身个人文涵养,强化自身修养,使自己的精神世界变得更为丰富多彩。

    三.主要措施:

    1.自学为主,每天确保一小时的读书时间。

    2.不动笔墨不读书,勤于做读书笔记,写好读书感悟,把有价值、有哲理的体会制成PPT演示文稿,供更多的人一起体会。

    3.利用网络,多学习,多总结,多提高。

    4.读书有反思,读后重实践,读中想问题,读后解难题。 读中有感,感中有用,用中有得。

    四.读书安排 

    1、按照学校读书计划,在规定时间内认真阅读《思维导图在教学中的应用》及《教育不是奉献》。

    2、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查找一些与教育教学有关的书籍或文章进行精读、细读。

    明朝理学家薛宣曾说:读书不寻思,如迅风飞鸟之过前,响绝影灭,亦不知圣贤所言为何事,要作何用。 惟精心寻思,体贴向身心事物上来,反覆考验其理,则知圣贤之书,一字一句皆有用矣。读书,重在质,不在量。卢梭也说:读书不要贪多,而是要多加思索,这样的读书使我获益不少。所以,我会在读书中思考,必会获益良多。

    “腹有诗书气自华”。我相信,不断的汲取书中的营养一定会让我有一天达到我一生追求之目标的。

    骨干班主任读书计划第3篇

      书籍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读书是人们重要的学习方式,是人生奋斗的航灯,是文化传承的通道,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教师——传道授业解惑者,这种特殊的职业就决定了教师必须把读书作为一生中的头等大事,作为一名教师,在一定意义上说,读书就意味着教育。学校就是一个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读书的空间,而学生读书的兴趣与水平又直接受教师的读书兴趣与水平的影响。因此,教师的读书不仅是学生读书的前提,而且是整个教育的前提,把读书活动融入到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当中,促进教学实践与理论的结合与反思,提高师德素质和自身修养。因此我为自己定下了以下的读书计划:

      一、指导思想:

      通过读书锻炼思维能力和对教育问题的批评性思考能力,努力转变思想观念、思维模式,进行教育创新;通过阅读经典,丰富人生,让生命在阅读中更加精彩!

      二、我的读书目标:

      1、通过学习教育经典理论,转变教育观念,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教育创新能力,同时通过阅读接触更广的课外知识,深化更多的学科内容 , 逐步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

      2、通过阅读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教师职业观,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塑造良好的教师形象,通过阅读使自己业务精良,进一步提升教师的理念,开阔教师的视野,积累教学经验从而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3、通过阅读学习,丰富自身个人文化涵养,强化自身修养,使自己的精神世界变得更为丰富多彩。

      三、主要措施:

      1、个人自学为主,充分利用课余时间阅读有关书目,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习惯,勤于做读书笔记,写好心得体会。每天确保一小时的读书时间,让读书成为自己的自觉行动,学习成为自己的一种需要。

      2、读书活动做到“六个结合”:读书与反思相结合,提倡带着问题读书,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读书与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注重实效;读书与“校本教研-校本培训一体化”工作相结合,切实化解实践中的难题;个人阅读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广泛交流,相互启发,共同提高;读书与课改相结合,理解新课程,融入新课程,实施新课程;读书与不断解放思想相结合,提高认识,创新工作思路。

      3、读书活动与课堂教学相结合。要用现代教育思想指导教育教学工作实践,紧紧围绕学生发展和学生需求这个中心,为学生的发展提供开放的空间。边学习教育理论,转变教育观念,及时认真地进行教学反思,真正做到“读”有所悟,“悟”有所用,“用”有所得。

      4、充分利用网络,进行网上阅读,了解、把握教育教学的信息和动态。

      5、坚持读书与反思相结合,带着问题读书,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潜心写好读书心得。坚持读书与课程改革相结合,充分理解新课程,在课堂教学中融入新课程理念,实施新课程。

      四、读书安排:

      1、经典阅读:《给教师的100条新建议》《陶行知教育名篇》

      2、选读书目:《赏识你的学生》《教育智慧从哪里来》《教师角色与教师发展新探》《有效教学——小学语文教学中的问题与对策》《教师的情感与智慧》

      3、每月必读:《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参考》(语文)

      读书,能够改变教师的精神、气质和品性,“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能够使教师不断增长专业智慧,能使自己的教学闪耀出敏捷睿智的光彩,充盈着创造的活力和快乐。读书,能够改变教师的人生,而且能促使教师去不断地思考教学工作、生活、生命,从而实现自我人生层次的提升和生命的升华。

    骨干班主任读书计划第4篇

    一、指导思想

    根据2013年县局《关于加快推进全县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的三年规划》和县教育局电教装备室《2013年全县电化教育工作安排意见》的文件精神和要求,

    结合我校实际,为加快我校信息技术教育和电教工作的开展,不断完善现代教育技术硬件软件配备,加速教育科学手段和管理手段的现代化建设步伐,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电化教育技术的应用水平,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我校电化教育工作,坚持统筹规划,协调发展;注重实效、逐步到位的原则。坚持以培训促应用、以应用促需求,以需求促发展的策略;坚持突出重点、合理配置、注重实效、分层推进的工作方针。

    二、成立领导小组

    组长负责学校全面的电教工作,副组长负责学校电教各项工作的实施,组员负责确保技术服务和教学应用工作健康有序进行。

    二、具体目标任务及措施:

    1、提高教师对信息技术的认识,进一步加强多媒体培训,提高教师信息技术水平,为教育教学服务。

    (1)教师培训工作的重点定位在教师如何将资源合理、高效的运用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中。强化教师自身知识结构,提高业务素质。

    (2)本学期教导处和电脑教师对教师进行计算机操作的培训,坚持“普及与提高并重”的方针,培训对象面向全体教师,[莲 山~课件]培训内容讲究实用性,做到有目的、有计划地对教师进行培训。

    2、完善各项考核制度,督促教师网上学习、制作多媒体课件,并在学期末搜集、整理并逐步完善我校的校本资源库。

    (1)实行“教师实名课表制”,把这一项要求作为对教师工作考核评价的一项重要内容,并与教师的绩效工资挂钩。

    (2)鼓励教师积极撰写各级各类电教论文及多媒体课件的制作。

    (3)培养 “电教新秀”,发挥其示范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鼓励教师建立自己的网上教育博客,撰写教学随笔,逐步使其成为先进理念的实践者,先进技术手段的应用者,先进经验和方法的探索者。

    (4)建立校本资源库,不断搜集整理我校的教学资源,丰富、完善我校的教育资源。

    3、进一步加强电教设备和专用教室的使用管理与维护,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1)管理和维护好多媒体教室,课堂上充分发挥各种电教媒体的作用,讲究实效,真正体现各种电教媒体的优势,要求每一位教师每周至少上一节多媒体课。

    (2)继续做好教师的电教使用记录,规范操作规程,及时做好操作记录。并与教师的绩效工作考核相结合。

    (3)完善多媒体教室、网络教室、教师办公室等的计算机使用制度,规范学生、教师对计算机的操作使用,保证学校网络健康、正常运行并充分发挥作用。

    电教活动安排表

    时间

    活动内容

    组织者

    4月份

    组织教师进行远程教育培训

    骨干教师远程教育公开课

    电教员、教导处

    5月份

    语数外骨干教师多媒体公开课

    组织教师进行远程教育提高培训

    电教员、教导处

    6月份

    骨干教师远程教育公开课

    电教员、教导处

糌酷网的所有信息均为教师个人自愿发布,以便更多的师生共享!如有资源信息侵犯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推荐、举报、删除信息请在线留言或 发送短信至:13659566325 (不接电话)与管理员强木巴联系!
网站备案蜀ICP备16003958号 藏公网安备 54023702000002号
©2016 www.xzjxzy.com糌酷网(西藏教学资源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