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资源 > 教师工作 > 工作反思
班主任应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
信息编号:2191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4-02 10:57:36 关注:

      班主任应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

      一个班集体是由几十名个性不同的学生组成的。班主任必须兼顾不同层次的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而学生心理状态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因此班主任应首先成为一名心理医生。 学习上随大流,不前不后;态度上不主动,不刻苦不努力。原因在于学习目的不明确,缺乏信念与理想,控制不住玩欲。此种障碍虽轻,数量却大,如不加控制,会形成拉帮结伙一起玩的状况。为此,在每学期伊始,与班里几个平时玩欲强的学生,进行个别谈心,主要通过肯定学生的优点、长处,来激发其进取心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并坚持奋斗,努力向上。而对全班学生利用班会时间进行普遍教育,使他们有明确的学习目标。

      在家不听父母话,在校不听老师话;扰乱课堂纪律,不完成作业,时有逃课现象;对学校倡导的事往往对着干,甚至不时搞点恶作剧或破坏公物。这一严重心理障碍的成因较复杂。主观上学习目的不明确,尚未形成科学的人生观;性格上活泼爱动,甚至不失聪颖和机灵;主观能动性较强,自我表现欲望强烈。客观上有社会阴暗面的影响,有应试教育各种弊端对其精神的压抑,或极强的自尊心遭到伤害等等。为此,我主动与之谈心交朋友,尊重其人格,发现闪光点,给予信任和激励,用其所长,启迪自爱自强,如我班董建强同学,爱好运动,不喜学习,而家长管教甚严,最终导致矛盾尖锐。针对其特点,我先与其家长交谈,使家长认识到孩子的特点;再与董建强交谈,使其理解家长的苦心;最后父子和好如初。同时,改革置学生于被动地位的课堂教学,大力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为不同层次的学生布置不同的作业,为其特强的主观能动性,多开辟适于表现的舞台。

      在家怕家长查作业、查试卷;在校怕课堂提问,怕被老师叫到办公室,怕考试,怕开家长会,甚至怕升学,经常担着一份心。主观原因是性格孤僻、柔弱;极强的自尊因学习成绩差而转化为极深的自卑。客观原因是曾遭受过严厉的批评,或遭受过家长的痛打,而在心理上未能承受所致。为此我和家长相约,一齐转变态度,多与其进行和风细雨的谈心,而不谈学习,尤其不谈学习成绩,使之心理初步放松;在班会上给学生讲明,回家后主动学习,完成作业;而家长会也不是给学生“告状”,使其放心。再进一步启发引导,以提高其自信心,多与同学交流,共同探讨学习方法等等。

      班主任要热爱、尊重、关心、体贴他们,找出他们的“闪光点”,耐心帮助他们,切不可伤害他们的自尊心,要增强他们前进的信心。班主任要激励他们,促使他们向积极方面转化并不断进步。

糌酷网的所有信息均为教师个人自愿发布,以便更多的师生共享!如有资源信息侵犯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推荐、举报、删除信息请在线留言或 发送短信至:13659566325 (不接电话)与管理员强木巴联系!
网站备案蜀ICP备16003958号 藏公网安备 54023702000002号
©2016 www.xzjxzy.com糌酷网(西藏教学资源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