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资源 > 教师工作 > 工作反思
小学二年级班主任:家长会后的反思
信息编号:2193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4-02 10:58:28 关注:

      小学二年级班主任:家长会后的反思

      文/高贤会

      作为一次家校沟通的机会,我对这次以“家长学校开班典礼”为主题的会议,认真做了筹备和组织。学校也很重视,通过班班通给家长们进行了家教常识普及。家长会结束了,可我的思想还没有结束,对家长会的收获和遗憾还是有的。

      这是开学以来的第一次家长会,作为二年级的班主任,我想应给利用这次机会给家长好好沟通一下,我要让家长得到些什么呢?这次我已经向学生做过承诺,尊重学生意见,决不对每位学生进行“精细评价”。没有学生同意,这次也不谈在校近期表现。但是,对于每一名学生的近期表现,我都在家长会前提前通报给学生本人,并提出具体的要求。这次家长到学校主要是对家长宣传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家长的素质对孩子今后学习和成长的巨大影响。我认为让家长与时俱进,继续学习,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里有素质、有教育方法的新型家长还是有意义的,至少,家长走进学校可以有这几方面的收获:

      1、让孩子感觉到父母在关注、重视自己的成长。他们在校门口翘首以待,渴望爸爸妈妈能早点来,同时给他们自己的学习带来一种动力。他们会以更加努力的姿态投入到学习中去。

      2、走进校园,体验孩子们朝夕成长的校园环境,进一步认识孩子的生活。孩子虽然和家长生活在一起,但那只是家庭生活,除了家庭生活,孩子们还有自己独特的校园生活,这是当下家长很少接触的。了解孩子们的校园生活,有助于全面认识孩子。

      3校园生活,天真烂漫,严密有序,丰富多彩,从中可以让家长体会到在社会中接触不到的很多东西,如果碰到细心的家长,或许还能带回去亲子互动的新鲜素材。

      4、在听讲座的过程中,重要的不是学习新知识,而是在比较中感悟与反思。每一次家长会,我都会讲一些家庭教育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但这些不是主要的。如果把这些当作主要的东西,搞满堂灌,那就势必会使家长厌烦,不利于发挥家长会的作用。我们要在介绍知识和经验的同时,引导家长反思自己的家庭教育,只有反思才是重要的。

      5、通过反思交流,放远眼光,让思想从当前家庭教育的困境中解脱出来,重拾自信,面向未来,构思家庭教育新方案。反思的深化是沟通交流。一次家长会要努力使家长重拾自信,支撑起家庭教育新的天空。通过这一次的家长会,密切这些家长和学校的联系,为教育合作牵线搭桥,但这只是家校携手的开始,今后的交流合作需要不断深入才行。

      家长能在百忙中走进校园,学校能引导家长真切地感受教育的力量,反思自我,我认为,这是家校双方最大的收获,也是孩子最好的礼物。让家长走进校园,走进教室,走进学生的思想教育中来,把家长也引导到教育孩子的行列中来,家校形成合力,这是家校的成功牵手。从会后与个别家长谈心,及学生的反馈看家长会达到了预期效果。很多家长表示今后要将加强与老师的联系,密切配合,双方齐抓共管,抓好孩子的养成教育,感到美中不足的是:1在会上对家长关心的问题讨论不太深刻,以后应站在家长的角度换位思考设计教育话题,这样能事半功倍。2家长的教育方法有些比较简单粗暴,教师和家长应共同提升自己的教育素养,让孩子对老师、家长心服口服,自觉主动地做好自己应做的事情,这才是我们的心愿。

糌酷网的所有信息均为教师个人自愿发布,以便更多的师生共享!如有资源信息侵犯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推荐、举报、删除信息请在线留言或 发送短信至:13659566325 (不接电话)与管理员强木巴联系!
网站备案蜀ICP备16003958号 藏公网安备 54023702000002号
©2016 www.xzjxzy.com糌酷网(西藏教学资源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