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资源 > 教师工作 > 工作反思
班主任对期中考后语文问题反思
信息编号:2194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4-02 10:58:54 关注:

      班主任对期中考后语文问题反思

      文/开心的人

      时光飞逝,半个学期一转眼过去了,期中考试也顺利结束了,看着学生的成绩,让我感到自己和学生的付出有了一些回报!这让我感到很欣慰,也看到了更大的希望!逐题看过学生的试卷后,综观学生答题的情况,我发现了存在不少问题值得反思。

      这次试卷包括字、词、句、阅读、作文几个方面。既考查了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也检测了学生的课外阅读水平。做到题型多样灵活,知识面广,并蕴涵了一定的思想教育于试题之中。从学生的考试结果看较难。现就本次测试做如下反思:

      1、本次测试部分学生的卷面书写不够端正,在平时的学习中我们重视了这方面的训练,但学生的书写还不够规范、不够整洁。

      2、在这次考试中所体现出来的基础知识不够扎实。总以为语文是熏陶和渐染的过程,或多或少的忽视了基础知识的学习,因此在第一题画出正确的读音时,很多同学拿不准字的读音,在今后还需要多给学生读书的时间,培养他们认真仔细的读书好习惯,并且要求读准课文中的每个字。师生都该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先教好学好最基本的,然后才能够加深和拓展教材的内容。

      3、在阅读中,概括文章主要内容失分最多,有的学生概括过细,有的学生过于简单,今后教学中注意传授学生方法。教师在一朝一夕的教学过程中点点滴滴的进行渗透,重视阅读教学这一综合能力的培养。

      4、在习作方面,有些同学不能正确把握习作的要求,语言贫乏。叙述事情不完整,抓不住主要内容。

      通过这次考试,在今后的教学中要注意重视学生的学习态度的培养,着眼于学习策略教学。继续加强课堂教学改革的研究,不断反思和改进课堂教学,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教学,在实践中不断研究如何培养学生阅读兴趣,提高其阅读能力和写作水平;在练习中培养学生审题能力和答题方法,同时也培养学生仔细答题的好习惯。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学习能力有待开发的学生,要多单独辅导,与家长密切联系,获得家长的重视。

      为了进一步提高六年级语文的教学质量,以及这半个学期以来学生在各方面的表现以及自己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今后将从以下几方面入手改进:

      1、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检查习惯

      我们在试卷中发现不少学生书写不够认真,学生没有写好字的意识。

      2、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

      “情感朗读”、“阅读”是语文学习的灵魂。“阅读短文”历来失分严重,本次考试也不例外。这次考试卷中的阅读题目都很灵活,需要静下心来,读两到三遍方能知道出题者的用意。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必须立足课堂,立足课本,同时要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例如“不动笔墨不读书”的习惯,应当结合各年段的阅读要求进行。教师教给学生“动笔”的方法,只有方法掌握了,才有可能养成动笔的习惯。好的阅读习惯,有助于阅读能力的提高。在平常的教学中,一定要注重习惯的培养和引导。

      3、增加阅读量,提高写作能力

      众所周知,要真正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就必须让学生多读书。学生没有足够的阅读实践,就无法真正做到能独立读懂一篇文章,也不可能积累丰富的语言材料,更不可能学到关于写作的一些方法技巧。可以说大量阅读是提高学生分析理解能力、概括能力、表达能力的关键。我们还应努力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结合新课程标准,推荐书目引导、督促学生每天读一些经典、优秀的课外书籍。“有纳能吐”,学生的知识丰富了,老师指导得当,还愁写不出好作品来吗?

      为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更要不断地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地改进工作方法。我们相信:只要坚定信心、发奋学习、锐意进取,一定能在小学语文教学的征程中取得更大的成绩,拥有更为辉煌的明天……

糌酷网的所有信息均为教师个人自愿发布,以便更多的师生共享!如有资源信息侵犯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推荐、举报、删除信息请在线留言或 发送短信至:13659566325 (不接电话)与管理员强木巴联系!
网站备案蜀ICP备16003958号 藏公网安备 54023702000002号
©2016 www.xzjxzy.com糌酷网(西藏教学资源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