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资源 > 教师工作 > 工作反思
班主任期中考试反思
信息编号:2198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4-02 11:00:26 关注:

      班主任期中考试反思

      文/绿色植物

      期中考试已过去一个星期了,可能有的同学还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有的则因为考得不理想而闷闷不乐。其实,期中考试是一次诊断性考试,它的真正目的不在于你考了多少分,而在于总结前一阶段的学习情况,归纳经验,剖析问题,以利于下一阶段的改进和提高。然而,很多同学仅仅关注的是自己的考分、名次,却忽视了阶段性总结,使得考试失去了它应有的作用。孔子说过:“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所以同学们应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科学的、全面的考后反思。

      首先是学习态度的反思。学习态度是决定学习成绩的重要因素。怎样评价你的学习态度是否端正呢?一是要看课堂上的听讲状态,能否心无旁骛,专心致志。二是看作业情况,能否自觉、独立、认真地完成,并且及时、主动地纠正错题。三是看自学程度,能否在完成规定作业后主动复习、预习和进行课外学习。四是看在学习中遇到问题是否想办法解决的主动性。此外还要看能否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

      其次是学习方法的反思。如果说学习是一座高山,那良好的学习方法和习惯就是通向胜利山巅的捷径;如果说学习是一片大海,那良好的学习方法和习惯就是驶向成功彼岸的航船。科学的学习方法固然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它需要同学不断摸索、总结,特别是考试之后对各门功课学习方法的总结。

      第三是应试心理和技巧的反思。你能否带着平静的心情去应试,也是你成绩能否进步的一个因素,因心理过度紧张而导致考试发挥失常的情况比比皆是。应试技巧是指在应试时合理分配时间,快速审题,尽快把握题目要点,完整找到答题思路。在考试后就需要对这些情况做一个全面的总结,避免今后再犯类似的错误。

      反思是一种手段。反思后则奋进。存在问题就整改,发现问题则深思,找到经验便升华。成功一定有方法,失败肯定有原因。吃一堑,长一智。同学们,考后反思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静下心来重新找到自己的起点。找到了起点后决不能停在起点不动,而应奋斗、前进。有的同学试没考好,这时他就非常有动力,列出了一大堆的学习计划,下了一大堆的决心,但是几天过后就又像以前一样,又失去了动力。人们常说,“无志之人常立志,有志之人立长志”.所以对待学习,我们要有坚定的毅力。

      同学们,无论得失成败,我们不能止步于这次的“初试锋芒”!期中考试,是检验我们学习效果的重要途径,我们不仅要注重成绩,更应该注重获得成绩的过程,“积沙成塔”“厚积薄发”,唯有过程的积累才能凝聚爆发的力量!因此,大家要感谢这次期中考试,让我们更加清楚自己的实力,也更让我们充满了挑战期末统考,挑战明天的希望和勇气!

      真心祝愿所有的同学:在下一轮的学习中学的越来越好,考的越来越棒。

糌酷网的所有信息均为教师个人自愿发布,以便更多的师生共享!如有资源信息侵犯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推荐、举报、删除信息请在线留言或 发送短信至:13659566325 (不接电话)与管理员强木巴联系!
网站备案蜀ICP备16003958号 藏公网安备 54023702000002号
©2016 www.xzjxzy.com糌酷网(西藏教学资源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