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资源 > 教师工作 > 工作反思
班主任教育反思
信息编号:2199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4-02 11:00:27 关注:

      班主任教育反思

      文/瀚海散人

      昨天,班主任例会通知在十月初举行学校秋季运动会,希望我们班主任做好动员工作。作为新班主任的我并没有什么动员的经验,但是我觉得年轻的他们肯定会积极主动的参加这次全校的盛会。

      第二天我拿着关于学校秋季运动会的材料,在班会上做起了运动会动员工作。但结果很意外,全班只有一个女同学想作为运动员参赛,看到这样的结果我心里很郁闷,我强压着心中的怒火,对他们说看这种情况咱们班就可以弃权了。全班四十几个学生,仅一个人参赛,虽说咱班学生长的瘦弱些,又没有体育特长生,但也不是残疾吧?怎么好意思呢?还是弃权吧!咱们班可以在教室里自习,巩固学过的知识。就在这个时候又有几个女同学站了起来说老师我要参加,并且报了参加的项目。然而男同学确是无动于衷,没有一个人有反应。接下来我又说男孩子本来就应该阳光健康喜欢体育运动,难道咱们班级的男生连班级的女同学都不如吗?这个时候扭扭捏捏地站起两个男生,说了他们想参加的项目。但是分配给班级的男运动员名额还没有满,而男同学也没有人主动参加。借着这个机会我给他们将了“运动与生活”、“健康与学习”、“集体活动与班级凝聚力”、“社会需要合作精神”等等。让我没有想到的是讲了这些之后,班级的同学变得主动了,同学参加运动会的热情也高涨了。由起初的一个人到最后几乎班级除了身体不好的几个同学之外都要参加。由于各班级运动员名额有限,最后还得委托班长和体育委员在班级事先进行选拔。

      其实,说句心里话,当初我只是想让大家去参加一下而已,也怕运动会会影响班级学习成绩。在一个原因是我觉得他们都瘦瘦小小的,肯定就是为其他班级运动员做衬托的,在这次运动会上不会取得什么好的成绩。但是最终的结果我很意外。全校三十六个班级,我们班级在没有体育特长生的情况下,却获得了一项第一名,三项第二名,三项第三名,凭借总分四十九份获得全校第五名的好成绩。我不敢想象他们怎么做到的,看着班级这几个参赛的运动员,我觉得我小看他们了,虽说身体瘦小但是他们却有着这种拼搏的精神。从这件事情以后,我觉得班级里的每一个学生的潜能是无限的,只要给他们机会,他们也许会给你很多精彩。

      这次运动会,我觉得取得的成绩固然重要,但是我看到了活动对他们起着莫大的鼓励。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成功,看到了自信,更重要的是看到了班级的凝聚力。

      【反思录】

      在任何方面不要小瞧自己的学生,他们身上永远潜藏着无穷的力量。待一个好的时机,就会完全爆发出来。每个学生都是鲜活的个体,他们是含苞待放的花蕾,总有一天会开出异样的花朵。参加集体活动并不会影响到学习成绩,反而在这些活动中能挖掘出自己的潜能,也能获得身心的自由,更能赢得好的成绩享受成功的喜悦。

糌酷网的所有信息均为教师个人自愿发布,以便更多的师生共享!如有资源信息侵犯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推荐、举报、删除信息请在线留言或 发送短信至:13659566325 (不接电话)与管理员强木巴联系!
网站备案蜀ICP备16003958号 藏公网安备 54023702000002号
©2016 www.xzjxzy.com糌酷网(西藏教学资源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