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资源 > 教师工作 > 工作反思
小学班主任工作反思
信息编号:2201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4-02 11:04:03 关注:

      小学班主任工作反思(一)

      班主任工作千丝万缕、繁琐罗嗦。作为一名小学的班主任,班主任工作的确给我带来许多需要总结与反思的地方,在此我将自己的一些想法与反思总结成以下几点:

      一、常抓常规管理,初步养成良好习惯

      学生从早晨上学到放学,一日的常规是否规范、文明,影响到良好集体的形成及学生各方面的发展。在班主任工作中,我主要从小事抓起,抓好常规管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为学生创设一个和谐、整洁的学习、生活环境。学期初,我就根据班中的实际情况,明确了各个岗位的负责人。如:红领巾校徽佩带检查员、两操检查员、班级卫生检查员、纪律检查员等。同时,我利用班队、晨会让全班同学讨论,明确小学生应做到哪些,不能做哪些。

      二、让学生参与班级管理,充分发挥班干部的主动性。

      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者,要圆满完成班级的各项任务,必须领导学生,信任学生,调动全体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参与班级事务的管理。为了挑选出来的班干部成熟起来,我充分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带好和管理好班集体,让他们真正成为我的得力助手。

      1、树立威信,热情帮助。

      班干部威信高低是一个班级各方面好坏的量度,在同学心中有较高的威信,除了班干部的自身努力外,还需要班主任的热情帮助。要求其他同学才会乐意接受和改正。

      2、对班干部要放手,让他们大胆地开展工作,去发挥他们的才能,当班干部在某个方面出现错误或遇到困难时,我就为他排忧解难。慢慢地班干部们工作主动,也敢于指出班中的不良作风,使我能更彻底地了解班级的情况,更好更顺利地开展工作。

      3、召开会议。

      定期内召开班干会议,让他们说出班中存在的问题,商量、讨论解决的方法,许多同学都能大胆地提议,而我对他们的优点给予肯定,指出他们的缺点,并给予指导,帮助他们克服。

      三、做一个以德服人、“人和”的班主任。

      首先我希望培养孩子成为一个有“德”的人,因此在平日的教育中我非常注重德育的渗透,经常结合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行为规范、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等德育教育,我要让学生知道在他成才之前首先要学会做人,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

      “公正”也是学生所看重的一项教师品质,因此对于所有的学生我都会一视同仁,当学生有进步时,我会及时做出表扬,而当学生犯错时,我也会做出合理的批评与教育。不会因为他成绩好而心存袒护,而对成绩差的学生抱有偏见。

      其次,成为一名“人和”的班主任一直是我追求的目标,当然“人和”的班主任也应该是有威信的,而威信并非凭空产生,是要靠自己树立的,以身作则,言教不如身教,良好的身教是树立威信的最好办法。另一方面“人和”的班主任又应该是具有亲和力的,因为每一个学生都是有情感的,如果威信能使学生对教师敬重,那亲和则使学生对教师不会敬而远之,情感像一根纽带,把教师与学生紧紧联系在一起。在日常的工作中,用“爱”的思想来指导我们的工作。当孩子表现好时,教师看似不经意地摸摸其脑袋或拍拍其肩膀、后背等,都会给学生带来很大鼓动。在和学生交流时我会注意自己的语气和语速,让学生感受到我对他的重视与尊重。

      四、加强家校联系。

      孩子的教育离不开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协作,孩子在家中的表现只能通过家长来获悉,同样学生在学校的表现也应及时反馈给家长,只有双管齐下,才能收到教育的效果。因此,在本学期主动与家长们保持联系,将一些孩子的表现通知家长,共同商量对策,或是平时放学时与多位家长进行交流。

      以上就是我个人班主任工作中的一点得失体会。当然,我做得还不够,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相信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会以更大的信心和热情投入到其中。

     

      小学班主任工作反思(二)

      教育教学的实践已经证明,班主任的工作质量对学校整体的教育教学工作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素质教育全面展开,并深入实施的今天,这种作用会更加突出。笔者认为班主任要克服教育过程中的“第一印象”、“晕轮效应”、“思维定势”等方面的工作弊端,全天候、全方位、高效益地做好学生工作,其思维方法和行为举措固然很多,但自觉地强化建立几种“镜”的意识却是十分重要的。

      望远镜意识:素质教育的核心宗旨是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人格意志、身心健康和科学文化等方面的素质,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这就要求班主任必须建立自己的“望远镜”意识,在工作中摒弃那种静止的僵化的一成不变的定势思维和“一俊遮百丑”的偏颇思维,用变化的、发展的、进步的动态眼光去看待和研究学生。要看到学生的“远处”,看到学生的“未来”,着眼于学生的自我学习、自我驾驭、自我锻选能力的培养。我们学校的校训“为四十岁做准备”就是这种“望远镜”意识的强化和体现。

      放大镜意识:对于学生在学习、纪律、生活等方面的优点,那怕是极小的微不足道的优点,作为班主任都应该善于捕捉和搜取,及时而充分地分析其存在的内在动机和外在影响,不失时机地用“放大镜”意识进行适当的“放大”表扬,这样既是对学生本人的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的激励,又是对其他同学行为选择的导向。

      显微镜意识:面对全班同学数十个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班主任应该具备敏锐的观察能力和缜密的分析能力,善于发现学生身上表现出来的一些偶发的、突发的不足言道的心理信息和行为迹象,并进行由微知着、由表及里的剖析。但是,这些信息常常是呈现强度弱、持续时效短、传递范围小、显性程度差,甚至还会伴有其它信息的于扰混淆,往往不便于观察,极易被忽视。班主任必须建立“显微镜”意识,悉心观察,尽力做到坏苗头立即灭止,好萌芽及时培养,因势利导,曲突徙薪,防患于未“燃”。

      三棱镜意识:教育心理学的研究表明:由于学生的个性差异、智力条件、学习意志、道德价值、生活背景等方面的原因,必然存在一个德、智、体等方面既不落后又不突出的学生群体。他们升学少有把握、特长难得鲜明,很像一束人们熟视无睹、司空见惯的白光,朴素无华、平淡无奇,极易成为教育淡漠的对象。事实上这个学生群体更需要老师的重视和关爱。根据三棱镜的“色散效应”,对其进行“色散”分析和“折射”处理就是一着妙法。所谓“色散效应”是指:一束白光经过三棱镜后会形成一个由红、橙、黄、绿、蓝、靛、紫七色光组成的彩带。如果班主任能够具备三棱镜的“色散”意识,善于用“尺短寸长”的辩证观点和“奇伟寓于平凡”的审美理念加以分析,就不难发现他的身上所隐含的各种色彩和闪光点,应该用表扬的武器给予充分的肯定。同时还应有意识地多创设一些让他们发挥才能、表现自我的情境和机会,不断地运用心理暗示、行为鼓励等方式进行“能量”补给和自信心的培养,使之始终处于不甘平庸、昂扬进取的“激发态?,最大限度地开发潜能,让他们跻身先进行列,放出更加耀眼的光彩。

      平面镜意识:平面镜的成像规律尽人皆如:即物体经平面镜可成正立的虚像,物像等大且关于镜面对称。针对评价学生的操行评语,班主任应该建立”平面镜“意识。行为科学认为:人类有五大需要: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交需要、尊重需要和自我成就需要。其中的尊重需要和自我成就需要使得每个人都要求对自身评价的公正、客观和逼真,高中学生尤甚。操行评语就是学生各方面成绩和特征的”像“,只有操行评语的公正、客观,这个”像“才会成得逼真,也唯有如此才可发挥操行评语应有的激励作用。班主任任何有意无意的”失真“的评语都必然会事与愿违,失去教育意义。

      班主任工作”镜“意识的建立固然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将这种意识融会和应用在学生工作的过程之中,再配以切实可行的措施,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才会成为必然。

糌酷网的所有信息均为教师个人自愿发布,以便更多的师生共享!如有资源信息侵犯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推荐、举报、删除信息请在线留言或 发送短信至:13659566325 (不接电话)与管理员强木巴联系!
网站备案蜀ICP备16003958号 藏公网安备 54023702000002号
©2016 www.xzjxzy.com糌酷网(西藏教学资源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