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资源 > 教师工作 > 工作反思
毕业班班主任工作设想
信息编号:2202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4-02 11:07:25 关注:

      毕业班班主任工作设想

      作为九年级毕业班的班主任,可能每个人都感到肩上的担子很沉重,手边的工作很繁琐;可能每个人都想着要把这项工作尽可能的做的更细致、更有成效。那么我们该怎么去做呢?

      一、学生方面:

      九年级学生,尤其是眼下已进入毕业学期的九年级学生,面临着各方面的压力,加以生理、心理的悄然变化,对我们班主任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在班级管理中做了以下一些尝试:

      1.目标引领,计划先行。

      我们做任何事情,首先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目标就是我们行动的方向,目标就是我们行动的指针。没有了目标岂不成了无头苍蝇,谈何成功呢?到了九年级,更需要我们班主任帮助学生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确立一个切实有效的目标,为他们的学习、生活指明方向,增加前进的动力。

      就目标的确立来说,应该既有班级整体的目标,也有班级学生个人的目标,且两者要协调一致。在目标确立后,就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详细计划,把目标逐层逐步落实到计划中去,以确保目标的最后实现。目标与计划是班级工作的基础,是班级工作的起点。当然,目标与计划的确立要建立在对班级的整体分析上。同时,目标不能太低,要适当的高远一些,计划也要详实一些。班主任要善于用一些高远的目标去引领学生不断追求。

      2.行动紧随,适时调整。

      目标的达成,计划的落实,均要依赖于有力的行动,正所谓行动是保障啊。但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做班主任的一方面要逐步培养学生的自觉性,要让学生逐步的做到自觉的行动起来去执行自己的计划;另一方面也要时常去检查学生的行动,尤其是那些可能在行动中打折扣的学生。这样才既可以保证行动的不中断,又可以了解学生个人目标是否合适、计划是否可行,以便适时作出调整。

      3.着眼整体,抓手个体。

      在班级管理中,班集体无疑是一个整体。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对其中的每个学生的成长来说都是有益的,套用一句时尚的话来说,就是每个学生均能分得这个班集体的“发展红利”。因此,班主任工作必须着眼于班级的整体。着力推动班级的整体发展是一个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但如何推动整体的发展,却又要求班主任必须紧抓个体。只有抓住了个体,才能带动整体。

      在我目前的这个班级中,我就是通过培优来带动整个班级学生的学习的。一开始,我要求他们在课外每个人都尽力做一做有关课程的培优习题,但过了一段时间一查才发现很不如我意。于是,我就改用选盯几个做的较好的学生,然后在他们的身边逐步形成涟漪效应,逐渐的在整个班级就形成了培优风尚,从而有力的推动了整个班级的进步。

      4.尊重理解,真诚包容。

      九年级学生,无论在思维方式,还是在心理情绪、人际交往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学生的自我自觉意识越来越强。由一开始的对外界的畏惧、依赖、坦诚逐渐走向自我独立、封闭,同时又开始追求别人对自己的尊重,开始好面子。但又囿于个人的知识、能力、心智、阅历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使得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错误不断。有人曾经这么说过“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纠错的历史”,我也套用一下,学生的成长过程就是不断纠错的过程。但是,在这一纠错的过程中,学生强烈的渴求获得来自外界的对他的人格的尊重,对他的错误的理解和包容。因此,班主任对学生要能充分的尊重、真诚的包容。

      九年级学生正处在青春躁动期,对异性的爱慕之心异常强烈,却又不能理智的控制。有很多学生在这一时期因未能得到外界的有效引导和帮助而走向学习的低谷,甚至断送了自己的学习前程。因此,面对中学生的这一特殊时期的特殊心理,就需要我们班主任对他们的青春期心理作出有效的疏导。而最有效的方法莫过于转移他们的兴趣,将他们的眼睛、心思从异性的身上移开,让他们有别的事物可关注。

      我在这方面的做法是从不刻意划出男女生界限,座位一定是男女生同座,除非比例不协调。另外,经常把男女生聚在一起搞学习比赛,让他们组成一个个学习小组,让他们在一起比谁最聪明,比谁最有高远的目标,淡化他们的性别意识。

      6.借力打力,一杆到底。

      在毕业班的学生管理工作中,班主任尤其要学会巧借力量,一旦抓住机会就要坚决的一杆子打到底,不给他留下翻盘的机会。

      二、家长方面:

      班主任工作不可避免的要和家长打交道。只有家校形成合力,对学生的教育才能更有效。但是如何取得家长对班主任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我们很多班主任在和家长打交道时总是高高在上、盛气凌人、颐指气使,丝毫不顾及家长的尊严。这样长时间下去,家长怎么可能接受你的教育方式呢?你的出发点再好他也接受不了你的态度。我们说人都有需要尊重的心理,你对他很尊重,他才会很尊重你,你说的话他才爱听才爱接受。你想他的孩子是到学校来接受学校教育的,而不是让他家长来接受你的教育甚至是侮辱的,对吧?

      班主任与家长打交道,要有礼、有节,不卑不亢。我与家长打交道的原则是不虚报,不奉承,客观反应问题,褒优点,指缺点,明方向,坚持自己的原则,小事不轻易请家长,大事请家长时也尽量平和、不弄出很大动静,搞得人人皆知,重要事件尽可能上门家访,要让家长感动,如此家长才会配合支持你的工作。

      三、同事方面:

      班主任作为一个班级的主心骨,作为班级的领头羊,协调好学生和科任教师以及各科任教师之间的关系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老师和学生以及同班级各科任教师之间在实际的工作、学习中,由于种种原因,可能会产生这样那样的误会和矛盾,这些误会和矛盾如果得不到化解,久而久之肯定会影响到班级的教与学。做为班主任有责任和义务去化解这些误会和矛盾。

      那如何去化解?我主要是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深入班级,多多听取同学的意见,把学生对各学科各教师的意见和建议收集起来,及时反馈给科任教师。同时加强与科任教师的沟通、交流,对他们提出的存在问题及时解决,对有问题的学生及时给予教育,使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更好的结合起来。

      二是及时做好学生每次测验、考试成绩的统计工作,并对成绩进行认真分析,特别是对尖子生,更要盯紧盯牢,发觉跛腿科目的成绩上不来或进步不大的,及时跟科任老师和学生本人通气,共同找到问题的所在,找到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使其能迎头赶上。

      三是经常和同班级的教师在一起交流沟通感情,增进彼此间的同事友谊,平时只要有哪位老师生活上或家中遇到一点什么困难或喜事,我们一定会第一时间去尽力帮助或恭贺。因此,我们同事间处得特别和气,平时调个课顶个岗那都无需说的,个个主动上,要是说班上有哪位学生要老师们齐抓一下,那也是没的说的。

      我不敢肯定以后的班级管理中不出现问题,但我敢肯定的是我会不断向各位老师学习,继续努力,尽自己最大的责任把班级管理工作做得更好。

糌酷网的所有信息均为教师个人自愿发布,以便更多的师生共享!如有资源信息侵犯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推荐、举报、删除信息请在线留言或 发送短信至:13659566325 (不接电话)与管理员强木巴联系!
网站备案蜀ICP备16003958号 藏公网安备 54023702000002号
©2016 www.xzjxzy.com糌酷网(西藏教学资源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