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资源 > 教师工作 > 工作反思
七年级班主任工作反思
信息编号:2203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4-02 11:07:42 关注:

      七年级班主任工作反思

      今年我接任七(1)班的班主任工作,七年级是学生对中学生活的适应期。新的学校、新的环境、新的教师、新的同学,一切都从“新”开始,同时也是新的风气、新的习惯形成的关键时期。这一阶段班级工作抓得好,极有利于养成良好班风,良好的学习习惯。此时的学生,大都愿意把自己的长处、优点显露给教师,而不良习惯在新环境中处于自我抑制的隐蔽状态,不敢冒头。学生也愿意在师生共同制定的班纪班规中约束自己,展露才华。这段时期班主任在了解学生,学生也在了解班主任,他们通过班主任处理每一件事的方法来摸清班主任的脾气。此时我和学生保持“离多接少”的距离,对学生严而有方、严而有度,让学生觉得老师很严。这一时期中,我认真带领学生做好班级的每个第一次,形成良好的开端。整个初一阶段我对学生冷在脸上,热在心里----严厉的要求,真诚的关怀。不少新班主任对学生满面春风,却连吃败仗。

      下面我简单地说说上个学期我的几个案例。

      1.习惯的培养

      从七年级起步起,给学生灌注规范意识,严格要求学生,必须按照老师的要求做,养成好习惯。七年级时,如果早操队伍排不好,这三年在早操上你就别想省心;七年级自习时间你是必须看,不看就不行,我估计你一看就得三年。因此,开始做早操时,我就对我班的学生提出:“我带你们半个月,按照我的要求排队。半个月后,我出来时希望看到两列整齐的队伍。”当然,不可能每位学生第一次就能自觉地做得很好,但慢慢地我的学生习惯了这样的做法。再如,午餐时,养成学生不挑食的习惯。还有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我让学生每天在早自修前上交前一天的回家作业,督促学生回家后不得不自己独立完成。

      2.团队精神教育

      开学初,学校要求我们每个班级出一期黑板报,主题是“新学期新打算”,这也是我们这个新集体的第一期黑板报,我就让他们加入了有关新团队的东西,我们班的第一期黑板报叫“最美的一班”。我也利用这个主题开了第一次班会。提出班级的总体奋斗目标,使同学们振奋精神,形成“我以班级为荣,班级以我为骄傲”的良好氛围。

      抓好入学的第一次运动会。宣传、表扬积极报项目、上场的同学,最重要的是提倡这种“为班级争光,奋力拼博”的精神,进一步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

      3.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

      学生成绩不好,是驴不走,还是磨不转?家长袖手旁观,还竟提意见的,我们身累,心更累。所以,平时我把学生在校的各方面的表现反馈给家长,主要是利用校讯通,及时与家长沟通,使家长对孩子在校情况作到心中有数,请家长协助鼓励或帮助学生,作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同时,向家长了解学生在家的表现,及时找到问题所在,对症下药。

      班主任工作很繁琐,贵在坚持。

糌酷网的所有信息均为教师个人自愿发布,以便更多的师生共享!如有资源信息侵犯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推荐、举报、删除信息请在线留言或 发送短信至:13659566325 (不接电话)与管理员强木巴联系!
网站备案蜀ICP备16003958号 藏公网安备 54023702000002号
©2016 www.xzjxzy.com糌酷网(西藏教学资源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