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资源 > 教师工作 > 工作反思
小学一年级班主任工作反思
信息编号:2213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4-02 20:01:09 关注:

      小学一年级班主任工作反思

      当班主任是对自己的一种锤炼。在今后的教学生涯中,我还需要不断努力,还要用自己的爱心、诚心、智慧和才能,将班主任的工作做得更好!

      小学班主任的工作可以说必须是面面俱到的,作为一名班主任必须要细心,这是一份在心灵世界播种、耕耘的职业。00后的孩子身上都带有时代的印记,他们接触到的世界比较丰富,因而他们的思想相对来说更复杂,行为也比较复杂,这对初当班主任的我来说是一种挑战。但天天面对着这些天真可爱,幼稚无知的孩子,有时感觉也是一种快乐。

      首先我觉得要从心里关爱孩子,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高尔基说过:“谁不爱孩子,孩子就不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低年级的孩子对老师特别热情,课后经常会围着老师转,问各式各样的问题,说自己开心或烦恼的事情。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放下手中的工作,陪他们聊天。了解他们的心声。我始终认为学生能找你倾诉,说明他喜欢你、信任你。空闲的时候,我也会把孩子拉到身边,和他们聊聊天:告诉他们这几天天气冷,要多穿衣服,防止感冒;问问他们这漂亮衣服是谁买的等等;还告诉他们这几天作业写得不错,老师看了很高兴!今天和同学吵架是不应该的,老师不喜欢看到这样的……在这种轻松的聊天氛围下,自然而然地指出他们的一些不足,提出对他们的一些要求,以爱动其心,以言导其行,效果还不错。

      其次,让好习惯和好品德常伴孩子左右。“育人先育德”,我认为好品德的养成远比好成绩更重要!好成绩是暂时的,而好品德一旦养成,那将是孩子一生的财富。我鼓励学生在平时多多帮助别人;告诉他们知错就改,老师更加喜欢你!在课上,我时刻关注并及时纠正同学们错误的读书写字姿势,告诉他们书本是我们的朋友,要时刻注意它的卫生,保持书面整洁。教育学生保持环境卫生,告诉他们要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

      再次,安全教育常抓不懈。在教育教学中,我经常通过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使学生懂得安全的重要性,并对学生进行自救自护能力的培养。有学生追逐打闹上下楼梯跑,我讲别人发生的意外事故给他们听,在警示他们的同时提醒他们时刻注意自己的安全!同时,学校现在进行校园建设,我更是节节课提醒孩子注意课间的安全。

      第四,让成为榜样变成全体学生的目标。都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想如果让每个孩子都有可能成为别人的榜样,那这一作用就更加不可估量了。上学期,我一直做的就是每天对学生的表现及时进行小结,表现好的就加星,并每周一次总结,把本周表现好的孩子写在班级黑板报的表扬栏中。这样,哪怕一次没有,只要学生能管理好自己,就有成为榜样的机会。

      对于培养小助手这个问题,一直是我比较困惑的事情,尤其是低年级的孩子,自我控制能力比较差,本来希望小助手能起到更好的带头示范的作用,但效果不是太好的。比如我们班的班长和副班,都是我比较信赖的学生,我希望在我没有及时到班的情况下,她们能发挥班干部的带头作用,将班级里的纪律有效的维持好,可是可能还是年纪太小,她们的号召力还有待继续提高。

      第五,孩子的教育离不开教师和家长的共同协作,孩子在家中的表现只能通过家长来获悉,同样学生在学校的表现也应及时反馈给家长,只有双管齐下,才能收到教育的效果。因此,我常常主动与家长保持联系,将一些孩子的表现通知家长,共同商量对策,或是平时放学时多余家长交流,共同促进学生进步。

      每个班中都会或多或少有“后进生”,这是不可避免的,每个学生的发展水平都有差异,但是,我们不能用带有颜色的目光对待他们,我们首先要真诚对待,给予他们信任、鼓励和帮助。向他们表明教师对所有同学的态度是一视同仁的,另外,我常常抽一些课余时间手把手耐心地有恒心地帮一些学习比较吃力的同学查漏补缺,直到他们弄懂为止。

糌酷网的所有信息均为教师个人自愿发布,以便更多的师生共享!如有资源信息侵犯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推荐、举报、删除信息请在线留言或 发送短信至:13659566325 (不接电话)与管理员强木巴联系!
网站备案蜀ICP备16003958号 藏公网安备 54023702000002号
©2016 www.xzjxzy.com糌酷网(西藏教学资源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