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资源 > 教师工作 > 主持演讲
国旗下的讲话 | 做一个文明的与会者
信息编号:103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8-09-25 17:47:58 关注: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做一个文明的与会者”,主要是针对我校同学在校会等公众场合难改“起哄”这一恶习所做出的思考。   翻查一下现代汉语词典,可知“起哄”一词在字典上有两种解释,一是几个人开一个人的玩笑,二是许多人在一起胡闹。就目前我校同学的“起哄”情况来看,同学发言,哄;校长发言,哄;外校来宾讲话,照样哄;讲话是昌都口音,哄,标准的普通话,哄,用藏语、英文开讲,照样哄。我们的哄简直到了不分场合,无论是谁,无可附加的。这样的哄我想应该第二个解释才更为恰当。但显而易见,“许多人在一起胡闹”中的“胡闹”二字无论怎样解释,它决不应该是一个褒义词,这就告诉我们,当下我校盛行的“起哄”行为 ,不仅不雅,而且不对。 试想,如若在主席台上端坐或演讲的,正是我们自己,而台下的同学却莫名其妙地不时发出咦嘘,甚至各种不可名状地歇斯底里的叫喊声,是否可以被质疑为一种对您价格的侮辱与不敬呢?设身处地,我们更可知起哄决不是一件好事。   面对生与死之间徘徊的自杀者,起哄者罪恶的黑手只能将一丝希望尚存的生命推向地狱;骑虎难下的矛盾双方,起哄者的罪恶的黑手风言风语将成为一场两败俱伤争斗的导火索;原来严肃认真的大会现场,好的气氛却因为同学们的一声起哄所打破。   荙,稍微读些文章便知,“起哄”作为国人的恶习由来已久。读过鲁迅先生那篇著名小说《药》的话,一定还华老栓所看到的那“一堆人的后背,颈项都伸得很长,仿佛许多鸭,被无形的手捏住了的,向上提着”的爱扎堆起哄的国人的形象。在《呐喊自序》中,先生所提及的在“画片上见到的久违的许多中国人,正要被日军砍下头颅示众,而围着的便是来赏鉴这示众的盛举的人们”,不也是爱起哄的国人吗?我们固然可以从小说中明晓上个世纪之初“群众的愚昧和革命者的悲哀”,但先生“揭出病苦,引起疗救的注意”的苦心难道在九十多年后的今天,在新的世纪还不能为我们这些新新青年所体会吗?   作为升入高中的我们,已经受到了十余年的教育,而所有教育的最根本目的是要我们做一个文明人。文明的言行,合乎礼仪的举止,应该是我们每个人在任何公众场合所应该能够做到的。至少,我们应该告别不分场合的不严肃,无厘头和不成熟,对台上的表演或讲话,用热情的掌声或者安静认真的会场来替代那些不雅的行为。那么,请让我们杜绝“起哄”,从做一个文明的与会者做起,逐渐成为一个文明的人。 谢谢大家! 高三(2)班全体同学
糌酷网的所有信息均为教师个人自愿发布,以便更多的师生共享!如有资源信息侵犯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推荐、举报、删除信息请在线留言或 发送短信至:13659566325 (不接电话)与管理员强木巴联系!
网站备案蜀ICP备16003958号 藏公网安备 54023702000002号
©2016 www.xzjxzy.com糌酷网(西藏教学资源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