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资源 > 教师工作 > 主持演讲
班主任论坛主持词
信息编号:420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3-29 14:10:53 关注:

      班主任论坛主持词
      
      尊敬的全体班主任:
      
      大家下午好!
      
      为了进一步提高班主任业务素质,强化班级管理,提高班主任的管理水平,分享班主任的宝贵经验,借鉴学习同行的治班方法,达到共同进步,共同提高之目的,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第二期班主任工作论坛。
      
      老师们,“教育不能没有感情,没有爱的教育,就如同池塘里没有水一样,不称其为池塘,没有感情,没有爱,也就没有教育。”这是中国近代教育家夏丏尊的话。如今这段经典的文字,已成为教育界人士普遍认同的教育名言。
      
      教育行家习惯于把“爱孩子当作合格教师的底线”,也就是说,衡量一个教师是否合格,除了看其是否拥有一定的学历和能力外,重要的是看这个教师是否有“爱孩子”的心。如果一个教师连起码的“爱孩子”的心都没有,那么可以说,这个教师就不具备“合格教师”的条件,甚至严格地讲,这个不爱孩子的“教师”是不适合做教师的。
      
      教育就是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的一门科学。因此,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既要研究社会,也要研究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面对开放的社会、开放的教育,教师必须更新观念,才能适应现代化社会发展的需要,才能满足受教育者的需求,更何况,教育是超前性的投资,有滞后性的效应。教师除了要具备教育的责任感外,还应具备对教育事业的使命感,要在育人岗位上站得高、看得远。这样,才能培养出未来社会需要的人才。
      
      今天的孩子生长在一个物质丰富的年代,教育界的有识之士感叹:孩子一方面是物质生活的“富翁”,另一方面又是精神生活的“乞丐”。许多教师和家长抱怨,现在的孩子要什么给什么,该满足的都满足了,可就是不好好学习。面对现状,我们最为缺少的是另一种思考:现在的孩子心里面在想什么?他们的心灵深处究竟需要什么?作家高尔基说过:“爱孩子,那是连母鸡都会做的事,如何教育孩子,则是一件大事。”可见,我们光有爱孩子的心还是远远不够的,关键是要懂得怎样去爱,尤其是要讲究“爱”的方法。
      
      众所周知,孩子们每天在学校接触最多的人是班主任,班主任几乎成了孩子形影不离的人,班主任的一言一行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的学生。一个班主任,要成为学生的“朋友”,而不是学生的“敌人”;一个班集体,要成为学生心中的“乐园”,而不是学生心中的“地狱”。要做到这一点,重要的因素在于这个班主任是否具有人格魅力,这个班是否有向心力和凝聚力。
      
      老师们,班主任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主力军,学校的发展和教育教学的稳步提高,主要得益于班主任的辛勤努力和无私奉献。班主任是班级的核心,是班级工作的领导者、管理者、组织者,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班主任工作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更是一种文化。其管理水平和自身素养对一个班集体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对学生的一生都会产生影响,班主任的工作水平直接决定着学校的办学质量。一个人格高尚的班主任,是一面旗帜,是一盏明灯,引导着全体学生健康成长。

糌酷网的所有信息均为教师个人自愿发布,以便更多的师生共享!如有资源信息侵犯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推荐、举报、删除信息请在线留言或 发送短信至:13659566325 (不接电话)与管理员强木巴联系!
网站备案蜀ICP备16003958号 藏公网安备 54023702000002号
©2016 www.xzjxzy.com糌酷网(西藏教学资源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