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资源 > 教师工作 > 主持演讲
班主任座谈会发言稿
信息编号:421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3-29 14:11:00 关注:

      班主任座谈会发言稿
      
      很高兴在这样的场合与各位同仁相聚在一起,感谢六郎中学提供这个交流的平台。班主任工作事无巨细,头绪繁杂,同时它也是一门很讲究技巧性的工作。今天我们在一起探讨班主任工作的话题,我觉得很有必要,这不仅是我们六郎片区教研组工作讲究实效性的体现,更是我们一线的班主任工作的需要。下面,我就毕业班的班级管理工作谈点个人不成熟的做法,希望能得到各位同仁的批评指点。
      
      1、信心是第一要素。
      
      毕业班学生整体上有一个较明显的特点,那就是易产生两种极端化的情绪,由此会逐渐分化成两个“派别”:一个是勤奋学习,致力于考高中的派别;另一个则是得过且过,无所事事,没有目标的混日子型的派别。这在第一学期尤其明显,第二学期随着部分学生走春招或是流生等,这种极端的反差稍微有所缓和,但依旧是毕业班面临的重要问题,因为这种现象始终是班级中的一大隐患。如何有效解决这种问题,必需要对症下药,找到问题的根源。我认为学生面对学习彻底散失信心是造成这种现象的重要因素。
      
      如何帮助学生逐步恢复自信,重新建立起对美好生活向往和追求的信念,是毕业班管理工作的重要部分。
      
      首先,我会把我对于他们的信心传达给他们,要让每一位学生觉得老师坚信他们每一个人都是有潜力的,而不是带着有色眼睛在看他们。老师的这种信念的传达可能会逐步形成师生彼此间的互信和默契,特别是对于后进生更是一股心理抚慰剂,在不再受漠视甚至歧视的环境里,他们的信心源泉较易被挖掘出来,从而被进一步转化成学习的动力。
      
      其次,个别交流在班级管理里是一种重要手段,这需要班主任保持持续作战的战斗力,最好能照顾到全体,一个学期能与每一位学生至少有一次的个别交流,这也是建立师生互信的重要手段。当然交流的形式可以多样化,办公室、操场、教室,都可以成为师生交流的场所。每一次的交流不一定要多长时间,甚至可以是简单问候式的,当然特别问题需要急需解决的另当别论了。另外,与学生保持不间断的文字交流也不失为一种有效途径,特别是对于性格内向或不善于语言交流的学生很有效。这种交流每间隔三到四个星期一次即可,不可过多,否则学生会把它当成新的作业负担。
      
      2、班风是班级灵魂
      
      班风建设是班主任工作的核心内容,也是最能体现班主任工作成果的。班风建设不是集中开展运动式的活动就能完成的,它是靠长时间点滴积累而成的,是在小升初进入七年级时就应该开始的。带过班主任的都有同感,七年级一旦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后,接下来就会“轻松”很多。虽然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会有不同时期特定的问题出现,但应该不会成为普遍性、广泛性而无从抓起的管理上的疑难杂症。我个人感觉,班风建设的最佳时期就是七年级,学生刚进入新的学习环境,他们不仅在感观上直接感受到了与小学不一样的东西,更在心理上有了种身份转换的变化,但年龄小的特征还在,所以我认为这样年龄段的学生相对来说是比较容易引导的。经历过八年级的动荡期后,进入九年级,如果良好的班风还没能形成的话,是要付出相当大的代价才有可能收获一些成效的。
      
      我刚好经历了这样的一个班级,学生们普遍对他们自己已没有多少信心了,心理定位是垃圾班级,对学习上的事情兴趣不大,所以他们的精力都转移到了其他方面,比如,手机、小说、游戏、篮球等,上课精力不集中,作业马虎不认真是共性。去年九月份,我在接手这样的班级前思考了很多,也准备了很多。
      
      信心鼓励是首要的,我给每个人做了一份小升初至八年级升九年级的期末考试共五次的成绩分析,并附有点评(鼓励和建议的话语),开学报名的班会上我足足开了两个小时的班会,学生至今印象深刻。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每周我都会根据我观察到的或是了解到的班级情况进行汇总分析,精心确定主题,开好班会课。渐渐的,学生就有了一种对每周班会课的期待,因为他们在班会课里总能找到他们所期盼的或是令他们眼前一亮的东西。
      
      培养出一个爱集体,敢担当的班干队伍是班级管理的重要手段。所以,在班干选拔上,我结合了学生民主选举和任课教师意见的办法确定一个人员精简但又务实的团队。在经过不断的培训引导之后,班干的班级管理效应逐渐的出来了。
      
      合适的班规,在班级管理中的作用也不容忽视。我会做到一视同仁,不搞特殊化,真正让所有的学生感受到班主任的严格、公正。
      
      对学生的承诺我也会及时兑现,也必须及时兑现,真正做到以身作则,正所谓言传不如身教,否则难以取得学生的信任。
      
      学生有了信心,自然能逐步形成良好的班风,良好的班风也会促进学生的信心巩固,二者是相辅相成的。这期间,就看班主任如何谋划出多种手段和方法来加以实施了。
      
      愚见敬请各位指点。

糌酷网的所有信息均为教师个人自愿发布,以便更多的师生共享!如有资源信息侵犯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推荐、举报、删除信息请在线留言或 发送短信至:13659566325 (不接电话)与管理员强木巴联系!
网站备案蜀ICP备16003958号 藏公网安备 54023702000002号
©2016 www.xzjxzy.com糌酷网(西藏教学资源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