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资源 > 教师工作 > 工作总结
中学班主任工作总结
信息编号:1021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3-29 15:41:45 关注:

    中学班主任工作总结

     

      班主任工作是一项极其考验耐心的工作,日常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无不渗透着班主任的心血。如何带好一个集体,我也在不断探索、不断的尝试。在探索、尝试中,我的具体做法如下:

      一、凝造家的温馨,发挥家的力量。

      家庭是最温馨的去处,浓浓的亲情使家人的相处最和谐。一个好的班集体,同学之间应该是礼貌、友爱,亲如家人的,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着一份对他人的关怀,对班集体的热爱。我经常引导学生在实际活动和具体事件中去亲身体验,用心感悟,只要人人把自己的同学当作自己的亲人,班集体便成了温馨的家。

      我经常对孩子们说,我们的班级是我们的家,我们是一家人,是这个“家”的一员,谁也不能缺。作为一家人,我们应该时时把“家”放在第一位,为“家”考虑,为“家”争光。形成“这个‘家’因为有我而骄傲”的意识。作为“一家之长”的我要从内心去爱他们,关心他们。工作当中我始终认为:要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来爱学生。是的,当学生感觉到老师真心的爱,体会到集体大家庭的温暖,那么,班集体才能真正成为团结向上,充满温暖,充满爱意的集体,有极强凝聚力的集体。

      二、树主人翁意识,做好班级主人。

      我发现我作为班主任干涉太多,学生的能力无形当中少了很多锻炼的机会,久而久之使班级学生形成一种依赖、惰性思想。结合学生年龄特征,我决定本学期改变班主任工作策略:由扶到放。一下子放,学生肯定要摔跤,所以我将思想关作为第一突破口。班主任工作 www.xzjxzy.com于是我提出“做班级的主人”的目标。首先要学生树立“主人翁”意识。什么是主人翁?通过班会课,学生积极讨论,我随机提出新学期目标,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做班级的小主人。说来容易做来难,于是我首先从班干部身上下功夫。我想,小干部作为同龄人,在班级学生中的作用往往是班主任不可替代的。同时,班干部作为联系班主任与学生的桥梁,作为班主任的助手,他们工作能力的高低,工作方法的对错,在同学中威信的高低,往往能够决定一个班级的精神面貌与风气。

      我深知,干部队伍的组建不能仅仅作为一种形式存在,班主任必须精心培养,平时工作中我注意:其一,大力表扬干部优点,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帮助小干部树立威信;其二,在鼓励干部大胆工作,指点他们工作方法的同时,要更严格要求干部个人在知识、能力上取得更大进步,在纪律上以身作则,力求从各方面给全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其三,培养干部团结协作的精神,要能够通过干部这个小集体建立正确、健全的舆论,带动整个班集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形成集体的组织性、纪律性和进取心,亦即"以面带面"。

      三、教育学生努力学习,完成学习任务。

      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教育学生要有明确的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遵守学习纪律,指导学生制定好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成绩。

      四、不足和展望:

      1、克服学生的“自我中心主义”。

      2、学生差异较大,在提中拉上促下方面要继续关注。

      3、继续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尤其是学困生学习态度、习惯的纠正和养成。

      4、要不断增强学生的自主意识,自律意识,培养自我管理的能力,注重方法的多样性。

      本学期的日常工作简单例举一、二,不足之处尚待以后摸索改进。任其职,尽其责,我会以一个班主任的责任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阅读了本文的网友还阅读下列精彩文章:

    [初中班主任工作总结(三)]    [初中班主任工作总结(二)]

糌酷网的所有信息均为教师个人自愿发布,以便更多的师生共享!如有资源信息侵犯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推荐、举报、删除信息请在线留言或 发送短信至:13659566325 (不接电话)与管理员强木巴联系!
网站备案蜀ICP备16003958号 藏公网安备 54023702000002号
©2016 www.xzjxzy.com糌酷网(西藏教学资源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