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资源 > 教师工作 > 工作总结
七年级班主任工作总结(三)
信息编号:1031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3-29 15:41:58 关注:

    七年级班主任工作总结(三)

     

      自从担任久违的班主任工作以来,我感触颇深,有几分劳累,几许收获,我咀嚼过失败的苦涩,也品尝过成功的甘甜。经历过一次次心灵的历程,我感言,做为老师,能当好一名称职的班主任,实在不易。班主任工作,是科学、是艺术、是老师辛勤的付出和博大的爱。想方设法建设一个和谐班集体,才是班主任工作的最高境界。下面谈谈我的做法和收获。

      一、营造正确舆论,让正确的思想影响学生。

      列宁说过,没有革命的思想,就没有革命的行动。可以看出,学生的行为,是思想的反应,树立班级正确的舆论导向,占领学生的思想阵地,是建设班集体的首要工作,为此我和多名师生经过反复研究,制定了班级的“十荣十耻”,目的是让同学们,知荣辱,见行动,树立正确舆论,为全面推动班级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以热爱集体为荣,以违规违纪为耻;二、以团结互助为荣,以骂人打架为耻;三、以文明礼貌为荣,以给人添乱为耻;四、以勤学好问为荣,以厌学偷懒为耻;五、以健康身体为荣,以懒于锻炼为耻;六、以多才多艺为荣,以不学无术为耻;七、以尊重劳动为荣,以浪费食品为耻;八、以讲究卫生为荣,以乱丢垃圾为耻;九、以勇于负责为荣,以不做值日为耻;十、已超越自我为荣,以不思进取为耻

      二、严以律己,用真挚的情感感召学生。

      班主任的人格魅力,是建立师生感情的关键。首先,要语言美,语言是教师传输信息的主要载体,直接影响到教师的人格魅力。学生刚到一个陌生的学校里,班主任是他们唯一的亲人,所以对学生讲话,要亲切,一句机智幽默的话语,有时会化干戈为玉帛;一句恰如其分的赞扬远比冷冰冰的指责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进取心和荣誉感。优美的语言,使学生感到格外的舒畅、亲近,可谓声声入耳、润心,句句有用、育人。其次,仪态美,爱和信任是一种伟大而神奇的力量,教师载有爱和信任的眼光,哪怕是仅仅投向学生的一瞥,幼小的心灵也会感光显影,映出美丽的图像……。所以,仪表、眼神、动作等仪态,虽然无声,作用的确非常神奇,鼓励和赞赏的眼神,提醒或刻意制止的目光,真诚的微笑,大方自然又亲切的动作,有时胜过苦口婆心的批评和劝说,学生感到老师就生活在他们中间,从而大大缩短师生心灵之间的距离。有人说:“教师的人格就是教育工作的一切”,对学生来说,班主任的人格魅力是任何力量都不能替代的最灿烂的阳光,是最能引起学生心灵共鸣的影射力,更是做班主任最难能可贵的。“班主任的人格魅力和道德形象,必然让学生无限敬仰,进而产生感召力。

      三、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带动学生。

      我也有过工作不顺利的沮丧;也有过不被家长理解的苦恼;也想过三尺之外的世界,但一走进课堂,看到孩子们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时,一切的烦恼就会随之而烟消云散,因为我爱这群孩子。教育是爱的事业。在教育工作中,真正做到为人师表,率先垂范。班主任工作 www.xzjxzy.com作为一名班主任,要求学生做到的,我首先带头做到;要求学生讲文明礼貌,我首先做到尊重每一位学生人格,从不挖苦讽刺他们;教育他们热爱劳动,我每天早上和下午放学后和学生一块打扫环境卫生和教室清洁卫生;教育学生搞好团结,我首先做到和科任老师、年级老师搞好团结;和学生交知心朋友;在学习上,要求学生书写认真工整,我在板书时首先做到书写规范认真。这样自己的一言一行已经成了一种无声的教育,同时也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学生在老师的感召下,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在学校的军训比赛、运动会等多项大型活动中表现出了我班良好的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全班同学拧成一股绳,为班级体和学校的每一份荣誉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教师是学生心目中的榜样,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今天,作为教师更应提高自身素质,树立职业道德,以高尚的道德风范去影响学生,当好学生健康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四、适时激励,用爱心和耐心转化学生。

      后进学生,是让无数班主任为之困扰的恼人话题。我认为,捕捉闪光点,适时激励,是转化后进生的一条比较行之有效的策略。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再好的学生难免也有不足之处,再差的学生身上也有自己的优点,及时捕捉学生的闪光点进行因势利导,使他们产生积极的情感,从而以点带面,促使学生全面进步。这是班主任工作至关重要的一环。在别人看来,后进学生,不求上进,没有任何优点,我不那么认为。谁说他们没有优点?我班的朱明慧经常帮同学做值日,郝立达同学给班级买来脸盆,于宙和杜涛两位同学从家里拿来钉子和锤子为同学修桌椅,把每张桌子、方凳都修理好……这是发现出来的,是表扬出来的。抓住契机,鼓励上进,把这些优点以合理适当的方式迁移类推到其它方面。从心理学的角度看:一个人只要体验一次成功的欢乐,便会激起追求无休止的成功的力量和信心。因此,引导学生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扬长避短,增强学习的信心,他们学习成绩虽然不很理想,但我相信,经过努力他们的学习成绩会赶上来,必将是班上的佼佼者。我的学生已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捕捉闪光点,抓住契机,鼓励上进,有助于树立学生的自信心。

      五、不断总结,争取做得更好。

      1、取得的成绩:我们班在学校的第一次军训汇演中我班荣获一等奖第一名,在秋运会中得到团体总分第五名,在跑操比赛中获一等奖,我设计的主题班会荣获一等奖,我班也多次获得流动红旗,在学校的文化考试中班级成绩迅速提高。班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

      2、存在不足:常规管理不够细致和科学,班干部的作用还发挥不好,我班宿舍管理成绩一直不好,个别后进生转化效果不够理想等。

      今后我要努力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本着对孩子少了一份埋怨,多了一份宽容;少了一份苛求,多了一份理解;少了一份指责,多了一份尊重。始终是捧着一颗爱心,用自己激情和努力,积极地做着平凡而繁琐的工作。如:培养强有力的班干部队伍,召开形式各异的主题队会,广泛采纳各科教师的建议,以及充分发挥家长的社会作用等等。总之,班主任工作是是一项爱的事业,让我们遵循儿童的年龄规律和心理特征,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滋润每个学生的那颗纯洁的心灵,把班主任工作做得更加出色。

     

糌酷网的所有信息均为教师个人自愿发布,以便更多的师生共享!如有资源信息侵犯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推荐、举报、删除信息请在线留言或 发送短信至:13659566325 (不接电话)与管理员强木巴联系!
网站备案蜀ICP备16003958号 藏公网安备 54023702000002号
©2016 www.xzjxzy.com糌酷网(西藏教学资源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