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备课 > 高中 > 高一教案
免费发布信息高一教案历史上册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必修1第1课夏商西周政治制度导练案
信息编号:31 发布者:qinmin 发布时间:2013-09-21 关注:
  • 科目:历史
  • 书册:上册
  • 分类:教学设计
  • 单位:西藏军区拉萨军区八一校
  • 等级:
  • 下载授权:免费文件      需[0]点卡
  • 文件格式:.doc
  • 文件大小: 36KB
  • 作者:覃敏
  • 发布时间:2013-09-21
推荐给朋友
本文件由用户[qinmin]发布,为了打造一个最好的教学资源平台欢迎各位网友积极投稿!
文件介绍

    必修11课《夏、商、西周的政治制度》导与练 

    重点讲解  
    一、“禅让制”和“王位世袭制”
    1.含义:在原始氏族社会里,部落以及部落联盟的首领是经过集体协商和民主选举产生的,这叫做“禅让制”。据史籍记载,我国原始社会后期的部落联盟首领先后有尧、舜、禹等人。他们都是通过民主选举的方式而成为部落联盟首领的。约从大禹的儿子启开始,民主选举的禅让惯例被破坏。从此王位世袭制代替了禅让制,部落联盟首领转化为最早的专制君主。王位世袭制的确立,是一次重大的历史变革,它是家庭、私有制、阶级和阶级对立存在的重要标志。世袭制的实质是私有制,世袭制的历史在我国历史上沿袭了近4000年,直到1912年清朝覆亡。
    2.两者的区别:实行“禅让制”时生产力水平低下,产生“王位世袭制”时生产力水平有了一定发展;前者盛行于原始社会向奴隶社会过渡时期,后者盛行于阶级社会产生以后;前者反映了“天下为公”的社会景象,后者反映了“天下为家”的社会景象。
    3.认识:“王位世袭制”代替“禅让制” 其根源在于生产力的发展,出现私有财产、贫富分化的必然结果,是历史进一步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原始社会后期氏族、部落和联盟首领特权演变的结果。王位世袭制是阶级对立和斗争的产物,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
    二、全面认识西周的分封制
    西周的分封制是周天子“封邦建国,广建诸侯,以藩卫宗周”的奴隶社会地方行政管理制度,也是宗法制在政治制度方面的体现,应从如下几点认识西周的分封制。
    1.目的:西周分封制建立的根本目的是维护奴隶主国家的统治。周武王建立西周后,为了对征服的广大地区进行有效统治,就沿袭前代的办法,把若干土地及土地上的奴隶和平民分封给诸侯。
    2.对象:西周分封制中受封的对象,有王族、功臣和先代贵族。其中受封的王族最多,地理位置也大多较为优越,是分封对象的主体。
    3.内容:主要是规定了诸侯的权利和义务。诸侯的权利主要是获得土地和人民,在封国内拥有政治、经济和军事上的独立性,如设置官员、建立武装和征派赋税,并有再次分封的权利。诸侯的义务是要服从周王室的命令,如政治上镇守疆土和朝觐述职,军事上随从作战,经济上交纳贡赋。
    4.影响:要一分为二的辩证分析,其积极方面是通过分封制,强化了中央控制地方的能力,加强了周天子对地方的统治,开发了边远地区,扩大了统治区域,并逐步构织出遍及全国的交通网络,使西周成为一个延续数百年的奴隶制强国。消极方面是由于诸侯国具有相对独立性,随着一些诸侯国势力日益壮大,到西周后期,王室衰微,分封制受到破坏并逐渐退出历史的舞台,说明了此时的分封制已经不适应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
    5.分封制的主要特点及破坏的原因
    1)特点:一是分封对象的多方面。主要有同姓王室贵族、异姓功臣贵族、先代帝王后裔和边远氏族部落首领等。二是周天子是最高统治者。所谓“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三是“土地和人民”与“义务”是周天子同诸侯之间关系的关键。四是层层封授。诸侯可在自己的封疆内对卿大夫实行再分封;卿大夫又可对士进行再分封。

    2)原因:分封制破坏的根源在于制度本身的局限性。在分封制下,诸侯在自己领地文件名:必修1第1课夏商西周政治制度导练案

下载地址
最新评论
我要评价这条信息 本信息共有条评论
   注意:本站的会员才可以发表评论!  马上注册位会员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
糌酷网的所有信息均为教师个人自愿发布,以便更多的师生共享!如有资源信息侵犯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推荐、举报、删除信息请在线留言或 发送短信至:13659566325 (不接电话)与管理员强木巴联系!
网站备案蜀ICP备16003958号 藏公网安备 54023702000002号
©2016 www.xzjxzy.com糌酷网(西藏教学资源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