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备课 > 高中 > 高一教案
免费发布信息高一教案历史上册教学案例
教学案例:高中历史必修1 第2课秦朝中央集权制度的形成导与练
信息编号:32 发布者:qinmin 发布时间:2013-09-21 关注:
  • 科目:历史
  • 书册:上册
  • 分类:教学案例
  • 单位:西藏军区拉萨八一学校
  • 等级:
  • 下载授权:免费文件      需[0]点卡
  • 文件格式:.doc
  • 文件大小: KB
  • 作者:覃敏
  • 发布时间:2013-09-21
推荐给朋友
本文件由用户[qinmin]发布,为了打造一个最好的教学资源平台欢迎各位网友积极投稿!
文件介绍

     2课 秦朝中央集权制度的形成标准要求

    知道“始皇帝”的来历和郡县制建立的史实,了解中国古代中央集权制度的形成及其影响。
    知道与了解
    1.知道“始皇帝”的故事;理解“皇帝”的含义、中央主要官职及其与皇帝的关系
    2.知道春秋战国的总体地域和时段,秦朝的时段、疆域和区域影响
    理解与运用
    1.理解春秋战国的政治格局、特征和发展趋势
    2.理解秦朝实行郡县制的主要情况、特点和作用
    3.理解秦朝、西周在“家天下”上主要的相同点
    4.理解秦朝中央集权制政体的历史地位和作用
    重点解析
    1.秦朝皇帝制度的特点
    【解析】(1)“皇帝”的由来:合“三皇五帝”的称号为一,以超越上古,独尊天下。从此,“皇帝”便成为中国历代帝国君主专用的最高称号。(2)皇帝制度的特点:①皇权独尊:成为秦朝政治制度的基本特征。(确立“皇帝”称号;皇帝自称“朕”;命令称“制”或“诏”,印称“玺”。)②皇帝至上:权力高度集中的标志。(“天下之事无小大皆决于上”)③皇位世袭:“家天下”的皇位继承制是君主权力集中的另一体现。(“朕为始皇。后世以计数,二世三世至于万世,传之无穷。”
     2.秦朝的中央官僚机构
    【解析】(1)它是以皇权为中心的中央行政体制。中央主要官职分工严密,各司其职,但都要围绕着皇权这一中心来设置和运转。最高官职,相互牵制,任何人都无法独揽大权,最终军政大权完全操纵于皇帝一人手中,保证专制皇权不致旁落。(2)充分体现出“家天下”的特点,诸卿中奉常、宗正、郎中令、将作少府等官职就是为皇室专设的,是为皇帝私家服务的。国与家同治,这是封建时代的统治特点。
    3.中央集权制度的影响
    【解析】教材中指出,它“奠定了中国两千多年政治制度的基本格局,为历代王朝所沿用,且不断加强和完善”。胡如雷从社会经济、阶级斗争和多民族国家的形成等方面,具体论述了中央集权政体的影响。他认为,首先,这种政体对社会发展所起的积极影响占支配地位。中央集权制是全国统一的重要条件,而全国大一统的局面能够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利的政治环境。因此,在汉、唐、明、清等统一集权的朝代,社会经济往往有较大的发展。其次,中央集权制对我国多民族国家的形成有决定性作用。中国多民族国家形成的真正原因,是采用了中央集权政体而成为一个相当巩固的共同体,并且有较高的经济、文化水平,故能作为一个核心民族,克服周边各族的离心力,使他们产生向心力。如果没有形成这一政治体制,则不但中国各族不能联合成一个国家,甚至汉族本身也可能分裂成很多国家。

    中央集权政体的消极影响虽然只居次要地位,也应加以分析。首先,中央集权的郡县制意味着国家要豢养大量的专职官吏和职业兵,这就必然加重了劳动人民的赋税、徭役和兵役

下载地址
最新评论
我要评价这条信息 本信息共有条评论
   注意:本站的会员才可以发表评论!  马上注册位会员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
糌酷网的所有信息均为教师个人自愿发布,以便更多的师生共享!如有资源信息侵犯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推荐、举报、删除信息请在线留言或 发送短信至:13659566325 (不接电话)与管理员强木巴联系!
网站备案蜀ICP备16003958号 藏公网安备 54023702000002号
©2016 www.xzjxzy.com糌酷网(西藏教学资源网)
网站地图